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
    紫草散
    治疮痘黑陷,曾服此方愈。亢、钱皆云∶有枳壳难服。 紫草甘草糯米(亢云∶此味极好,助胃气)黄(各等分)水煎服。 〔丹〕痘疮黑陷二种,因气虚而毒瓦斯不能尽出者,用黄、人参、酒炒紫草治之。颜色正者,如上治法。 (参、之补,佐以紫草之通利也。) 如将出成就之际,却色淡不正者,属血虚。宜用补血药,当归、川芎、白芍酒洗之类,或加红花。 如将成就之际,却色紫不正者,属热。宜用凉药解毒,升麻、芩、连、桔梗、连翘之类,甚者用犀角屑。 (如用后项诸药,色仍不正者,宜兼用二法治之。) 〔世〕
    回生散
    治疮疹倒靥黑陷。 用人牙烧灰存性,入麝香少许研细,每服半钱,用黄、白芍药煎汤调下,立效。钱氏方中,用温酒 调下。云岐方中,用升麻、紫草煎汤调下。(海藏云∶若平昔油腻肠垢者,通膈丸下之,朱砂为衣, 与宣风散相表里。彭氏云∶只用紫草汤自好,钱氏方用麝香及酒,盖疮痘最怕麝香与酒气,触禁不可用。) 〔汤〕治痘疮黑陷,药不能发者,有验。用穿山甲一味烧存性,为细末,入麝香当门子少许,一岁五分, 三岁一钱,温酒调下,一服取效。虽半身黑陷欲绝者,亦能暂苏而发红色,但有目闭无魂者,不复生矣。 (此方虽验,回生散又佳。今详麝香,恐不宜服。) 〔《衍》〕
    麻黄汤
     用麻黄剪去根节五钱,用蜜一匙,同炒良久,以水半升煎,候沸。去上沫,再煎去三分之一,不用渣。病 疮倒靥黑者,乘热尽服之,避风,俟其疮复出。一法,用无灰酒煎更速。但小儿不能饮酒者难服,以此药 入表也。(世传此法累用有效。) 〔《活》〕疮黑倒陷,猪尾汤、无比散、龙脑膏子,无不验。(海藏云∶若用草药下之,似胜脑麝,必 不得已而后用之可也。) 〔《活》〕
    猪尾膏
    治疮倒靥。 用小猪尾尖刺血两点,入生脑子少许,同研,新汲水调下,食后,立效。
    龙脑膏子
    治时疫发痘疮,及出疮子未透,心烦狂躁,气喘妄语,或见鬼神,或已发而陷伏,皆 宜速治。不治,其毒入脏决死。 用生龙脑一钱,研细,滴猪心血和丸如豆子大,每服一丸。心烦狂躁者,用紫草汤化下。若疮子陷伏者, 用温酒化下。少时心神便定得睡,疮疹发透,根据常将息取安。(海藏云∶此一法证极而用,故《活人》 云不得已也。) 〔海〕
    四粪散
    治疮倒靥黑陷。(出《御院药方》) 歌曰∶人猫猪犬腊辰烧,每服三钱蜜水调,选甚倒靥并黑陷,万两黄金也合消。(腊月辰日合此药, 甚验。) 〔子和〕人中黄,腊月者最佳,通风处以火成煤,水调下三五钱,陷者自出。丹溪云∶子和黑陷甚 者用烧人屎,即此方也。 〔世〕治疹痘不透,干黑危困。用山楂肉一味,为末,每服二钱,紫草酒送下,量儿大小加减,徐徐进三 四服即红活。 〔海〕刘守真凉膈散治小儿疹黑陷亦妙。然止能治大便结硬,小便赤涩为当。若大便小便已通, 不宜用此。惟以易老去大黄、硝者,最为稳当。 〔钱〕凡痘疹重者,犹十活四五。黑者无问何如,十难救一。其候或寒战切牙,或身黄肿紫,宜急以百祥 丸下之。复恶寒不已,身冷出汗,耳尻反热者死。何以然?肾气大旺,脾虚不能治故也。下后身热气温, 欲饮水者,可治。以脾气生,胜肾,寒去而温热也。治之宜解毒,不可妄下,妄下则内虚,多归于肾。 若能食而痂头焦起,或未焦而喘实者,可下之,宜四顺饮。疮赤陷而耳尻反热者为逆,用百祥丸、牛李膏 各三服,不愈者,死。
