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内经》曰∶肝病者,两胁下痛引少腹,令人善怒,虚则目KTKT无所见,耳无所闻,善恐如人将捕之。又曰∶ 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及飧泄,故气上矣。盖心生血,肝纳血,因大怒而血不归经,或随气而上出于口鼻,或留于本经而 为胁痛。又或岁木太过而木气自甚,或岁金有余而木气被郁,皆能令人胁痛。经曰∶病胁下满气逆,二、三岁不已,病 名曰息积。是亦肝木有余之证也。外有伤寒发寒热而胁痛者,足少阳胆、足厥阴肝二经病也,治以小柴胡汤,无有不 效者。或有清痰食积,流注胁下而为痛者。或有登高坠仆,死血阻滞而为痛者。又有饮食失节,劳役过度,以致脾土虚 乏,肝木得以乘其土位,而为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痛、膈噎不通、食饮不下之证。医者宜于各类推而治之。毋认假 以为真也。
    脉法
     《脉经》曰∶肝脉搏坚而长,色不青,当病坠堕若搏,因血在胁下,令人喘逆。若软而散(、、濡、软古通用), 其色泽者,当病溢饮。溢饮者,暴渴多饮,而溢入于肌肤肠胃之外也。 《脉经》曰∶肝脉沉之而急,浮之亦然,若胁下痛,有气支满,引少腹而痛,时小便难,苦目眩头痛,腰背痛,足 为逆寒,时癃,妇人月水不来,时无时有,得之少时有所坠堕。 脉双弦者,肝气有余,两胁作痛。
    方法
     丹溪曰∶胁痛属肝,木气实(因怒气大逆,肝气郁甚,谋虑不决,风中于肝,皆使木气大实,故火盛肝气急也),有 死血(因恶血停留于肝,搏于胁下而作痛,病则咳嗽气急引胁痛),痰流注(因痰积流。注于厥阴之经,亦能使胁下痛, 病则咳嗽气急引胁痛)。
    当归龙荟丸
    泻肝火大盛之要药,因内有湿热,两胁痛甚,伐肝木之气,肝实宜之。 当归龙胆草栀子仁黄连黄芩大黄(酒湿火煨)芦荟青黛(各五钱)木香(二钱五分)麝香(五 分,另研) 上为细末,神曲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生姜汤下。一方,加柴胡五钱,青皮一两,热甚者烘热服。
    一方
    木气实者,用川芎、苍术、青皮、芍药、柴胡、甘草、龙胆草,各等分,水煎服。
    左金丸
    泻肝火行湿,为热甚之反佐。 黄连(六钱)吴茱萸(一钱) 上为细末,汤浸蒸饼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三、五十丸,淡姜汤下。
    一方
    破血行气,治死血作痛之证。 桃仁(去皮留尖,另研)红花(酒拌焙干)川芎香附(童便浸)青皮(各等分) 上细切,水煎服。
    加味二陈汤
    治湿痰流注,胁内作痛。 本方加泡南星、苍术、川芎、姜,水煎服。 肝苦急,急食辛以散之,用抚芎、苍术。或用小柴胡汤,盖本方为胁痛发寒热者必用之要药也。 左胁痛,以柴胡为君,加佐使药川芎、青皮、龙胆草之类。 两胁走痛,或用控涎丹(因清痰流注作痛者可用,盖痰在胁下,非白芥子不能达,方见痰门)。 治咳嗽胁痛者,二陈汤加南星、青皮、香附、青黛、姜汁。一云,四物汤加青皮等药,以疏肝气。 气弱之人,胁下痛,脉细紧或弦,多从劳役怒气得之,八物汤加木香、青皮,或加桂心,水煎服之。 去滞气用青皮,盖青皮乃肝胆二经药,人多怒,胁下有郁积,固宜以解二经之实者。若二经气血不足,先当补血气, 少加青皮可也(此承上条意思言也)。 肥白人气虚,发寒热而胁下痛,用参、补气,柴胡、黄芩退热,木香、青皮调气。瘦黑人寒热胁痛多怒者,必有 瘀血,宜桃仁、红花、柴胡、青皮、大黄之类行之。 发寒热胁痛,似觉有积块,必是饮食太饱劳力所致,必用龙荟丸治之。 解痛治标药,外用琥珀膏贴之。又方,用芥菜子,水研敷。又方,以吴茱萸醋研,水调敷。又方,以韭菜叶捣细, 炒热贴而以熨斗盛火熨之。 (以上丹溪方法凡十五条)
    推气散
    (局方)治右胁痛甚,胀满不食。 片姜黄枳壳(麸炒)桂心(各五钱)甘草(炙,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汤调下,水煎亦可。
    枳芎散
    (东垣)治右胁疼痛不可忍。 枳实(麸炒)川芎(各五钱)甘草(炙,一钱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枣汤或酒调下。
    异香散
    (东垣)治腹胁膨胀,痞闷噎塞,腹胁痛。 蓬莪术(煨)益智仁甘草京三棱(各一钱)青皮陈皮(各五分)石莲肉(三分)浓朴(姜制,三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大枣一枚,白盐少许,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分气紫苏饮
    (河间)治腹胁疼痛,气促喘急。 五味子桔梗(去芦)紫苏叶桑白皮(蜜炙黄色)草果仁陈皮(去白)大腹皮(酒洗净)茯苓甘草 (炙,各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白盐少许,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渣空心温服。
    芎葛汤
    (河间)治胁下疼痛不可忍者。 桂枝川芎细辛干葛防风(去芦,各八分)芍药枳壳麻黄人参甘草(炙,各四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 (丹溪活套)云∶凡胁痛者,多是肝木有余也,宜用小柴胡加青皮、川芎、芍药、龙胆草,甚者煎成正药,入青黛、 麝香。痰流注者,本方倍半夏,加橘红、南星、苍白术、茯苓、川芎之类。瘀血作痛者,小柴胡合四物汤,加桃仁、红 花或乳香、没药煎服。痛甚而元气壮实者,桃仁承气汤下之而愈。性急多怒之人,时常腹胁作痛者,小紫胡加川芎、芍 药、青皮之类煎服。甚者以煎药送下当归龙荟丸,其效甚速。 (医案) 金氏子,年四十余,因骑马跌扑,次年左胁胀痛。医与小柴胡汤加草龙胆、青皮等药,不效。来求治,诊其脉左手 寸尺皆弦数而涩,关脉芤而急数,右三部惟数而虚。予曰∶明是死血证。用抵当丸一剂,下黑血二升许,后以四物汤 加减调理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