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舌者心之官,法应南方火,本红而泽。伤寒三四日以后,舌上有膜,白滑如胎,甚者或燥涩黄黑, 是数者热气浅深之故也。邪气在表者,舌上即无胎。及邪气传里,津液结搏,则舌上生胎矣。寒邪初传,未全 成热,或在半表,或在半里,或邪气客于胸中者,皆舌上白胎而滑也。经曰∶舌上如胎者,以丹田有热,胸上 有寒,邪初传入里也。阳明病,胁下硬满,不大便而呕,舌上白胎者,可与小柴胡汤,是邪在半表半里也。太 阳病若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中懊,舌上胎者,栀子豉汤主之,是邪客于胸中也。若病在脏,宜 若可下,如舌上滑胎者,则不可攻,是邪未全成热,犹带表寒故也。 及其邪传为热,则其舌上之胎不滑而涩也。经曰∶伤寒七八日不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时时恶风,大 渴,舌上干燥而烦,欲饮水数升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是热耗津液,而滑者已干也。 若热聚于胃,则为之舌黄,是热已深矣。《金匮要略》曰∶舌黄未下者,下之黄自去。 若舌上黑色者,又为热之极也。《针经》曰∶热病口干舌黑者死。以心为君主之官,开窍于舌,黑为肾色, 见于心部,心部者火也,肾者水也,水之邪热已极,鬼贼相刑,故知必死也。 〔垣〕下后病嗽,加五味子、麦门冬,如舌上有滑胎者,是胸中有寒,勿用之。胸有微寒,加辛热之剂立 效。舌燥涩如杨梅刺者,用生姜切浓片,蘸蜜于舌上揩之,其刺立消,神效。 〔无〕
    薄荷蜜
    治舌上白胎干涩,语话不真。 先以生姜浓片蘸蜜水揩洗,有用薄荷自然汁与白蜜等分调匀,敷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