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张姓,年过三旬,偶患吐血证。
    病因
    其人性嗜酒,每日必饮,且不知节。初则饮酒过量即觉胸 间烦热,后则不饮酒时亦觉烦热,遂至吐血。
    证候
    其初吐血之时,原不甚剧,始则痰血相杂,因咳吐出。即或纯吐鲜血,亦不过一日数口, 继复因延医服药,方中有柴胡三钱,服药半点钟后,遂大吐不止,仓猝迎愚往视。及至,则所吐之血 已盈痰盂,又复连连呕吐,若不立为止住,实有危在目前之惧。幸所携药囊中有生赭石细末一包,俾先 用温水送下五钱,其吐少缓须臾,又再送下五钱遂止住不吐。诊其脉弦而芤,数逾五至,其左寸 摇摇有动意,问其心中觉怔忡乎?答曰∶怔忡殊甚,几若不能支持。
    诊断
    此证初伤于酒,继伤于药,脏腑之血几于倾囊而出。犹幸速为立止,宜急服汤药以养 其血,降其胃气保其心气,育其真阴,连服数剂,庶其血不至再吐。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生赭石(六钱轧细)玄参(六钱)生地黄(六钱) 生龙骨(六钱捣碎)生牡蛎(六钱捣碎)生杭芍(五钱)酸枣仁(四钱炒捣) 柏子仁(四钱)甘草(钱半)广三七(三钱细末) 此方将前十味煎汤,三七分两次用,头煎及二煎之汤送服。
    效果
    每日服药一剂,连服三日血已不吐,心中不复怔忡。再诊 其脉芤动皆无,至数仍略数,遂将生地黄易作熟地黄,俾再服数剂以善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