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下死胎法。方用桂枝二钱,麝香当门子一个,同研,暖酒服。须臾,如手推下,比之用水银等, 此药不损血气。 赵和叔传一方∶无麝香,单用桂末一钱,痛时童便调下,名
    救苦散
    。 邓知县传疗死胎不出∶朴硝研细半两,以童便温服下,屡效。 治死胎不下,指甲青,舌青,胀闷,口中作屎臭。先以平胃散一帖,作两服,每服酒水各一盏,煎 至一盏,却投朴硝半两,研细,再煎三五沸,温服,其胎化血水下。 治子死腹中不出,其母气欲绝。水银二两,吞之立效。 〔《本》〕治子死腹中不出。用辰砂一两,以水煮数沸末之,然后取酒服之,立出。 〔《外》〕疗子死腹中。真珠二两,为末,酒调,服尽立出。 〔云〕治妊娠三五个月,胎死,在腹中不出。 大腹子赤芍药榆白皮(各三两)当归(一两,炒)滑石末(七钱)瞿麦葵子茯苓 粉草黄芩(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煎。 〔《千》〕小儿死腹中。葵子末,酒服方寸匕。若口噤不开,格口灌之,药下即活。疗妊娠胎死 腹中,或母疾欲下胎。榆白皮,煮汁服二升。 〔《大》〕治子死腹中,或半生不下,或半着脊骨,在草不产,血气上荡母心,面无颜色,气欲 绝。 猪脂(一升)白蜜(一升)醇酒(二升) 上三味,合煎,取二升,分温二服。不能饮,随所能服之。 〔世〕治生产不顺,胎死腹中,胞衣不下,临产危急,妙。 蛇蜕(一条,全者,香油灯上烧,研)麝香(少许) 上为末,童便、酒各半盏,调一服即生,效。 〔杨氏〕疗有孕,月数未足,子死腹中,母欲闷绝。取大豆三升,醋煮,浓汁三升,顿服,立瘥。 〔《本》〕治妊娠热病,胎死腹中。鹿角屑一两,水一盏,葱五茎,豆豉半合,同煎至六分,去渣, 温分二服。 〔《大》〕取死胎。乌鸡一只,去尾,细锉,以水三升,煮取二升,去鸡,通手用衣帛蘸摩脐下,胎 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