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三十六岁,得大便下血证。
    病因
    冷时出外办事,寝于寒凉屋中,床衾又甚寒凉遂得斯证。
    证候
    每日下血数次,或全是血,或兼有大便,或多或少,其下时多在夜间,每觉腹中作疼,即 须入厕,夜间恒苦不寐,其脉迟而芤,两尺尤不堪重按,病已二年余,服温补下元药则 稍轻,然终不能除根,久之,则身体渐觉羸弱。
    诊断
    此下焦虚寒太甚,其气化不能固摄而血下陷也。视其从前所服诸方,皆系草木之品,其 质轻浮,温暖之力究难下达,当以矿质之品温暖兼收涩者投之。
    处方
    生硫黄(半斤色纯黄者)赤石脂(半斤纯系粉末者) 将二味共轧细过罗,先空心服七八分,日服两次,品验渐渐加多,以服后移时微觉腹中温暖为度。
    效果
    后服至每次二钱,腹中始觉温暖,血下亦渐少。服至旬 余,身体渐壮,夜睡安然,可无入厕。服至月余,则病根祓除矣。
    方解
    按硫黄之性,温暖下达,诚为温补下焦第一良药,而生用之尤佳,惟其性能润大便(本草谓 其能使大便润、小便长,西医以为轻泻药药),于大便滑泻者不宜,故辅以赤石脂之粘腻收涩,自有益而无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