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内经》曰∶足太阳脉令人腰痛,引项脊尻背如重状。少阳腰痛,如以针刺其皮中,循循然不可以俯仰,不可以顾。 阳明腰痛,不可以顾,顾如有见者,善悲。足少阴腰痛,痛引脊内廉。厥阴腰痛,腰中如张弓弩弦。太阴腰痛,热甚生 烦,腰下如有横木居其中,甚则遗溲。又曰∶太阳所至为腰痛。巨阳虚则腰背颈项痛,是动则病项如拔,脊痛腰似折, 髀不可以曲。又曰∶腰者肾之腑,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脉经曰∶凡有所用力举重,若入房过度,汗出如浴水,则伤肾。 肾胀者,腹满引背央央然,腰髀痛。又有肾着之病,从腰以下冷,腰重如带五千钱。若夫腰痛之证,虽有六经见候之不 同,锉闪肾着之或异,或瘀血,或风寒,或湿痰流注,种种不一,原其所由,未必不因房室过度、负重劳伤之所致也, 经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是也。治法,虚者补之,杜仲、黄柏、肉桂、当归、五味、菟丝子、天门冬、熟地黄之类。风 者散之,麻黄、防风、羌活、独活之类。寒者温之,肉桂、附子、干姜之类。挫闪者行之,当归、苏木、乳香、没药、 桃仁、红花之类。瘀血者逐之,大黄、牵牛、桃仁、水蛭、虻虫之类。湿痰流注者消导之,苍术、抚芎、香附、白芷、 枳实、橘红、半夏、茯苓之类。宜各类推而治之,不可执一论也。
    脉法
     《脉经》曰∶尺脉沉,腰背痛。凡腰痛时时失精,饮食减少,其脉沉滑而迟,此为可治。 腰痛之脉皆沉弦,沉弦而紧者为寒,沉弦而浮者为风,沉弦而濡细者为湿,沉弦而实者为锉闪。 丹溪曰∶脉必沉而弦,沉为滞,弦为虚,涩者是瘀血,缓者是湿,滑者伏者是痰,大者是肾虚也。
    方法
     丹溪曰∶有肾虚,有瘀血,有湿热,有锉闪,有痰。诸腰痛不可用补气药,亦不宜峻用寒凉药。 肾虚腰痛,用杜仲、黄柏、龟板、知母、枸杞子、五味子,猪脊骨髓丸服。 瘀血宜行血顺气,用补阴丸加桃仁、红花,外用三梭针于委中穴出血,以其血滞于下也。 湿宜燥湿行气,用黄柏、杜仲、苍术、川芎之类。 戴氏曰∶疼之不已,为肾虚也。日轻夜重者,是瘀血也。遇天阴及久坐而发者,是湿也。 痰宜南星、半夏,加快气药佐之,使痰随气运。 腰曲不能伸者,针委中立愈。 肾着为病,其体重,腰冷如冰,饮食如故,小便自利,腰以下冷痛而重治宜流湿兼用温药。 (以上丹溪方法凡七条)
    肾着汤
    (三因方)治肾着腰痛。 干姜(炮)茯苓(各一钱五分)甘草(炙,五分)白术(二钱五分) 上每服四钱,水煎服。
    青娥丸
    (三因)治肾虚腰痛,常服壮筋补虚。 杜仲(一斤,炒)生姜(十两,炒)破故纸(一斤,炒) 上为细末,用胡桃肉一百二十个,汤浸去皮膜,研为膏,炼蜜些少,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盐汤下或姜汤下。
    立安丸
    (三因)治五种腰痛。常服温补肾元,壮健腰脚。 破故纸(炒)干木瓜(各一两五钱)牛膝(酒洗,一两)萆(二两)杜仲(姜汁炒丝断)续断(各一 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温酒下。
    补骨脂丸
    (局方)治肾虚及寒湿一切腰痛。 萆(四两,一两用童便浸,一两用米泔浸,一两用盐汤浸,一两用酒浸,各浸一昼夜)杜仲(四两,炒丝断)补 骨脂(三两,炒香)胡桃肉(八两,浸去油腻,另研如泥) 上以前三味共研为细末,不犯铁器,入胡桃肉,用木杵捣千余下,以糯米糊为丸,秋冬以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五十丸空心温酒下,干物压之。
    独活汤
    (东垣)治劳役腰痛如折。 羌活(去芦)防风(去芦)独活(去芦)泽泻(去毛)肉桂(各三钱,去粗皮)大黄(酒浸煨熟)甘 草(各二钱)川归(五钱)连翘(五钱)防己(酒炒)黄柏(酒炒,各二钱)桃仁(三十个,研) 每服一两,酒水煎服。
    摩腰丹
    治寒热腰痛。 附子尖乌头尖天南星(各二钱五分)朱砂干姜(各一钱)雄黄樟脑丁香(各一钱五分)麝香(当 门子,五粒) 上为末,蜜丸如龙眼大,每用一丸,生姜汁化开,如浓粥样,烘热置掌中,摩腰上,冷尽粘着肉,烘绵衣缚定,腰 热如火,间三日用一丸妙。或加吴茱萸、桂皮。
    煨肾丸
