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夺命丹
    治血入胎衣,衣为血胀不得下。 附子(炮,半两)牡丹(一两)干漆(一分,碎之,炒尽烟) 上为末,以酽酷一升,大黄末一两,熬成膏,和药丸如桐子大。温酒吞五七丸,不拘时。此药逐 去胞中之血,血散胀消,胞衣自下矣。
    花蕊石散
    治产后气欲绝。缘败血不尽,血迷血晕,恶血奔心,胎死腹中,胎衣不下至死者。但心头暖, 急以童便调一钱,取下恶血如猪肝,终身无血风血气疾。膈上有血,化为黄水,即吐出,或从小便出也。 (方见跌扑伤损。) 黑龙丸治胞衣不下,神效。(方见产后血不下。) 黑神散治恶露不快,胞衣不下。(方见产通用。)
    牛膝汤
    治胞衣不出,脐腹坚胀,急痛即杀人。服此药胞即烂下,死胎亦下。 牛膝瞿麦(各四两)当归(三两)通草(六两)滑石(八两)葵子(五两) 上咀,以水九升,煮三升,分三服。若衣不下,腹满,即杀人。推其源皆胞衣有血奔心,是以不出,服 此药衣即烂出。 治胞衣不出。牛膝一两,葵子一合,以水一升,煮半升,去渣,分二服。 〔《千》〕
    备急丹
    治产后恶血冲心,胎衣不下,腹中血块。 以锦纹大黄一两为细末,用酽醋半升,同煎如膏,丸如桐子大,患者用醋七分盏,化五丸至七丸 服之,须臾血下即愈。 〔《保》〕治胎衣不下,或子死腹中,或血冲上昏闷,或血暴下,及胎干不能生产,半夏汤主之。 (见前催生条。)
    下胎丸
     半夏白蔹(各半两) 上细末,丸如桐子大。食后半夏汤下三十丸,渐加至五十丸。如未效者,须广大其药,榆白皮散 主之;又不效,大圣散主之;有宿热者,宜服人参荆芥散。 〔《大》〕治胞衣不下,惟有花蕊石散一件,最为要紧。若乡居药局远者,仓卒无之,今采得胡氏 方一妙法。若产讫胞衣不下,稍久则血流胞中,为血所胀,上冲心胸,喘急疼痛,必致危笃。若有此 证,宜急断脐带,以少物系带,必用力牢固系之,然后截断,使其子血脉不潮入胞中,则胞衣自当痿 缩而下。纵淹延数日,亦不害人。只要产母心怀安泰,终自下矣,累试有验。治胞衣不下,以蛇蜕炒 为细末,酒下二钱。如圣膏(方见胎前催生,即蓖麻子法。)若胞衣不下,腹胀则杀人。黑豆一合, 炒熟,入醋一盏,煎,去豆分三服。胞衣不下。取灶内黄土一寸,研碎,同醋调匀,纳于脐中,续 煎甘草汤三四合,服之出。 〔《山》〕胞衣不下。用取初洗儿汤,服下一盏,勿令产母知。 〔《集》〕胞衣不下∶三阴交、中极(各泻之。) 〔标幽〕又法∶照海、内关。 〔《甲》〕女子字难,若胞不出,昆仑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