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内经》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夫怔忡惊悸之候,或因怒气伤肝,或因惊气入胆,母能令子虚,因而心 血为之不足,又或遇事繁冗,思想无穷,则心君亦为之不宁,故神明不安而怔忡惊悸之证作矣。夫所谓怔忡者,心中惕 惕然动摇而不得安静,无时而作者是也。惊悸者,蓦然而跳跃惊动而有欲厥之状,有时而作者是也。若夫二证之因,亦 有清痰积饮,留结于心胞胃口而为之者,又不可固执以为心虚而治。医者自宜以脉证参究其的而药之,毋认非以为是也, 慎之慎之!
    脉法
     寸口脉动而弱,动为惊,弱为悸。趺阳脉微而浮。(浮为胃气虚微,则不能食,此恐惧之脉,忧迫所致也。)寸口脉 紧,趺阳脉浮,胃气则虚,是以悸。肝脉动暴,有所惊骇。
    方法
     丹溪曰∶属血虚有痰。有虑便动,属虚。时作时止者,痰因火动。瘦人多是血少,肥人只是痰多。时觉心跳者,亦 是血虚。怔忡无时,悚悸有时而作。 大法,四物汤、安神丸之类,有痰者用痰药。 惊悸者属血虚,用朱砂安神丸最好。或有痰迷心窍者,宜用治痰药。
    一方
    治劳役大虚心跳。 朱砂(另研,水飞)白芍药当归身(酒浸)侧柏叶(各三钱)川芎甘草陈皮(各一钱)炒黄连(一 钱五分) 上为细末,猪心血为丸,如黍米大,每服五、六十丸,津唾咽下,或少用白汤一口送下,食后临卧服。 (以上丹溪方法凡四条)
    惊悸养血汤
    (局方)治肥人因痰火而心惕然跳动惊起。 黄茯神半夏曲川芎(各五分)远志(去心,甘草水浸)桂心柏子仁酸枣仁(炒)五味子人参 (各二分半)甘草(四分) 上细切,作一服,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一盏,煎至七分服。如停水,加茯神、槟榔各三分同煎。
    安神丸
    (东垣) 黄连(一钱五分,酒洗)朱砂(一钱,另研,水飞)生地黄(酒洗)当归身(酒洗)甘草(炙,各五分) 上为细末,汤浸蒸饼为丸,如黍米大,每服十五丸,食后津唾咽下。一方,朱砂安神丸,无地黄、当归,用生甘草。
    温胆汤
    (活人)治心胆怯,怔忡易惊。 半夏(汤炮七次,去皮)竹茹枳实(各二钱)生姜(四钱)陈皮(三钱)甘草(一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食后温服。
    定志丸
    治心气不足,恍惚多忘,及怔忡惊悸等证。 人参白茯苓(各三钱)远志(去心)石菖蒲(各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五十丸,食后白汤下。
    朱雀丸
    (河间)治怔忡惊悸等证。 茯神(二两)沉香(五钱)朱砂(五钱,另研,为衣) 上为细末,蒸饼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人参汤下。
    八物定志丸
    (东垣)平补心气,安神镇惊,除膈间痰热等证。 远志(去心)石菖蒲麦门冬(去心)茯神(去皮)白茯苓(各一两)白术(五钱)人参(一两五钱)牛 黄(二钱,另研) 上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二十丸,白汤送下。
    归脾汤
    治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健忘怔忡。 白术茯神黄(蜜炙)龙眼肉酸枣仁(炒,各一钱)人参木香(各五分)甘草(炙,二分半)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加生姜三片,大枣一枚,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祖传方) 治忧愁思虑伤心,令人惕然心跳动,惊悸不安之证。 川归(酒洗用身)生地黄(酒洗)远志(去心)茯神(各五钱)石菖蒲(九节)黄连(各二钱五分)牛 黄(一钱,另研)辰砂(二钱,另研)金箔(十五片) 上以前六味研细,入牛黄、辰砂二味末子,猪心血丸如黍米大,金箔为衣,每服五十丸,煎灯心汤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