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茯苓丸
    治伤寒后或用心劳倦,四肢羸弱,心忪惊悸,吸吸短气。 茯神麦门冬(去心)熟地(各一两)牡丹皮人参黄(各七钱)桂枝甘草(炙) 牛膝泽泻(各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桐子大。食前温酒下二十丸。
    犀角汤
    治伤寒后伏热在心,怔忪惊悸,不得眠睡。 犀角屑(半两)茵陈蒿(七钱半)茯苓(二两)芍药生地(焙,二两)麦门冬(去心,两半) 山栀(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姜二片,竹叶三七片,同煎,食后服。
    麦门冬茯苓饮子
    治伤寒后心神恍惚,不得卧。 麦门冬(去心)赤茯苓(去皮)知母(焙)芎甘草(炙)酸枣仁(微炒)陈皮(去 白,炒)槟榔(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温服,日三服。 少阴心悸者,四逆不可与也。心悸者,火惧水也,惟肾欺心,故为心悸者,是足经上手经也。若与四逆汤, 变无形中恶候生矣。故先以甘草茯苓汤导其湿,次以四逆汤温之者,为心悸全无,手经火令入足水也。心悸在 湿未去,终至于毙,故不敢温之,温之则坏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