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山李××,年六旬,于季冬患伤寒兼脑膜生炎。
    病因
    素有头昏证,每逢上焦有热,精神即不清爽,腊底偶冒风寒病传阳明,邪热内炽,则脑膜 生炎,累及神明失其知觉。
    证候
    从前医者治不如法,初得时未能解表,遂致伤寒传里,阳明腑实,舌苔黄而带黑,其干 如错,不能外伸,谵语不休,分毫不省人事,两目直视不瞬。诊其脉两手筋惕不安,脉象 似有力而不实,一息五至,大便四日未行,小便则溺时不知。
    诊断
    此乃病实脉虚之证,其气血亏损难抗外邪,是以有种种危 险之象。其舌苔黑而干者,阳明热实津液不上潮也;其两目 直视不瞬者,肝火上冲而目发胀也;其两手筋惕不安者,肝热血耗而内风将动也;其谵语不省 人事者,固有外感之邪热过盛,昏其神明,实亦由外感之邪热上蒸,致脑膜生炎,累 及脑髓神经也。拟用白虎加人参汤,更辅以滋补真阴之品,庶可治愈。
    处方
    生石膏(五两捣细)生怀地黄(二两)野台参(八钱)天花粉(八钱) 北沙参(八钱)知母(六钱)生杭芍(六钱)生怀山药(六钱) 甘草(四钱)荷叶边(一钱) 共煎汤三盅,分三次温服下,每服一盅调入生鸡子黄两枚。方中不用粳米者,以生山药可代 粳米和胃也;用生鸡子黄者,以其善熄肝风之内动也;用荷叶者,以善引诸凉药之力 直达脑中以清脑膜之炎也。
    再诊
    将药如法煎服,翌晨下大便一次,舌苔干较愈,而仍无津液,精神较前明了而仍有谵语 之时,其目已不直视而能瞬,诊其脉筋惕已愈强半,至数较前稍缓,其浮分不若从前有 力,而重按却比从前有根底,此皆佳兆也。拟即前方略为加减,清其余热即以复其真阴,庶可全愈。
    处方
    生石膏(四两捣细)生怀地黄(二钱)野台参(八钱)大甘枸杞(一两) 生怀山药(一两)天花粉(八钱)北沙参(八钱)知母(六钱) 生杭芍(六钱)甘草(四钱) 共煎汤三盅。为其大便已通,俾分多次徐徐温饮下,一次只饮一大口。
    效果
    阅十点钟将药服完,精神清爽,诸病皆愈。
    帮助
    按治脑膜炎证,羚羊角最佳,而以治筋惕不安亦羚羊角最效,以其上可清头脑下可熄 肝风之萌动也。然此药价太昂,僻处药局又鲜真者,是以方中未用,且此证虽兼有脑膜炎 病,实因脏腑之邪热上蒸,清其邪热则脑膜炎自愈,原不必 注重于清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