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丁奚) 〔洁〕腹胀虚实凡久病吐泻之后,虚则其脉微细。肺主目胞及腮,脾主四肢。若色淡黄,目胞腮虚肿, 手足冷,先服塌气丸,后服异功散、和中丸、四君子汤、益黄散之类,用诸温药养真气。(异功散、和中 丸方见吐泻,四君子汤方见治虚实法。)
    塌气丸
     胡椒(一两)蝎尾(半两) 上为末,糊丸如粟米大。每服五七丸至一二十丸,陈米饮下,无时。(一方有木香一钱。) 〔《本》〕
    调中丸
    治小儿久伤脾胃,腹胀。 干姜橘红白术茯苓木香砂仁官桂良姜(各等分) 上细末,糊丸如麻子大。每服二三十丸,食后熟水下。 〔洁〕实则脉洪实,不因吐泻久病后,亦不因痢下,腹胀而喘急闷乱,更有痰有热,及有宿食不化 而腹胀者,宜服白饼子、大黄丸、解毒丸下之。兼须详认大小便,如都不通,先利小便,后利大便。(白饼子 方见癖。解毒丸方见喉痹。大黄丸方见伤寒。) 〔云〕小儿热结于内,腹胀壮热,大便赤黄,躁闷烦乱者,宜泻青丸。 〔钱〕腹胀由脾胃虚气攻作也,实者闷乱喘满可下之,用紫霜丸、白饼子。(此言未下而喘者为实,故可 下,若误下而喘者为虚气附肺,不可下也。紫霜丸、白饼子方见癖。)不喘者虚也,不可下,若误下之, 则脾虚气上附肺而行。肺与脾子母皆虚,肺主目胞腮之类,脾主四肢,母气虚甚,即目胞腮肿,四肢黄色, 治之用塌气丸渐消之,未愈,渐加丸数,不可以丁香、木香、橘皮、豆蔻大温散药治之。何以然?脾虚气 未出,故虽腹胀而不喘,可以温散药治之,使上下分消其气则愈矣。若气虚已出,附肺而行,即脾胃内弱, 每生虚气,入于四肢面目矣。小儿易为虚实,脾虚则不受寒温,服寒则生冷,服温则生热,当识此,勿误也。 胃久虚热多生疸病,或引饮不止。脾虚不能胜肾,随肺气上行于四肢,而目肿若水状。肾气漫浮于肺, 即大喘也。此当用塌气丸,病愈后面未红者,虚衰未复故也。(此下后喘,故宜塌气丸。若未下而喘,宜下 之。)治腹胀者,譬如行兵,战寇于林,寇未出林,以兵攻之,必可获;寇若出林,不可急攻,攻则必有失, 当以意渐收之,即顺也。(寇未出林谓虚气未出而不喘,不目胞腮肿,故可用丁香、木香大温散药上下分 消其气而愈也。寇已出林,谓虚气已出为喘,为目腮肿,须用塌气丸渐消之。) 治小儿虚腹胀,先服塌气丸。不愈,腹中有食积结粪,小便黄,时微喘,脉伏而实,时饮水能食者,可下之。 盖脾初虚而后有积,所治宜先补脾,然后下之,后又补脾,即愈也。不可补肺,恐生虚喘。 〔丹〕
    阿魏丸
    治小儿食积,腹如蜘蛛状,肚痛,小便白浊。 阿魏(醋浸一宿,研如泥,半两)黄连(炒,半两)花碱(研如粉,三钱)山楂肉(一两) 连翘(一两半)半夏(皂角水浸一宿,一两) 上为末,炒神曲糊丸如卜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米饮下。吃果子多者加胡黄连,米食多者加神 曲、山楂,肉食多者加阿魏。 又
    阿魏丸
     阿魏(一两)黄连(酒煮,六两) 上为末,醋浸阿魏一宿,研如泥,汤浸,蒸饼丸。如元气不足,加人参。
    小阿魏丸