    (局方)治肾虚腰痛。 杜仲(三钱,炒丝断) 上为细末,以猪腰子一只,薄批作五、七块,以椒、盐腌去腥水,掺药末在内,以荷叶包裹,更加湿纸二、三重外 包,慢火煨熟食之,无灰酒送下。
    补肾丸
    (丹溪)治肾虚腰痛。(方见虚损门。)
    苍术汤
    (丹溪)治湿热腰腿疼痛。 防风黄柏(各一钱)柴胡(二钱)苍术(三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川芎肉桂汤
    (东垣)治瘀血在足太阳、足少阴、足少阳三经腰痛。 汉防己防风(去芦,各三钱)神曲(炒)独活(各五分)川芎柴胡肉桂当归梢甘草(炙)苍术 (各一钱)羌活(一钱五分)桃仁(五个,去皮尖,另研细) 上细切,作一服,好酒三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食远。
    地龙散
    (东垣)治腰脊痛,或打扑损伤,或从高坠下,恶血在太阳经,令人腰脊痛,或髀股胫中痛不可忍。 当归梢(二分)中桂地龙(各四分,盐水拌炒)麻黄(五分)苏木(六分)独活黄柏(盐酒炒)甘 草(各八分)羌活(一钱二分)桃仁(六个,去皮尖,研如泥)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拈痛汤
    (东垣)治湿热为病,肩背沉重,肢节腰胁疼痛,胸膈不利。 白术(四分)人参(去芦)升麻苦参(酒炒)葛根苍术(各五分)防风(去芦)知母(去毛,酒洗) 泽泻黄芩猪苓(去皮)当归(各六分)甘草(炙)生黄芩(酒洗)茵(酒炒)羌活(各八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苍术复煎散
    (东垣)治寒湿相合,脑后痛,恶寒,项筋脊骨强,肩背膝眼痛,腰痛,膝膑痛无力,行步沉重。 红花(一分)黄柏(三分)柴胡(去芦)本泽泻白术升麻(各五分)羌活(一钱)苍术(四两) 上细切,先以苍术一味,用水三大盏,煎至二盏,去渣入前药,复煎至一盏,去渣空心稍热服,取微汗为效,忌酒 及湿面。
    一粒金丹
    (河间)治腰膝走注疼痛,如虎咬之,状不可忍者。 草乌头(炮制)五灵脂(各四两)木鳖子(一两,去壳)白胶香(二两)乳香(二钱五分)当归(五钱) 京墨(二钱五分)没药(五钱)麝香(二分半)地龙(去泥土净,一两) 上为细末,再研千余下,糯米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丸或二丸,多至三丸,温酒下。服药后微汗,神验。
    加味四物汤
    (元戎)治瘀血腰痛。 本方加桃仁泥、酒红花二味,煎服。
    安肾丸
    (三因)治肾虚腰痛。 破故纸(炒)胡芦芭(炒)茴香(炒)川苦楝(炒)续断(炒,各三两)桃仁(炒)杏仁(炒)山 药茯苓(各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盐汤下。
    如神散
    (三因)治挫闪腰痛,甚者不过三服平安。 川归肉桂玄胡索(各等分,杵碎,炒)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或细切,酒煎亦可。
    独活寄生汤
    (三因)治因肾虚,坐卧冷湿,当风所得。 独活(一钱)桑寄生杜仲(炒)细辛牛膝秦艽茯苓白芍药桂心川芎防风甘草(炙)人参熟 地黄当归(各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空心温服。
    五积散
    (局方)治寒湿及清痰流注经络,腰膝背胁疼痛。 白芷川芎桔梗芍药陈皮浓朴(姜制,炒)茯苓(去皮)甘草麻黄干姜(炮)官桂川归半 夏(汤泡七次,去皮脐)苍术(米泔浸五、七日)枳壳(各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水二盏,煎至一盏,温服。 (丹溪活套)云∶凡因房劳辛苦而腰痛者,四物汤加知母、黄柏、五味子、杜仲之类,吞补肾丸或大补阴丸。因风 寒湿流注经络而作痛者,二陈汤加麻黄、苍术、川芎、白芷、防风、羌活、独活之类。因挫闪跌扑,致死血流于本经而 作痛者,四物汤加桃仁、红花、苏木之类。脉实人壮盛者,大承气汤加桂下之安。有因醉饱入房太甚,而酒食之积乘虚 流入于本经,致腰痛难以俯仰,四物汤合二陈汤加麦、神曲、杜仲、黄柏、官桂、砂仁、葛花、桔梗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