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东垣曰∶按阴阳应象论云∶诸脉者皆属于目。又曰∶目得血而能视。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睛,睛之 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目窠之总络,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则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 而与脉并而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是故瞳子黑眼法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故阴阳合德而为睛明也。是以五脏、 六腑、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禀受于脾土,而上贯于目而为明。故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精神 乱而不守,卒然见非常之怪,若邪中其睛则精散,精散则视歧,视一物为两也。因事烦扰,饮食失节,劳役过度,致脾 胃虚弱,心火大旺,则百脉沸腾,血脉逆行,经曰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是也。夫脾者诸阴之首,目者血脉之宗也, 故脾虚则五脏之精气皆失所司,不能归明于目矣。心者君火也,主藏神明,宜静而安,相火代行其令,相火乃包络之火, 主百脉皆荣于目。既劳役妄动,又因邪气所并而损血脉,是故诸病生焉。医目者若不先理脾胃及养血安神,乃治标不治 本,是不明主理者也,学人其可不用心乎。
    脉法
     左寸脉洪数,心火炎也。关弦而洪,肝火盛也。 右寸关俱弦洪,肝木挟相火之势而来,侮所不胜之金,而制己所胜之土也。
    方法
     丹溪曰∶目病属风热、血少、神劳、肾虚。 河间曰∶在腑则为表,当除风散热;在脏则为里,当养血安神。如暴失明,昏涩翳膜,眵泪斑入眼,皆风热也。一 云∶斑入眼,此肝气盛而发在表也,宜表散以去之。如昏弱不欲视物,内障见黑花,瞳子散大,皆里也,血少神劳肾虚 也,宜养血补水安肾以调之。 瞳子散大,皆辛热所为也,辛主散,热乘之,当除风热,凉血益血,以收耗散之气。芩、连苦寒,除邪气之盛为君, 当归身、生地黄养血凉血为臣,五味子酸温体浮,收瞳子散大,地骨皮、天门冬泻热补气,或用滋阴地黄丸最妙。 久病昏暗,以熟地黄、当归根为君,羌活、防风、甘菊花之类佐之。 暴发赤肿,以黄芩、防风为君以泻火,黄连当归为臣以养血,羌活、柴胡、升麻、白芷、甘草为使,白睛红加白豆 蔻少许。
    又方
    治血热壅痛,四物汤加草龙胆、防己、防风、羌活。一云,实热上冲眼痛,用黄连泻火,当归补血。 劳役,饮食不节,内障昏暗,
    蔓荆子汤
     蔓荆子人参甘草(炙)黄黄柏白芍药(酒炒,各一钱) 上细切,水煎服。
    又方
    治眼痛。用生地黄酒浸捣烂眼上,又用草乌、南星、干姜、桂枝为末,醋调贴两足心,时用牛膝膏洗 眼。 肥人风热上壅,眼目疼痛。 防风羌活荆芥酒芩(各二钱) 水煎服。 瘦人目痛,乃是血少兼热,须用养血药,少加风药。 当归生地黄(酒洗)玄参防风荆芥菊花川芎(各等分) 上细切,水煎服。 (以上丹溪方法凡十条)
    滋阴地黄丸
    (东垣) 熟地黄(一两)生地黄(一两五钱)柴胡(八钱)天门冬炙甘草枳壳地骨皮黄连五味子(各三钱) 当归身(酒浸洗)黄芩(各五钱)人参(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百丸,茶清下。
