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内经》曰∶风者百病之始也,清净则腠理闭拒,虽有大风苛毒,而弗能为害也。若夫破伤风证,因事击破皮肉, 往往视为寻常,殊不知风邪乘虚而客袭之,渐至变为恶候。又诸疮久不合口,风邪亦能内袭,或用汤淋洗,或着艾焚灸, 其汤火之毒瓦斯,亦与破伤风邪无异。其为证也,皆能传播经络,烧烁真气,是以寒热间作,甚则口噤目斜,身体强直, 如角弓反张之状,死在旦夕,诚可哀悯!治之之法,当同伤寒处治,因其有在表、在里、半表半里三者之不同,故不 离乎汗、下、和三法也。是故在表汗之,在里者下之,在表里之间者宜和解之,又不可过其法也。闾阎野人,多不识此 证杀人之易,早不求医治疗,而袖手待毙,哀哉!
    脉法
     表脉浮而无力,太阳也。脉长有力,阳明也。脉浮而弦小者,少阳也。 河间曰∶太阳宜汗,阳明宜下,少阳宜和解,若能明此三法而治,不中病者未之有也。 愚按∶河间先生论破伤风脉证,详明甚矣,何其但云三阳,而不及于三阴?盖风邪在于三阳之经,便宜按法早治而 愈。若待传入三阴,其证已危,或腹满自利,口燥咽干,舌卷卵缩,皆无可生之证,故置而弗论也。
    方法
     丹溪曰∶破伤风同伤寒坏证治,看在何经而用本经药驱逐之,误则杀人。刘河间有法有方,宜选而用之。 (以上丹溪方法凡一条)
    羌活防风汤
    (河间)治破伤风邪,初传在表。 羌活防风川芎本当归芍药(各一钱)甘草地榆细辛(各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热服,不拘时候。量紧慢加减用之,热则加大黄一钱,大便秘只加大 黄五分,缓缓令通。
    白术防风汤
    (河间)若服前药太过,令自汗者,宜服此药。 白术(一钱)防风(二钱)黄(一钱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不拘时。脏腑和而有自汗,可用此药。破伤风,脏腑秘,小便赤,自 汗不止者,因服热药汗出不休者,故知无寒也,宜速下之,先用小芎黄汤,二三服后,用大芎黄汤下之。
    小芎黄汤
    (河间) 川芎(二钱)黄芩(一钱五分)甘草(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不拘时候,三服即止,再用后药。
    大芎黄汤
    (河间) 川芎(一钱)羌活黄芩大黄(各一钱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温服,宜和为度。
    发表雄黄散
    (河间) 雄黄(一钱)防风(二钱)草乌(一钱,泡裂) 上为细末,每服一字,温酒调下。里和,至愈可服;里未和,不可服。
    大蜈蚣散
    (河间) 蜈蚣(黄赤足各一条)江鳔(五钱,即鱼胶,炒)左蟠龙(五钱,炒烟尽为度,即野鸽粪)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清酒调下。治法根据前用,里和,至愈可服;但有里证,不可服。次当下之,用蜈蚣散四钱, 巴豆霜五分,饭丸如绿豆大,每服一丸,渐加至六七丸,清酒调蜈蚣散少许送下,宣利为度。内外风去,可服羌活汤缓 缓而治,不拘时候服之。羌活汤者,治半在表半在里之药也。
    大羌活汤
     羌活菊花麻黄川芎石膏(,另研)防风前胡黄芩细辛甘草枳壳白茯苓蔓荆子(各四分) 薄荷白芷(各二分) 上细切,作一服,入生姜五片,水一盏半,煎至一盏,稍热服,不拘时,日进二服。
    防风汤
    (河间)治破伤风,同伤寒表证,未传入里,宜服此药。 防风羌活独活川芎(各一钱二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
    小蜈蚣散
     蜈蚣(黄赤足各一条)江鳔(三钱) 上为细末,用防风汤调下。如前药解表不已,觉传入里,当服左龙丸,渐渐看大便软硬,加巴豆霜服之。
    左龙丸
    (河间) 左蟠龙(五钱,炒)白僵蚕(五钱,炒)江鳔(五钱,炒)雄黄(一钱) 上同为细末,饭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温酒下。如里证不已,当于左龙丸末一半内,入巴豆霜半钱,饭丸如 梧桐子大,每服一丸,渐加至以利为度。若利后,更服后药。若搐痉不已,亦宜服后药羌活汤也。
    小羌活汤
    (河间)治搐痉不止。 羌活独活防风地榆(各一钱二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如有热,加黄芩。有痰,加半夏。若病日久,气血渐虚,邪气入胃, 全在养血为度。
    养血当归地黄汤
    (河间) 当归地黄芍药川芎本防风白芷(各一钱)细辛(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服。
    雄黄散
    (河间)治表药。 南星(三钱,泡)半夏(五钱,泡七次,去脐)天麻(五钱)雄黄(二钱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温酒调下。如有涎,于此药中加大黄,为下药。
    地榆防风散
    (河间)治破伤风、中风,半在表,半在里,头微汗,身无汗,不可发汗,宜以表里治之。 地榆防风地丁草马齿苋(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温米饮调下。
    白术汤
    治破伤风,大汗不止,筋挛,手足搐搦。 白术葛根(各二钱)升麻黄芩(酒炒,各一钱)芍药(四钱)甘草(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不拘时候。
    江鳔丸
    (河间)治破伤风,惊而发搐,脏腑秘涩,知病在里,宜以此药下之。 江鳔(锉炒,五钱)野鸽粪(炒,五钱)雄黄(一钱)白僵蚕(五钱,炒)蜈蚣(黄赤足,一对)天麻 (五钱) 上为细末,分作三分,用二分以烧饭为丸,如梧桐子大,朱砂为衣。用一分入巴豆霜一钱同和,亦以烧饭为丸,如 梧桐子大,不用朱砂为衣。每服以前朱砂衣丸子二十丸,巴豆霜丸一丸,第二服二丸,加至利为度,再单服朱砂衣丸子, 病愈止药。 (祖传方) 治初破伤风,发热红肿,风邪将欲传播经络而未入深者,屡验。 杏仁(去皮,研细)罗白面(各等分) 上以二味和匀,用新汲水调和如膏,敷伤处,肿消热退。
    一方
    治破伤风发热。 用蝉蜕略炒研细,酒调一钱七服效。 (医案) 安文陈珍四兄,因劝斗殴,眉棱骨被打破,得破伤风,头面大肿发热。予适在彼家,以九味羌活汤服取汗,外用杏 仁捣烂,入白面少许,新汲水调敷疮上,肿消热退而愈。后以此法治若干人,皆验。 附∶翻花疮(一名绵花疮,一名广东疮。) 川芎天花粉(各五钱)轻粉(二钱五分)雄黄(一钱一分半)辰砂(一钱一分半)麝香(五分) 上为细末,蒸饼丸如绿豆大,每服八分,温酒下,日三服。一方无川芎、天花粉二味,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