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哕,胃寒所生,橘皮干姜汤、羌活附子散、半夏生姜汤、退阴散主之。若服药不瘥者,灸乳直 下一指许三壮,若妇人则屈乳头下尽处是穴。亦有阳症者,小柴胡汤、橘皮竹茹汤。(方见杂病哕。)
    橘皮干姜汤
     橘皮通草干姜桂心甘草(各三两)人参(二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渣温服,日三。 羌活附子散(方见杂病哕。)
    半夏生姜汤
    治哕欲死。 半夏(一两)生姜(二两,切) 上水二盏,煎至八分,去渣温服。 〔海〕伤寒咳逆脉散死,仲景之言不虚伪。大抵原因失下生,咳逆喉中阴不内。便软惟宜用泻心,便硬尤 宜大承气。二药神任务者谁,东垣洁古为良剂。 〔洁〕咳逆者,火热奔急上行,而肺阴不内,何其当哉?故便秘者,宜大承气下之;便软者,泻心汤主之。 〔海〕少阴咳逆者,此失下也,阴消将尽,阳逆上行,使阴不内也。然阴既尽,阳亦将尽也。吸入肾与肝, 阳逆上行,阴入不内,故为阳极。脉微将尽者,不宜下,宜服泻心汤,养阴退阳而已。如不用泻心汤,凉膈散 去硝黄,清肺散亦可。若脉左浮右沉实,非表也,里极则反出于表也。何以然?咳逆舌强,右脉实者,知少阴 里也。饮水过多,心下痞而渴逆者,五苓散主之,别无恶候是也。恶候生,或兼以舌挛,语言不正,而反昏冒 与咽痛者,少阴也,速下之,宜大承气汤也。何以脉浮为表?浮之实大,沉之损小,是为表也;浮之实大,沉 之亦然,即非表也,邪入已深矣。内热当沉反浮,阳极复之表也。阴症者,内已伏阴,阴气太甚,肾水擅权, 肝气不生,胃火已病,丁火又消,所以游行相火,寒邪迫而萃集于胸中,亦欲尽也,故令人发热,大渴引饮, 欲去盖覆,病患独觉热,他人按执之,身体肌肉骨髓血脉俱寒,此火即无根之火也,宜用丁香、干姜之类,热 药温胃,其火自下。
    匀气散
     川乌头(大者三个,炮裂,去皮脐)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用黑豆二十一粒,砂糖同泡汤调,乘热细细饮之。 〔《本》〕治阴毒呃逆方 川乌头干姜附子(以上俱炮)肉桂芍药半夏炙甘草吴茱萸陈皮大黄(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生姜三五片,煎至七分,去渣温服。
    肉豆蔻汤
    治伤寒汗后,呃逆噫气。 肉豆蔻(一个)石莲肉(炒)茴香(各一两)人参丁香(各半两)枇杷叶(五片,拭去毛炙) 上锉细,用水四盏,生姜十片,煎二盏,去渣,空心温服,分二服。
    良姜汤
     橘皮良姜桂枝当归(各一两)麻黄(半两)杏仁(二十个)甘草(半两)槟榔(三个,另为末) 上咀,用水四盏,姜十片,枣三枚,同煎至二盏,去渣,下槟榔末再煎三沸,通口服一盏。未已,再服, 庞老云;伤寒呃逆不止,是阴阳气升降欲作汗,升之不下,故胃气上逆,为呃逆无休止,宜服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