    秘传拨云退翳丸
    (又名神仙退云丸,秘传)治一切内外障膜遮睛昏暗,大效。 栝蒌根枳实甘草(炙)蔓荆子薄荷(各五钱)川芎密蒙花荆芥穗地骨皮甘菊花白蒺藜羌活 (各一两)蛇蜕蝉蜕黄连(各三钱)川椒(七钱五分,去目炒)当归(一两五钱,酒浸焙)草决明(五钱, 炒)木贼(童便浸一宿,去节,焙干)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每两分作十丸,每服一丸,食后临卧服,日进三服。翳障,米饮下。睛暗,当归汤下。内障, 木香汤下。 退云丸有犀角五钱,干地黄一两,无蔓荆子、甘草、川椒。妇人,当归汤下。有气,木香汤下。
    羊肝丸
    (局方)治一切目疾,不问内外翳障青盲等证。 白乳羊肝(一具,以竹刀去膜)黄连(一两)甘菊花防风薄荷(去梗)荆芥穗羌活当归川芎(各 三钱) 上为细末,将羊肝蒸熟,同药末杵烂为丸,浆水下。
    春雪膏
    (东垣)点赤眼效。 朴硝(不拘多少),置豆腐上蒸化,待流下以瓷器盛之。 烂翳验方 用茜草根烧灰,以灯心点之,须臾大痛,以百节草刮之。
    神效明目汤
    (东垣)治眼楞紧急,致倒睫拳毛,及上下睑皆赤烂,睛疼昏暗,昼则冷泪常流,夜则眼涩难开。 细辛(二分)蔓荆子(五分)防风(一钱)葛根(一钱五分)甘草(二钱)一方加黄(一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临卧温服。
    明目细辛汤
    治两目发赤微痛,羞明畏日,怯风寒,怕火光,眼睫成纽,眵糊多,隐涩难开,眉攒肿闷,鼻塞, 涕唾稠粘,大便微硬。 川芎(二分)生地黄(酒浸洗)蔓荆子(各三分)当归身梢白茯苓本(各四分)荆芥穗(五分)防 风麻黄根羌活(各八分)细辛(少许)红花(少许)川椒(四粒)桃仁(七个,去皮尖,细研)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临卧稍热服,忌酒、醋、湿面。
    复明散
    (东垣)治内障。 青皮(去穣,三分)陈皮(去白)川芎苍术(各五分)炙甘草生地黄连翘柴胡(各一钱)黄(一 钱五分)当归身(二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忌酒、醋、湿面、辛热、大料物之类。
    助阳和血汤
    (东垣)治眼发之后,微有上热,白睛红,隐涩难开,睡多眵泪。 蔓荆子(一分)香白芷(三分)柴胡黄炙甘草当归身(酒洗)防风(各五分)升麻(七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
    归葵汤
    (一名连翘饮子,东垣)治目中溜火,恶日与火光,隐涩难开,小角紧,视物昏花,迎风有泪。 柴胡(三分)生甘草蔓荆子连翘生地黄当归身红葵花人参(各四分五厘)黄酒黄芩防风羌 活(各七分半)升麻(一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食后服。
    救苦汤
    (东垣)治眼暴发赤肿,睑高苦疼不可忍者。 桔梗连翘红花细辛(各二分)当归身(夏月减半)甘草(炙,各一钱)苍术草龙胆(各一钱四分半) 羌活(太阳)升麻(阳明)柴胡(少阳)防风本黄连(各二钱)生地黄黄柏黄芩知母(各三分)川 芎(六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食后服。若苦疼,则多用苦寒药,兼治本经之药,再行加减。如睛昏, 加知母、黄柏。
    益阴肾气丸
    (东垣)此壮水之主,以镇阳光。 泽泻茯神(各二钱五分)生地黄(酒洗)牧丹皮山茱萸当归梢(酒洗)五味子干山药柴胡(各五 钱)熟地黄(二两) 上为细末,勿犯铁器蒸捣,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淡盐汤下。
