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内经》曰∶饮食饱甚,汗出于胃。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持重远行,汗出于肾。疾走恐惧,汗出于肝。摇体劳苦, 汗出于脾。又曰∶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若夫七情五志之火飞越,男女声色之欲过淫, 是皆虚损之所由也。《机要》曰∶虚损之疾,寒热因虚而感也。感寒则损阳,阳虚则阴盛,损自上而下,一损损于肺, 皮聚而毛落,二损损于心,血脉虚少,不能荣于脏腑,妇人则月水不通,三损损于胃,饮食不为肌肤,治宜以辛甘淡, 过于胃则不可治矣。感热则损阴,阴虚则阳盛,损自下而上,一损损于肾,骨痿不能起于床,二损损于肝,筋缓不能自 收持,三损损于脾,饮食不能消克,治宜以苦酸咸,过于脾则不可治矣。又曰∶心肺损而色弊,肾肝损而形痿。《难经》 曰∶治损之法,损其肺者益其气,损其心者补其荣血,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其寒温,损其肝者缓其中,损其肾者益其 精。是皆虚损病因治法之大要也,学人详之。
    脉法
     《脉经》曰∶脉来软者为虚。缓者为虚。微者为虚。弱者为虚。弦者为中虚。 脉来细而微者,血气俱虚。脉小者,血气俱少。 《要略》曰∶脉芤者,为血虚。脉沉小迟者,脱气。又曰∶血虚,脉大如葱管。又曰∶脉大而芤者,脱血。
    方法
     丹溪曰∶天为阳而运于地之外,地为阴而居乎天之中,天之大气举之。日,实也,属阳而运于月之外;月,缺也, 属阴,禀日之光以为明。人受天地之气以生,天之阳气为气,地之阴气为血,故阳常有余而阴常不足,气常有余而血常 不足也。又曰∶经曰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味阴也,补精以阴,求其本也。然味乃如谷菽果菜,出于天赋自然冲和之味, 故有食人补阴之功,非醯酱烹饪调和偏浓之味,出于人为者也。经曰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非天赋之味乎。曰阴之五宫, 伤在五味,非人为之味乎。善摄生者,不可谓味以补精,而遂恣于口腹,以自速其祸也。又曰∶形不足者,温之以气。 温,养也,温存以养,使气自充,气充则形完矣,曰补曰温,各有其旨。局方悉以温热药佐辅,名曰温补,岂理也哉。 又曰∶人年老或虚损,精血俱耗,阴不足以配阳,孤阳几于飞越,天生胃气尚尔留连,又借水谷之阴,故羁縻而定耳。 局方用温剂劫虚,盖脾胃得温而食进,故亦暂可。夫质有浓薄,病有浅深,设或失手,何以收救。吾宁稍迟,计出万全, 温剂补虚,决不敢用。 (以上丹溪方法凡一条) 丹溪治老人虚损,但觉小水短少,即是病进,宜以人参、白术为君,牛膝、芍药为臣,陈皮、茯苓为佐,春加川芎, 夏加黄芩、麦门冬,秋冬加当归身,倍生姜,一日或一帖或二帖,小水之长若旧乃止,此老人养生之捷法也。(此丹溪养 母之方也。)
    四君子汤
    (局方)治气虚。 人参(一钱五分)白术茯苓(各二钱)甘草(一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煎。如自汗或小水利者,去茯苓,加黄二钱。无汗、小水不利者,只根据本方。
    四物汤
    (局方)治血虚。 川归(二钱)川芎芍药(各一钱五分)熟地黄(二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煎服。春倍川芎,夏倍芍药,秋倍地黄,冬倍当归。
    八物汤
    治气血两虚。 四君子合四物汤共为一剂,如上法加减煎服。
    六君子汤
    治气虚挟痰。(方见HT逆门。)
    十全大补汤
    (局方)治气血俱虚而挟寒者。 人参黄甘草白茯苓当归白术白芍药肉桂熟地黄芎(各等分) 上细切,每服一两重,加生姜三片,大枣一枚,水二大盏,煎至─盏,温服。(加减法宜详前论。)
    大补阴丸
    降阴火,补肾水。 黄柏(盐酒拌,新瓦上炒褐色)知母(去毛酒拌湿炒,各四两)熟地黄(须用怀庆者佳。酒洗焙干用)龟板 (酥炙黄,各六两) 上为细末,猪脊骨髓和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姜盐汤下。
    补阴丸
