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佛手散
    治妇人妊娠六七月,因事筑磕着胎,或子死腹中,恶露下,疼痛不已,口噤不绝。 用此药探之,若不损则痛止,子母俱安。若胎损,立便逐下。又治血上冲心,腹满闷者,如汤沃雪,此药 催生神效。 (方见眩。即当归、川芎等分为散,口噤灌之。) 〔《大》〕治胎忽因倒地,举动擎重促损,腹中不安,子死。以川芎末酒服方寸匕,须臾二三服,出。 治妊娠从高坠下,腹中下血烦闷。 生地益母草(各一两)当归黄(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四片,煎至六分,去渣,无时服。 〔丹〕妇人因闪挫伤胎,肚疼血崩。 归尾陈皮白术人参茯苓白芍川芎(各三钱)甘草(五分,炙) 上分四帖,水三盏,煎取一盏,下缩砂末一钱五分,五灵脂一钱。 〔《大》〕治妇人服草药,胎堕腹痛。用白扁豆少许,去皮为末,米饮调服方寸匕。或浓煎亦可。
    阿胶散
    治妊娠或因倾仆,或因毒药,胎动不安,腰痛腹满,或有所下,或胎上抢心,短气。 熟地(二两)白芍艾叶当归甘草阿胶黄(各一两)一方有川芎。 上咀,每服半两,姜三片,枣一枚,同煎,温服无时。 治妊娠偶有所伤,胎动不安,疼痛不可忍。缩砂不以多少,和皮炒黑色,一方用仁置熨斗内, 略炒为细末,热酒调下二钱。不饮酒者,米饮调下。觉腹中热则胎已安矣,此方极效。
    夺命丸
    治妇人小产下血,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唇口爪甲青白,面色黄黑,胎上抢心,则 闷绝欲死,冷汗自出,或食恶物,或误服草药,伤动胎气,下血不止。胎尚未损,服之可安;已 死,服之可下;若胎腐烂腹中危甚者,立可取出。此方的系异人传授,至妙。(此即仲景茯苓桂枝丸, 但用淡醋汤嚼下不同耳。方即牡丹、茯苓、桂枝、桃仁、赤芍药等分是也,丹溪亦称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