    当归龙胆汤
    (东垣)治眼中白翳。 防风石膏(各二分)柴胡羌活五味子升麻(各三分)甘草酒黄连黄(各四分半)黄芩(酒炒) 黄柏(酒炒)当归身(酒洗)草龙胆(酒洗)芍药(各七分五厘)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入酒少许,热服。
    泻阴火丸
    (一名连柏益阴丸,东垣) 石决明(三钱,)羌活独活当归梢甘草五味子防风(各五钱)草决明条黄芩黄连(酒炒)黄 柏(盐酒炒)知母(各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五十丸,茶清下。
    疗本滋肾丸
    (东垣) 黄柏(酒炒)知母(酒炒) 各等分,为细末,滴水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百丸至一百五十丸,空心淡盐汤下。
    加味滋肾丸
    (东垣) 肉桂(三分)黄连(一钱)姜黄(一钱)苦参(三钱)苦葶苈(酒洗炒)石膏(觉肚冷勿用)黄柏(酒 炒)知母(去毛,酒炒,各五钱) 上为细末,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白汤送下,空心服,以食压之。
    退翳膏
    (东垣)治黑白翳。 蕤仁升麻(各三分)连翘防风青皮(各四分)甘草柴胡(各五分)当归身(六分)荆芥穗(水半 盏浸)生地黄(各一钱五分)黄连(三钱) 上细末,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更上火煎半盏,入荆芥水二匙,入蜜少许,再上火熬匀,瓷器盛贮,频点之。
    龙胆饮子
    (东垣)治疳眼,流脓,生疳翳,湿热为病。 谷精草川郁金蛇蜕炙甘草(各五分)麻黄(一钱五分)升麻(二钱)青蛤粉草龙胆黄芩(炒)羌 活(各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茶清调下。
    还睛紫金丹
    治目眶岁久赤烂,俗呼为赤瞎是也,当以三棱针刺目眶外以泻湿热。如眼生倒睫拳毛,两目紧, 盖内伏火热而攻阴气,法当去其热内火邪,眼皮缓则毛立出,翳膜亦退,用手法攀出内睑向外,以针刺之出血。 白砂蜜(二十两)炉甘石(二十两,火七次,淬水内,连水浸半日。)黄丹(六两,水飞)乌贼骨(二钱)麝 香硼砂(各一钱,入盏内,放于瓶口上熏干)白丁香(直者,五分)轻粉(一字) 上将白砂蜜于砂石器内慢火熬,掠去沫,下甘石,次下丹,以柳枝搅,次下余药,以不粘手为度,作丸如鸡头实大, 每用一丸,温水化开洗之。
    重明散
    (河间)治一切风热内外障膜眼疾。 川独活川羌活川芎吴射干仙灵脾防风甘草井泉石苍术(各五钱)丹参白术石决明草决明 (各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日三服。
    石膏羌活散
    (河间)治久患双目不明,远年近日内外翳障,风热昏暗,倒睫拳毛,一切眼疾头风,并皆治之。 羌活(治脑热头风)密蒙花(治羞明怕日)木贼(退翳障)白芷(清利头目)细辛干菜子(二味起倒睫) 麻子(起拳毛)川芎(治头风)苍术(明目暖水脏)黄芩(洗心退热)甘菊花荆芥穗(治目生疮)石膏 (治头痛退热)本(治偏头风,一方治顶痛)甘草(解药毒) 上各等分,为细末,每服一钱至二钱,食后临卧用蜜水调下,茶清亦可,日进三服,服至十日渐明,二十日平安。
    黄连膏
