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生产毕,令饮童便一盏,不得便卧,且宜闭目而坐。须臾上床仰卧,不宜侧卧,宜竖 膝,未可伸足,高倚床头,浓铺茵褥,遮围四壁,使无孔隙,免致贼风。兼时时令人以物从心捍至脐,使 恶露不滞,更三日内令产妇常闻醋炭气,或烧干漆烟。若无干漆,以旧漆器烧之,以防血晕。不问腹痛 不痛,有病无病,以童便和酒半盏,温服五七服,妙。(陈藏器云∶渍苎汁与产妇服之,将苎麻与产妇 枕之,止血晕。产妇腹痛,以苎安腹上则止。) 〔丹〕产后当大补血气为先,虽有杂症,以末治之。 〔《大》〕
    地黄丸
    治产后腹痛,眼见黑花,或发狂如见鬼状,或胎衣不下,失音不语,心胸胀满,水谷 不化,口干烦渴,寒热往来,口内生疮,咽喉肿毒,心中忪悸,夜不得睡,产后中风,角弓反张,面 赤,牙关紧急,或崩中如豚肝,脐腹痛,烦躁恍惚,四肢肿满,及受胎不稳,唇口指甲青黑。 生地(研,取汁留渣)生姜(各二斤。研,取汁,留渣)蒲黄当归(各四两) 上于银石器内取生地黄汁炒生姜滓,以生姜汁炒地黄渣,各令干,四味同焙,研为细末,醋煮面糊, 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食前,当归酒化下,神妙。一方,只用生姜、生地,无蒲黄、当归,根据交 加法制之,为末,每服三钱,温酒调下。 〔丹〕黑神丸产后服之,能生新血,去旧血。用白汤送下,虚者参、术、陈皮汤送下。(方见 催生门。) 益母膏治产妇一切伤损,一切血病。(方见调经门。) 〔《大》〕凡妇人因暑月产乳取凉,大多得风冷,腹中积聚,百病竞起,迄至于死,百方不瘥,
    桃仁煎
     主之。出蓐后服之。 桃仁(一千二百枚,去皮尖及双仁,熬令黄色) 上一味,捣令极细熟,以上等酒一斗五升,研三四遍,如作麦粥法,以极细为佳。纳小长项瓷瓮中, 密塞,以糊封之,纳汤中,煮一伏时,不停火,亦不令火猛,使瓶口常出在汤上,勿令没之,熟极,温 酒服一合,日再服。
    黑神散
    治妇人产后恶露不尽,胞衣不下,攻冲心腹痞满,或脐腹坚胀撮痛,及血晕神昏,眼黑口噤, 产后瘀血诸疾。 熟地蒲黄(炒)当归干姜(炮)桂心芍药甘草(各四两)黑豆(炒,去皮,半升)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半盏,童便半盏,同煎调服。 上黑神散,寒多及秋冬者宜之,若性急形瘦及夏月,宜审之。 〔丹〕胎前母滞,产后母虚,产后一切皆不可发表。产后不可用芍药,以酸寒伐生发之气故也。 〔《大》〕不可吃物过多,恐成积滞。若未盈月,不宜多语,喜笑惊恐,忧惶哭泣,思虑急怒,强起离床, 坐久行动,或作针工,恣食生冷粘硬油腻鱼肉之物,及不避风寒。当时未觉,盈月之后,即成蓐劳。凡 产后满百日,乃可交合。不尔,至死虚羸,百病滋长,慎之。凡妇人患风气,脐下虚冷,莫不由早行房也。 〔丹〕或曰∶初产之妇,好血已亏,污血或留,彼黑神散非要药乎?答曰∶至哉干元,万物资生, 理之常也。初产之妇,好血未必亏,污血未必积,脏腑未必寒,何以药为?饮食起居,勤加调护,何病 之有?诚有污血,体怯而寒,与之数帖,亦自简便。或有他病,当求病起何因,病在何经,气病治气, 血病治血,何用海制此方?例令服饵。设有性急者,形瘦者,本有怒火者,夏月坐蓐者,时有火令, 姜桂皆为禁药。至于将护之法,尤为悖理。肉汁发阴经之火,易成内伤之病也。先哲具有训戒,胡为 以羊鸡浓汁作糜,而又常服当归丸、当归 建中汤、四顺理中丸,虽是补剂,并是偏热。脏腑无寒,何处消受!若夫儿之初生,母腹顿宽,便啖鸡子,且 吃伙盐。不思鸡子难化,伙盐发热,展转生证,不知所困,率尔用药,宁不误人。予每见产妇之无疾者,必教 之以却去黑神散与夫鸡子伙盐诸品肉食,且与白粥将理,间以些少鲞鱼煮令淡食之,半月后,方与少肉。若鸡 于亦须豁开淡煮,大能养胃却疾。彼富贵之家,骄恣之妇,卒有白带、头风、气痛、膈满、痰逆、口干、经事 不调、发秃体倦,皆是阳盛阴虚之病,天生血气,本自和平,曰胜曰虚,又乌知非此等缪迷有以兆之耶? 〔《脉》〕诊妇人生产之后,寸口脉洪疾不调者死,沉微附骨不绝者生。诊妇人新生乳子,脉沉小滑者生, 实大坚弦急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