天津康××幼女,年九岁,于孟秋得温病兼大气下陷。
    病因
    因得罪其母惧谴谪,藏楼下屋中,屋窗四敞,卧床上睡着,被风吹袭遂成温病。
    证候
    初得病时服药失宜,热邪内陷,神昏不语,后经中西医多位延医二十余日,病益加剧,医者 见病危已至极点,皆辞不治。继延愚为诊视,其两目上窜,几不见黑睛,精神昏愦,毫无知觉,身体 颤动不安,时作嗳声,其肌肤甚热,启其齿见其舌缩而干,苔薄微黄,偶灌以水或米汤犹知下咽,其气 息不匀,间有喘时,其脉数逾六至,左部细而浮,不任重按,右部亦弦细,重诊似有力,大便旬日未行。
    诊断
    此外感之热久不退,灼耗真阴,以致肝脏虚损,木燥生风 而欲上脱也。当用药清其实热,滋其真阴,而更辅以酸收敛肝之品,庶可救此极危之证。
    处方
    生石膏(二两轧细)野台参(三钱)生怀地黄(一两)净萸肉(一两) 生怀山药(六钱)甘草(二钱) 共煎汤两大盅,分三次温饮下,每次调入生鸡子黄一枚。
    方解
    此方即白虎加人参汤,以生地黄代知母,生山药代粳米,而又加萸肉也。此方若不加 萸肉为愚常用之方,以治寒温证当用白虎加人参汤而体弱阴亏者,今加萸肉借以收敛肝气之将 脱也。至此方不用白虎汤加减,而必用白虎加人参为之加减者,因病至此际,非加人参于 白虎汤中,不能退其深陷之热,复其昏愦之神明也。此理参观药物人参解后所附医案自明。
    复诊
    将药三次服完,目睛即不上窜,身体安稳不复颤动,嗳声已止,气息已匀,精神较前 明了而仍不能言,大便犹未通下,肌肤犹热,脉数已减,不若从前之浮弦,而右部重诊仍 似有力,遂即原方略为加减,俾再服之。
    处方
    生石膏(两半轧细)野台参(三钱)生怀地黄(一两)净萸肉(六钱) 天冬(六钱)甘草(二钱) 共煎汤两盅,分两次温饮下,每次调入生鸡子黄一枚。
    三诊
    日服药一剂,连服两日,热已全退,精神之明了似将撤消而仍不能言,大便仍未通下,间 有努力欲便之象,遂用灌肠法以通其便。再诊其脉六部皆微弱无力,知其所以不能言 者,胸中大气虚陷,不能上达于舌本也。宜于大剂滋补药中,再加升补气分之品。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大甘枸杞(一两)沙参(一两)天冬(六钱) 寸麦冬(六钱)生箭(三钱)野台参(三钱)升麻(一钱)桔梗(一钱) 共煎汤一盅半,分两次温服下。
    效果
    将药煎服两剂,遂能言语,因即原方去升麻减沙参之半,再加萸肉、生麦芽各三钱,再服数剂以善后。
    帮助
    医者救危险将脱之证喜用人参,而喻嘉言谓气若上脱,但知重用人参转令人气高不返,必 重用赭石辅之始能奏效,此诚千古不磨之论也。此方中之用人参原非用其救脱,因此证 真阴大亏,惟石膏与人参并用,独能于邪火炽盛之时立复真阴,此白虎加人参汤之实用也。至 于萸肉,其补益气分之力远不如参,而其挽救气分之上脱则远胜于参。诚以肝主疏泄,人之元气甚 虚者,恒因肝之疏泄过甚而上脱,重用萸肉以敛肝使之不复疏泄,则元气之欲上脱者即可不脱,此愚屡 次用之奏效而确知其然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