    (河间)治一切眼目疼痛,瘀肉扳睛,风痒泪落不已。 黄连(半斤)朴硝(一斗,以水淘净,阴干用)白丁香(五升,以水一斗淘净,去土,研细用) 上量水入硝、香釜内,熬至七分淘出,令经宿,水面浮芽者取出挖干,以纸袋子盛,风中悬至风化,将黄连细末熬 清汁洒干,入风硝,更加猪、羊胆,和蜜令匀,点眼极妙。
    涤昏膏
    (河间)治一切风壅眼目,疼痛不可忍者。 白砂蜜(一斤)黄连(一两)没药(五钱)黄丹(一两,炒紫色) 上以蜜同黄丹熬黑,以水二大盏,煎黄连成稠汁,去渣入前丹、蜜内,煎熬稠,更入没药末,同煎数沸,滤去渣, 洗眼甚妙。
    金丝膏
    (河间)治一切目疾昏暗,视物如丝罗所遮,或痒或痛。 宣黄连(半两,细切,水一盏浸一宿取汁,再添水浸渣,经半日许取汁,并放用)山栀子(二钱,捶碎,入前黄 连汁内,加水同煎六、七十沸)白砂蜜(一两)白矾(一两)井盐(一分,如无,以青盐代之) 上用银瓷器煎药十余沸,用上细片绢加纸数重再滤过,银罐子盛贮,时常点眼。
    地芝丸
    (东垣)治不能远视而能近视,以此除风热。 生地黄天门冬(各四两)枳壳(炒)甘菊花(各二两) 上为末,炼蜜丸,茶、酒任下。
    眼睫方
    (东垣,即倒睫拳毛也) 木鳖子(一个) 去壳为末,绵裹塞鼻中,左目塞右,右目塞左,一、二夜其睫自正。
    点眼光明丹
    治一切风热上壅,两目赤肿涩痛,风弦烂眼,及内外翳障等证。 白炉甘石(一两,以黄连五钱煎浓汁,滤去渣,用炭火炉甘石通红,淬黄连汁内,如此者七次,研)辰砂(一 钱)硼砂(二钱)轻粉(五分)片脑(三分,多至五分)麝香(一分) 如赤眼肿痛,加乳香、没药各五分。内外翳障,加珍珠五分,鸭嘴胆矾二分,熊胆二分。烂弦风眼,加铜青五分, 飞丹五分。或以诸药总合为一,治诸般眼疾。 上各研为极细末,一处和匀,再研一、二日无声,银瓶盛贮,密封口不可令泄气,点眼极妙。 (丹溪活套)云∶东垣谓目能远视而不能近视,火盛而水亏也,法当补肾,六味地黄丸主之。目能近视而不能远视, 有水而无火也,法当补心,定志丸加茯苓主之。又曰∶不能近视,晨服地黄丸,不能远视,卧服定志丸,是皆通手足少 阴经也。是以知不能近视者,肾水亏欠也,不能远视者,心血不足也。凡目暴发赤肿,宜用羌活、防风、柴胡、白芷、 升麻、酒制芩、连、甘草、生地黄、当归身。白睛红,少加白豆蔻。又曰∶凡眼暴发赤肿,须以防风、黄芩为君, 当归、生地黄、黄连和血泻火药为臣使。凡目久痛或内障昏暗,须以熟地黄、当归根为君,以羌活、防风、菊花、荆芥 穗、生甘草之类为佐使也。 (祖传方)
    固本还睛丸
    治远年一切目疾,内外翳膜遮睛,风弦烂眼,及老弱人目眵多糊,迎风冷泪,视物昏花等证,悉 皆治之。 天门冬(去皮心,酒浸一宿,另杵如泥)麦门冬(去心焙干)生地黄(酒浸焙,勿犯铁)熟地黄(酒洗净, 再用瓷蒸,勿犯铁,以上各三两)人参(一两五钱)白茯苓干山药枸杞子(各一两五钱)川牛膝(一两酒洗) 石斛(一两,去芦酒洗)草决明(微炒)杏仁(去尖皮,另研)甘菊花(用小金钱)菟丝子(酒浸三宿,另研, 焙干)枳壳(麸炒黄色)羚羊角(以上各一两,细锉取净末八钱)乌犀角(八钱,锉细生用)五味子(七钱, 焙干)甘草(七钱,炙)防风(八钱,去芦)白蒺藜(七钱,杵去刺)黄连(七钱,去毛)川芎(七钱)青 葙子(八钱,微炒)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盐汤下。
    复明膏
    去翳膜立效。 人参川归硼砂(生研,各一钱五分)青盐乳香(另研)没药(另研)芦荟(各一钱)珍珠(五分)麝 香(五分,后加)黄丹(一两,水飞,炒)海螵蛸(五钱,炒)黄连(四钱,炒)黄柏(六钱)赤炉甘石(淬 数次)白沙蜜(半斤)蕤仁(五钱,去壳)白蔹(一钱五分) 上各研为极细末,先将白蜜煎沸,掠去沫再熬,滴水中沉碗底不散可用,然后入前药末,略沸搅匀,瓷罐收贮,日 三、五次点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