     山楂肉(三两)石碱(三钱)半夏(一两) 上为末,阿魏半两,醋浸糊丸,白汤下。 小儿疳病,或腹大。 胡黄连(二钱,去果积)阿魏(一两半,去肉积)神曲(二两,去食积)黄连(二钱,去热积) 麝香(四粒,通窍) 上为末,每服十二粒,白术汤下。 〔无〕
    肥儿丸
    治小儿病多因缺乳吃食太早所致,或因久患脏腑胃虚虫动,日渐羸瘦,腹大不能行, 发竖,发热,无精神。 黄连神曲(各一两)麦芽(炒,半两)木香(二钱)槟榔(三个,不见火)使君子肉豆蔻(面裹 煨。各半两) 上为末,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二十丸,量儿加减,熟水吞下。
    六神丸
    治如前证。 丁香木香肉豆蔻(用面裹煨。各五钱)诃子(煨,去核,半两)使君子芦荟(研。各一两) 上为末,以枣肉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五丸至七丸,温米饮下,食前。 丁奚者,腹大、颈小、黄瘦是也。无辜、哺露三候,大体相似,轻重立名,宜服十全丹。
    十全丹
    治丁奚、哺露神效方。 槟榔枳壳(麸炒)青皮陈皮三棱(炒)蓬术(炒)砂仁(各半两)丁香木香(各一分) 香附(一两) 上为末,神曲糊丸如黍米大。空心食前,米饮下百丸。一方,去香附、砂仁、丁香、三棱、枳壳, 加五灵脂、白蔻、使君子、芦荟、虾蟆、川芎。 〔世〕治小儿腹如蜘蛛,四肢瘦者。用黑骨鸡子破顶,入蜘蛛一枚于内,以湿纸糊窍,用文武火煨 熟,去蜘蛛,食其鸡子,累效。必数枚方愈。 〔垣〕
    中满分消丸
     黄连枳实浓朴(各五钱)干姜姜黄猪苓砂仁泽泻茯苓(各三分)陈皮白术(各一分) 半夏(四分)黄芩(一两二钱)甘草(一分) 上为细末,蒸饼为丸如黍米大,每服三十丸,温酒送下。
    消痞丸
    快利之剂。 黄连(半两)枳实黄芩甘草人参(各三钱)浓朴(七分)干姜(四分)橘皮(一钱) 姜黄(五分) 上为细末,蒸饼为丸如黍米大。每服三十丸,随乳下。 〔丹〕腹胀。 萝卜子苏梗干葛陈皮(各等分)甘草(减半) 如食减,加白术煎服。 〔垣〕
    升阳滋血汤
    二月间,一小儿未满百日,病腹胀,不大便,二日便瘦弱,遍身黄色,宜升阳气, 滋血和血补血,利大便。 蝎梢(二分)神曲(三分)浓朴当归(各一钱)桃仁(十个)升麻(三分) 上作一服,水一盏,煎至半盏,去渣,食前服。
    麻黄升麻汤
    治小儿面色痿黄,腹胀食不下。正月四月,小儿服之神效。 麻黄(二分)桂枝(一分)杏仁吴茱萸草豆蔻浓朴曲末羌活(各一分)柴胡根(五分) 白茯苓(一分)白术青皮(各五分)升麻根苍术泽泻猪苓陈皮(各一分)黄连(五分) 黄柏(一分) 上咀,作一服,水一大盏,煎七分,去渣,食前热服。 〔丹〕寄子年五岁,痘后肚急。 白术(一钱)陈皮木通(各五分)犀角屑川芎白芷苏梗甘草(炙。各三分) 上咀,水煎服。 〔田〕治腹胀引背,食饮多,渐渐羸瘦黄。可灸脾二穴七壮,在十一椎下两旁相去各一寸五分,黄胆 灸三壮。 〔《甲》〕小儿腹满,不能食饮,悬钟主之。 丁奚即胀,治见胀门丹溪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