    (一名虎潜丸)(丹溪) 黄柏(半斤,如前制)知母(去毛,酒制炒)熟地黄(各三两)龟板(酥炙,四两)白芍药(煨)陈皮牛 膝(各二两)虎胫骨(一两)琐阳(酥炙)当归(各一两五钱) 上为细末,酒煮羯羊肉为丸,盐汤下。冬,加干姜五钱。
    加味虎潜丸
    (丹溪) 人参黄芍药(煨)黄柏(盐酒炒)当归(酒洗)山药(各一两)琐阳(酥炙)枸杞子虎胫骨(酥 炙)菟丝子(盐酒浸三宿,细研焙干,入诸药再研)龟板(酥炙)破故纸(炒)杜仲(姜汁拌炒丝断)五味 子(各七钱五分)牛膝(去芦,酒洗,二两)熟地黄(四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猪脊骨髓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温酒或姜盐汤下。
    滋阴大补丸
    (丹溪) 川牛膝(去芦)山药(各一两五钱)杜仲(姜汁拌炒丝断)巴戟(去心)山茱萸(去核)肉苁蓉(酒浸 洗新瓦上焙干)五味子白茯苓(去皮)茴香(炒)远志(去心,甘草同煮,各一两)石菖蒲枸杞子(各五 钱)熟地黄(二两) 上为细末,红枣肉和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淡盐汤或温酒空心下。与上虎潜丸相间服之,佳。所谓 补阴和阳,生血益精,润肌肤,强筋骨,性味清而不寒,温而不热,非达造化之精微者,未足以议于斯也。
    补肾丸
    (丹溪) 黄柏龟板(各二两)杜仲(各根据前制)牛膝陈皮(各二两)干姜(五钱,冬加)五味子(二钱,冬用 一两) 上为细末,姜汁糊或酒糊为丸服,温酒或白汤空心下。
    补天丸
     紫河车(一具,即产孩胞衣也。古方不分男女。世传男用女胎、女用男胎者,俱以初胎者为胜,似为有理。若不可 得,但求肥盛无病妇人者,俱可用。初取得,长流水洗净,去筋膜,以篾笼盛之,外以纸糊,使不泄气,焙干,要用时, 以米醋浸一宿,焙干用) 上以前补肾丸药为末,同河车再研极细,酒糊为丸。或新取紫河车蒸熟,同前药末捣烂为丸亦可。 虚劳者,当以骨蒸药佐之。一云∶气虚加补气药,血虚加补血药。 一方用侧柏叶、乌药叶,俱以酒浸,九蒸九曝,亦同紫河车为丸,名补肾丸。
    六味地黄丸
    (局方)治肾经虚损,久新憔悴,盗汗发热,五脏齐损,瘦弱虚烦,骨蒸痿弱,下血咯血等证。 干山药山茱萸(去核,各四两)泽泻(去毛)牡丹皮白茯苓(各三两)熟地黄(八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
    人参固本丸
    (局方) 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生地黄(各二两)人参(去芦,一两)熟地黄(二两) 上各焙干,同磨为末,勿犯铁器,炼蜜为丸。或只以天门冬、熟地黄二味,量酒浸捣膏,同三味末,杵千余下,丸 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心姜盐汤下。忌萝卜。
    人参膏
    (丹溪) 人参一味,不拘多少,去芦细切,量水于银石器内,慢火煎如稠饧,瓷器盛贮,每服一、二匙,白汤点服。
    补中益气汤
    (东垣)治饮食失节,劳役所伤,暴伤元气,恶寒发热,证似伤寒者。(方见内伤门。)
    益胃升阳汤
    (东垣)血脱益气,古圣人之法也,先补胃气,以助生发之气,故曰阳生阴长,诸甘药为之先务, 举世皆以为补,殊不知甘能生血,从阳而引阴也,故先理胃气,盖人之身谷为宝也。 柴胡升麻(各二分五厘)当归身(酒洗)炙甘草陈皮(各五分)人参(久嗽不用)炒神曲(各七分五 厘)黄(一钱,蜜炙)白术(一钱五分)生黄芩(二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温服。如腹中痛,每服加白芍药五分,中桂二分。如渴或口燥,加葛根三分。
    附汤
    (严氏)治阴虚气弱,虚汗大出不止,肢体倦怠。 川附子(炮)黄(蜜炙,各二钱)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大枣二枚,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
    参附汤
    (严氏)治真阳虚乏,上气喘息,自汗盗汗,短气,头旋眼花。 人参(五钱)川附子(炮去皮脐,一两) 上细切,分作三服,加姜水煎,温服。
    茯神汤
