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年二十六岁,得大气下陷兼消食证。
    病因
    其未病之前二年,常觉呼吸短气,初未注意。继因校中功课劳心短气益剧,且觉食量倍增,因成 消食之证。
    证候
    呼吸之间,觉吸气稍易而呼气费力,夜睡一点钟许,即觉气不上达,须得披衣起坐,迟移时,气 息稍顺,始能再睡。一日之间,进食四次犹饥,饥时若不急食,即觉怔忡。且心中常觉发热,大便干 燥,小便短赤,其脉浮分无力,沉分稍 实,至数略迟。
    诊断
    此乃胸中大气下陷,兼有伏气化热因之成消食也。为其大气下陷,是以脉象浮分无力,为 其有伏气化热,是以其沉分犹实,既有伏气化热矣,而脉象转稍迟者,因大气下陷之脉原多 迟也。盖胃中有热者,恒多化食,而大气下陷其胃气因之下降甚速者,亦恒能多食。今既病大气 下陷,又兼伏气化热,侵入胃中,是以日食四次犹饥也。此宜升补其胸中大气, 再兼用寒凉之品以清其伏气所化之热,则短气与消食原不难并愈也。
    处方
    生箭(六钱)生石膏(一两捣细)天花粉(五钱)知母(五钱)玄参(四钱 )升麻(钱半)柴胡(钱半)甘草(钱半)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复诊
    将药连服四剂,短气已愈强半,发热与消食亦大见愈,遂即原方略为加减俾再服之。
    处方
    生箭(六钱)天花粉(六钱)知母(六钱)玄参(六钱) 净萸肉(三钱)升麻(钱半)柴胡(钱半)甘草(钱半)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方解
    方中去石膏者,以伏气所化之热所余无多也。既去石膏而又将花粉、知母诸凉药加重者,因 花粉诸药原用以调剂黄之温补生热,而今则兼用之以清伏气所化之余热,是以又加重也。至于前 方之外,又加萸肉者,欲以收敛大气之涣散,俾大气之已升者不至复陷,且又以萸肉得木气最浓,酸敛之 中大具条畅之性,虽伏气之热犹未尽消,而亦不妨用之也。
    效果
    将药又连服四剂,病遂全愈。俾停服汤药,再用生箭、 天花粉等分轧为细末,每服三钱,日服两次以善其后。
    或问
    脉之迟数,恒关于人身之热力,热力过盛则脉数,热力微 弱则脉迟,此定理也。今此证虽有伏气化热,因大气下陷而 脉仍迟,何以脉之迟数与大气若斯有关系乎?答曰∶胸中大气亦名宗气,为其实用能斡旋全身,故曰 大气,为其为后天生命之宗主,故又曰宗气。《内经》谓宗气积于胸中以贯心脉而行呼吸,深思《内 经》之言,知肺叶之辟,固为大气所司,而心机之跳动,亦为大气所司也。今因大气下陷而失 其所司,是以不惟肺受其病,心机之跳动亦受其病而脉遂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