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客忤者,小儿神气软弱,忽有非常之物,或未经识见之人触之,或经历神庙佛寺与鬼神气相忤也, 故谓之客忤,亦名中客。其状吐下青黄白色,水谷将下时,腹痛反倒,面变五色,其状若痫,但目不上插耳, 其脉数者是也。亦宜服苏合香丸并真珠散。
    真珠散
    治客忤惊风,鬼疰惊邪,痰热,心舍不宁,精神不定,心常怔忡,睡中惊跳,时或切牙,五心烦热, 有汗兼喘,面赤舌白,呵欠烦渴,小便赤泻,或吐利黄沫。常服,辟邪安神。 真珠海螵蛸滑石(各一钱)白茯苓人参白附子甘草(炙)全蝎麝香脑子(另研。各五钱) 生朱(另研,一钱)金银箔(金三十片,银二十片) 上末,和匀半钱,煎灯心麦门冬汤,入蜜少许调服,日午、临卧各一服。 〔田〕客忤因而惊忤者,治法用灶中黄土研二两,鸡子一枚去壳,二件相和,入少许水调,先以桃 柳枝汤浴儿,后将此药涂五心及顶门上。(陈无择法用灶中黄土、蚯蚓屎等分,如此法涂之。) 〔《外》〕治卒客忤,噤口不能言,细辛、桂心等分,纳口中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