    (济生)治六脉虚软,咳则心痛,喉仲介介,或肿或痛。 茯神人参远志通草麦冬(去心)黄(蜜炙)桔梗(各六分)甘草五味子(各三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一片,水煎服。
    补气汤
    (瑞竹堂方)治气虚,脉浮而软,怔忡无时。 黄(二分,一本作二钱)人参甘草(各一钱)麦门冬(去心)桔梗(去芦,各七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水二盏,煎至一盏,温服。
    延寿丹
    (千金)治诸虚百损,怯弱欲成痨瘵,及大病后虚损不复。凡人于中年后常服,可以却疾延年。 五味子菟丝子(煮烂,另研)川牛膝杜仲(姜汁拌炒丝断)川归(酒浸)山药天门冬麦门冬(去心) 生地黄熟地黄(各一两)肉苁蓉(二两)人参白茯苓大茴香泽泻地骨皮鹿茸菖蒲(九节者)花椒巴 戟(去心)远志(去心)覆盆子(炒去汁)枸杞子柏子仁(各五钱) 上共磨为细末,勿犯铁器蒸捣,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温酒或姜盐汤下。如大便溏、小便不利, 加车前子二两。如精滑或梦遗,加赤石脂、山茱萸肉各五钱。忌萝卜菜。
    斑龙丸
    (青囊集方)治真阴虚损,老人虚人常服,延年益寿。 鹿角胶(炒成珠子)鹿角霜菟丝子(酒浸研细)柏子仁(取仁洗净)熟地黄(各半斤)白茯苓补骨脂 (各四两) 上磨为细末,酒煮米糊为丸,或以鹿角胶入好酒烊化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姜盐汤下,昔蜀中有一 老人货此药于市,自云寿三百八十岁矣,每歌曰∶尾闾不禁沧海竭,九转金丹都谩说,惟有斑龙顶上珠,能补玉堂关下 阙。当时有学其道者,传得此方。
    桂枝加龙骨牡蛎汤
    (仲景)治六脉芤动微紧,男子失精,女人梦交,及盗汗自汗等证。 桂枝白芍药(各三钱)甘草(炙,二钱)龙骨牡蛎(各三钱) 上细切,加姜枣,水煎(愚恐此证不可用姜)。 (祖传方) 治心虚手振。 川归身(一两五钱)川芎(一两)粉甘草(一两五钱)生地黄(一两五钱)远志(去心,二两五钱)酸 枣仁柏子仁(各三两)人参(一两)辰砂(五钱另研)金箔(二十斤)麝香(一钱)琥珀(三钱)茯神 (七钱)胆南星(五钱)半夏(五钱)石菖蒲(六钱) 上为极细末,蒸饼为丸,如绿豆大,辰砂为衣,每服七、八十丸,津唾咽下,或姜汤送下。 (医案) 本邑在城金儒元,国子生也,年五十余,身略瘦,十年前得内伤挟外感证,一医用发表疏利之剂,十数日后,热虽 退而虚未复,胸中痞满,气促眩运,召予治。以补中益气汤,间与东垣消痞丸、陈皮枳术丸等药调理而安,但病根未尽 除而住药,故眩运或时而举,不甚重来。延至此年,因往杭城跋涉辛苦,而兼色欲之过,还家眩运大作。历数医,皆与 防风、羌活、荆芥、南星、半夏、苍术等去风散湿消痰之剂,病愈重,一日十数次厥去,片时夏苏,凡动或转侧,即厥 不知人事。举家徨徨叫哭,召予治,诊其六脉皆浮洪而濡。予晓之曰∶此气血大虚证,幸脉不数而身无大热,不死。但 恐病愈后,而有数年不能下榻行动。病者曰∶只要有命,卧亦甘心。与大补气血之药,倍人参、黄,或加附子引经, 合大剂一日三帖,又煎人参膏及作紫河车丸、补阴丸之类间服,如此调理二月余,服煎药二百余帖,丸药三、五料,用 人参五六斤,其证渐不厥,饮食如故,但未能行动耳。次年闻王布政汝言往京师,道经兰溪,以舟载去彼,俟候求诊。 王公曰∶此证阴虚,风痰上壅,因误服参、多,故病久不愈。立方以天麻、菊花、荆芥、川芎等清上之药,亦未见效, 住药。后越五、六年,方得起而步履如初。儒元不思昔日病剧而借参、等药之功,遂以王公之语,归咎于予用药之误。 噫!彼时若非峻补,何以得一儒元见王公耶。呜呼!此诚得鱼忘筌、得兔忘蹄也,可胜叹哉。 东阳邑庠邹掌教先生一证,发大汗战,鼓栗振掉,片时许,发燥热,身如火烧,又片时许,出大汗如雨,身体若冰 冷而就发寒战如前,寒后有热,热后有汗,三病继作而昼夜不息。庠生卢明夫与作疟症治,不效。召予,诊其右手阳脉 数而浮洪无力,阴脉略沉小而亦虚,左三部比右差小而亦浮软。予曰∶此阳虚证也。用补中益气汤,倍参、,减升、 柴一半,加尿浸生附子一钱半,炒黄柏三分,干姜、薄桂各五分,大枣一枚,同煎服。一服而病去三分,二服而减半, 四服寒热止而身尚有微汗,减去桂、附、干姜一半,服二帖全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