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抵劳者动也,动非一种,有内外血气之异焉。若劳乎气,则无力与精神者,法宜微举之。若劳乎 血与筋骨者,以四物之类补之。若劳在脾内,为中州,调中可已。此为有形病也。但见外证,则谓之复病。非 为劳也,如再感风寒是已。 〔《本》〕记有人患伤寒得汗,数日,忽身热自汗,脉弦数,心不得宁,真劳复也。予诊之曰∶劳心之所 致。神之所舍,未复其初,而又劳伤其神,荣卫失度,当补其子,益其脾,解其劳,庶几得愈。授以补脾汤, 佐以小柴胡汤解之。或者难曰∶虚则补其母,今补其子何也?予曰∶子不知虚劳之异乎?《难经》曰∶虚则补其 母,实则泻其子。此虚当补母,人所共知也。《千金》曰∶心劳甚者,补脾气以益之,脾王则感之于心矣。此劳 则当补子,人所未闻也。盖母生我者也,子继我而助我者也。方治其虚,则补其生我者,与《锦囊》所谓本骸 得气,遗体受荫同义。方治其劳,则补其助我者,与荀子言未有子富而父贫同义。此治虚与劳所以异也。
    补脾汤
    治伤寒得汗瘥后,脾胃伤冷物,胸膈不快,寻常血气不和。 人参白术甘草橘皮(去白皮)青皮(去白皮)干姜(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数沸,热服。入盐点亦得。 〔海〕治劳复,
    麦门冬汤
    。气欲绝者,用之有效,能起死回生。 麦门冬(一两)甘草(二两炙)粳米(十合) 上麦门冬去心,为细末,水二盏,煎粳米令熟,去米,约汤一小盏半,入药五钱匕,枣二枚,去核,新竹 叶一十五片,同煎至一盏,去渣温服。不能服者,绵滴口中。又治小儿不能灌药者,宜用此绵滴法。此方不 用石膏,以其三焦无火热也,兼自欲死之人阳气将绝者,故不用石膏。若加人参,大妙。 〔《外》〕大病后不足,病虚劳,补虚。取七岁以下、五岁以上黄牛乳一升,水四升,煎至一升。如人饥, 稍稍饮,不得多,期十日服不住,佳。 〔《肘》〕治笃病新起早劳,食饮多,致劳复,欲死。烧鳖甲,服方寸匕。 〔《活》〕
    雄鼠屎汤
    治劳复。 栀子(十四个)雄鼠屎(二七枚,两头尖者是)枳壳(三枚,炒) 上为细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入葱白二寸,香豉三十粒,同煎一盏,分二服。勿令病患知鼠屎。
    七味葱白汤
    治伤寒或因起动劳复,或因吃食稍多,皆成此候。若复甚者,一如伤寒。初有此证,宜服此方。 葱白(连须)干葛新豉(半合)生姜(切,一合)麦门冬(去心)熟地(三钱) 流水四升,以杓扬之。 上七味,用清水煎三分减二,去渣,分二服,渐渐服之取汗。 上伤寒劳复,莫若仍用丹溪以参、、归、术,加发散之剂汗之为的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