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病患身冷,脉沉细疾,烦躁而不饮水者,阴盛隔阳也,宜服霹雳散,须臾躁止得睡,汗出即瘥。 火焰散、丹砂丸并主之。(丹砂丸方见《活人书》。)
    霹雳散
    治阴盛隔阳,烦躁不饮水。 附子(一枚,炮熟取出,用冷灰挹,细研,入真腊茶二钱和匀。) 上为细末,分作二服,水二盏,煎至六分,临熟入蜜半匙,放温或冷服之,须臾躁止得睡,汗出即瘥。 〔海〕已寒丸此丸不僭上,阳生于下,治阴症服四逆辈,胸中发躁而渴者,或数日大便秘,小便涩,亦服此丸。 上不躁,大小便自利。 肉桂茯苓(各五钱)良姜乌头(炮。各七钱)附子(炮)干姜(炮)芍药茴香(炒。各一两) 上等分,为细末,糊为丸,如桐子大。温酒下,空心服五七十丸,八九十丸亦得,酒醋为糊俱可。 〔《本》〕破阴丹治阴中伏阳烦躁,六脉沉伏。(方论见阴毒。) 顷年乡人李信道得疾,六脉沉伏不见,深按至骨则若有力,头疼身温,烦躁,指末皆冷,胸中满,恶心。 更两医矣,皆不识,止用调气药。予诊之曰∶此阴中伏阳也,仲景法中无此证,世人患此者多。若用热药以助 之,则为阴所隔绝,不能导引真阳,反生客热;用冷药则所伏真火愈见消烁,非其治也。须用破散阴气,导达 真火之药,使火升水降,然后得汗而解矣。予授此药二百粒,作一服,冷盐汤下,不时烦躁狂热,手足躁扰, 其家大惊。予曰∶俗所谓换阳也。须臾稍定,略睡,身已中汗,自昏达旦方止,身凉而病除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