    百祥丸
    一名
    南阳丸
    。治疮疹黑陷,寒战切牙戛齿,身黄肿紫。 红牙大戟(不以多少,阴干,浆水煮软去骨,日中曝干,复纳汁煮汁尽,焙干为末) 上水丸如黍米大。每服一二十丸,研芝麻汤下,吐利同,无时。此方治戛齿甚妙。
    牛李膏
     用牛李子不以多少,取汁,石器内熬成膏。牛李子生野道边,至秋结实,黑子成穗。如无生者, 以干者为末,水熬代用,每服皂子大,煎杏胶汤化下,此药须于九月中取之。 睦亲宅一大王病疮疹,始用一李医,又召钱氏,钱留与抱龙丸三服。李以药下之,其疹稠密。钱氏 见,大惊曰∶若非转下,则为逆病。王曰∶李已用药下之。钱曰∶疮疹始出,未有他症,不可下也。但当用平 和药,频与乳食,不受风冷可也。疮痂若起能食者,大黄丸泻一二行即止。令先下之,疮疹未能出尽 而稠密,甚则难治,此误也。纵得安,其病有三,一者疥,二者痈,三者目赤。李氏不能治,经三日黑 陷后,复召钱。曰∶幸不发寒,病未困也。遂用百祥丸为主,牛李膏为助,各二大服。至五日间,疮复红活, 七日而愈。盖黑者,归肾水也。肾旺胜脾,土不克水,故脾虚寒战则难治。所用百祥丸者,以泻膀胱之腑。 腑若不实,脏自不盛也。何以不泻肾?由肾主虚,不受泻,如二服不效,即加寒而死矣。 〔子和〕治疮疹黑陷。铁脚威灵仙为末,炒一钱,脑子一分,用温水调服,取下疮痂,为效。 〔《活》〕
    无比散
    治小儿疮疹恶候。 朱砂(先研,一两)牛黄麝香樟脑腻粉(细研。各一钱) 上同研细,如有患者,小儿一字,大人五分,入水银少许,用小猪尾上血三两点,新水同调服。 宁稳得睡者,然后取转下如烂鱼肠葡萄穗之类涎臭恶物便安。小儿用乳汁调,妙。(海藏云∶此泻内热之极, 不能开发于外,则宜此,内虽过泄,外亦开发,即透肌肤之药,与至宝丹同。) 〔云〕小儿疹黑陷方。 干胭脂(三钱)胡桃(一个,烧存性) 上为细末,煎胡荽酒调下药一钱,立效。 上治死血黑陷,凡前方用穿山甲及麝香等药治黑陷,皆为气滞者设也。 〔云〕治疹黑陷。用腊月秃枭脑子一个或二个,以好酒调服。若干者,以好酒浸少时化开,根据上条服 立效。(秃枭,百劳鸟也。) 〔无〕
    箬叶散
    治倒靥。 用箬叶一味,烧灰为末,麝香酒下。 〔钱〕疮黑而忽泻,便脓血并痂皮者顺,水谷不消者逆。何以然?且疮黑属肾,脾气本强,或旧服补脾药, 脾气得实,肾虽用事,脾可制之,令疮入腹为脓血,及连痂皮得出,是脾强肾退,即病出而安也。泻米 谷及泻乳不化者,是脾虚不能制肾,故自泄也,此必难治。(海藏云∶泻出痂皮,根在内也,表里俱病, 是为火郁,水谷化者顺,水谷不化者逆。) 未绽一齐黑者为陷,已绽而不齐黑者为将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