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李××,年三十二岁,于夏季得伤寒证。
    病因
    午间恣食瓜果,因夜间失眠,遂食余酣睡,值东风骤至天气忽变寒凉,因而冻醒,其未醒 之时又复梦中遗精,醒后遂觉周身寒凉抖战,腹中又复隐隐作疼,惧甚,遂急延为诊视。
    证候
    迨愚至为诊视时,其寒战腹疼益甚,其脉六部皆微细欲无,知其已成直中少阴之伤寒也。
    诊断
    按直中少阴伤寒为麻黄附子细辛汤证,而因在梦遗之后, 腹中作疼,则寒凉之内侵者益深入也,是宜于麻黄附子细辛汤中再加温暖补益之品。
    处方
    麻黄(二钱)乌附子(三钱)细辛(一钱)熟地黄(一两) 生怀山药(五钱)净萸肉(五钱)干姜(三钱)公丁香(十粒) 煎汤一大盅,温服,温复取汗,勿令过度。
    效果
    将药服后,过一点钟,周身微汗,寒战与腹疼皆愈。
    或问
    麻黄附子细辛汤证,伤寒始得发热脉沉也,今斯证寒战脉沉细,夫寒战与发热迥异矣, 何以亦用麻黄附子细辛汤乎?答曰∶麻黄附子细辛汤证,是由太阳传少阴也,为其病传少阴是以 脉沉,为其自太阳传少阴是以太阳有响应之力而发热。此证昼眠冻醒,是自太阳传少阴,又因恣食寒凉 继而昼寝梦遗,其寒凉又直中少阴,内外寒凉夹攻,是以外寒战而内腹疼,太阳虽为表阳亦无响应之 力也。方中用麻黄以逐表寒,用附子以解里寒,用细辛以通融表里,使表里之寒尽化;又因其少阴新 虚,加熟地黄、萸肉、山药以补之,养正即以除邪也,又因其腹疼知寒侵太深,又加干姜、丁香助附 子、细辛以除之,寒邪自无遁藏也。方中用意周匝,是以服之即效。至于麻黄发汗止二钱者,因当 夏令也,若当冬令则此证必须用四钱方能出汗,此用药因时令而有异也。至若在南方虽当冬令用麻 黄二钱亦能发汗,且南方又有麻黄不过钱之说,此又用药因地点而有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