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
    菖蒲丸
    治小儿心气不足,五六岁不能言。 石菖蒲(三分)人参(五钱)丹参(三钱)天麦门冬(去心。各一两)赤石脂(二钱)《直指》有 当归、川芎、朱砂。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绿豆大。温水下十丸至二十丸,日二三服,久服效。又有病后肾虚不语,宜兼服六味 地黄丸。(海藏云∶地黄丸足少阴也,与菖蒲丸上下通经。)
    鸡头丸
    治小儿诸病后不能语。 雄鸡头(炙,一个)鸣蝉(炙焦,三个)大黄(煨,一两)甘草(一两)当归(三分) 木通黄(各半两)川芎远志(去心)麦门冬(去心。各三分) 上同为细末,炼蜜丸如小绿豆大。平旦米饮下五丸,空心日三四服。儿大者加之,久服取效。鸡、蝉二物, 宜求死者用之,不可旋杀。孙真人所谓杀生求生,去生更远矣。 〔海〕百舌鸟,今之莺也,名反舌,主小儿不语,炙食之。又治虫咬。 〔钱〕肾怯失音相似,病吐泻及大病后,虽有声而不能语,此非失音,为肾怯不能上接于阳故也,当补肾 地黄丸主之。失音乃猝病耳。口噤不止则失音。声迟亦同。 〔《明》〕五六岁不语者∶心(三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