掖县任××妻,年五旬,得胃气不降证。
    原因
    举家人口众多,因其夫在外,家务皆自操劳,恒动肝火,遂得此证。
    证候
    食后停滞胃中,艰于下行,且时觉有气挟火上冲,口苦舌胀,目眩耳鸣,恒有呃欲呕逆 或恶心,胸膈烦闷,大便六七日始行一次,或至服通利药始通,小便亦不顺利。其脉左部 弦硬,右部弦硬而长,一息搏近五至,受病四年,屡次服药无效。
    诊断
    此肝火与肝气相并,冲激胃腑,致胃腑之气不能息息下行传送饮食,久之,胃气不但不能 下行,且更转而上逆,是以有种种诸病也。宜治以降胃理冲之品,而以滋阴清火之药辅之。
    处方
    生赭石(两半轧细)生怀山药(一两)生杭芍(六钱)玄参(六钱) 生麦芽(三钱)茵陈(二钱)生鸡内金(二钱黄色的捣)甘草(钱半)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效果
    每日服药一剂,三日后大便日行一次,小便亦顺利。上焦诸病亦皆轻减,再诊其脉,颇 见柔和。遂将赭石减去五钱,又加柏子仁五钱,连服数剂,霍然全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