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阳耳聋目赤,胸满而烦者,不可吐下,吐下则悸而惊。(论见口苦。) 伤寒八九日,下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重,不可转侧者,宜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 半夏(二合)大枣(六枚)柴胡(四两)生姜人参龙骨铅丹桂枝茯苓(各一两半)大 黄(二两半)牡蛎(一两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渣温服。 伤寒脉浮,医以火迫劫之,亡阳必惊狂,起卧不安者,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主 之。(《活人》云∶医以火于卧床下或周身用火迫劫汗出,或熨而成火邪者是也。)
    桂枝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
     桂枝(去皮,三两)甘草(炙,二两)生姜(切,三两)牡蛎(炒,五两)龙骨(四两)大枣(十二枚) 蜀漆(洗,去腥三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渣温服。 太阳伤寒者,加温针必惊也。风温脉浮自汗,身重多眠,若被火者,微则发黄,剧则如惊痫,时螈。 (论见风温。)阳明病,脉浮紧,口苦咽干,腹满,若加烧针,必怵惕烦躁不眠。(论见自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