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以其脏有寒故也,当温之,宜
    四逆汤
    。 甘草(一两)干姜(三钱)附子(半个) 上咀,水煎温服,强人加附子半个,干姜一两半。 少阴病,欲吐不吐,心烦,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属少阴也,虚故引水自救。若小便色白者,少阴 病形悉具。小便白,以下焦虚有寒,不能制水,故令色白也。(《活人》云∶四逆主之。)少阴病,下利 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能眠者,猪苓汤主之。少阴病,自利清水色纯青者,心下必痛,口干燥者,急下 之,宜大承气汤。 〔孙〕窦大郎患伤寒,经十余日,口燥舌干而渴,心中疼,自利清水。众医皆相守,但调理耳,汗下 皆所不敢,窦氏亲故相谓曰∶伤寒邪气害人性命甚速,安可以不决之疾,投不明之医乎?召孙至,曰∶即日不 可下,明日正当下。投小承气汤,遂大便通,得睡,明日平复。众皆曰∶此症缘何下之而愈?孙曰∶不深 于书,徒知有书耳,不知书之奥也。口燥舌干而渴,岂非少阴症乎?少阴症固不可下,岂不知少阴一症, 自利清水,心下痛者,下之而愈,仲景之书,明有是说也。众皆钦服。下利欲饮水者,以有热故也,宜
    白头翁汤
    。 白头翁黄柏秦皮黄连(各三钱) 上咀,水煎,去渣温服。不瘥,再服。 少阴病下利,白通汤主之。 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满痛,小便利,或下利,或呕者,宜
    真武汤
    。 茯苓芍药(各三钱)附子(一个)白术(半两。加减法从本方) 上咀,每服五钱,生姜五片,煎至八分,温服,日三。咳者,加五味子、细辛、干姜各一分。小 便利者,去茯苓。下利者去芍药,加干姜。呕者去附子,加生姜七片。少阴下利,咽痛,胸满心烦者,
    猪肤汤
    主之。 用猪肤四两,以水一盏半,煎取一盏,去渣,加白蜜二合半,白粉一合二勺半,熬煮和相得,温服。 (海藏云∶猪肤即猪皮。) 大汗利而厥冷者,宜四逆汤。少阴病,但欲寐,下利,若兼手足厥逆者,白通加猪胆汁汤、通脉四逆汤。 (方论见后厥利。)兼便脓血者,宜桃花汤。(方论见后便脓血条。)少阴病,咳而下利,谵语者,被火 气劫故也,小便必难。以强责少阴汗故也。少阴病,下利,脉微涩,呕而汗出,必数更衣,反少者,当 温其上,灸之。温其上,(义见前条。)少阴病,下利,若利自止,恶寒而蜷,手足温者可治。大汗出, 热不去,内拘急,四肢疼,必下利厥逆而恶寒者,四逆汤主之。伤寒六七日,大下后,寸脉沉而迟,手足 厥逆,下部脉不至,咽喉不利,吐脓血,泄下不止者,为难治,宜
    麻黄升麻汤
    。 麻黄(去节,二两半)升麻(二两)当归知母黄芩葳蕤(各十八铢)石膏(碎)白术干姜 芍药天门冬桂枝茯苓甘草(各六铢)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相次一炊时,又进一服,汗出愈。 下利脉沉而迟,其人面少赤,身有微汗,下利清谷者,必郁冒汗出而解,病患必微厥。所以然者,其 面戴阳,下虚故也。凡厥利当不能食,今反能食者,恐为除中。试食以索饼,不发热者,知胃气尚在,必愈也。(论 见厥。)伤寒先厥后发热下利者,必自止,而反汗出,咽中痛者,其喉为痹,发热无汗,而利必自止;必便脓血, 便脓血者,其喉不痹。下利后脉绝,手足厥冷,时脉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下利,手足厥 冷,无脉者,灸之不温,若脉不还,反微喘者死。伤寒发热下利,厥逆,躁不得卧者死。伤寒发热下利, 至甚,厥不止者死。 少阴病下利脉微,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干呕烦者,白通加猪胆汁汤主之。服汤后,脉暴 出者死,微续者生。
    白通汤
     干姜(一两)附子(一枚,生用) 上咀,每服五钱,入葱白二寸,同煎温服。
    白通加猪胆汁汤
     干姜(一分)葱白(一茎)附子(一枚)童便(一合二勺半)猪胆(一个) 上水一盏,煎至五分,去渣,入童便、胆汁相和得所,温服。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 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病面赤色,或腹痛,或干呕,或咽痛,或利止脉不出者,
    通脉四逆汤
    主之。 甘草(炙)干姜(各二两)附子(一个,生用)面赤色者,加葱九茎。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二两。 呕者,加生姜二两。咽痛者,去芍药加桔梗一两。利止脉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参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未瘥,急更作一剂,其脉续续出者愈。 少阴病,但欲寐,四肢逆而利,若下重者,四逆散加薤白也。(论见厥。方见但欲寐。)若恶寒身 蜷者不治。(论见欲寐。) 下利腹胀满,身体疼痛,先温其里,乃攻其表。温里四逆汤,攻表桂枝汤。伤寒表不解,干呕发热,咳而 下利者,此为水气,宜小青龙去麻黄加芫花汤。(方论见效。)太阳与阳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汤 主之。(方见太阳病。)《活人》云∶下利而头痛腰疼,肌热目疼鼻干,其脉浮大而长者,是其症也。)太阳 与少阳合病,自下利者,与黄芩汤;若呕者,黄芩加 半夏生姜汤主之。(下利而头疼胸满,或口苦咽干,或往来寒热,其脉浮大而弦是也。)
    黄芩汤
     黄芩(三分)甘草(炙)芍药(各二分)大枣(二枚) 上咀,水煎温服。若呕加半夏六钱,生姜五片。 太阳病,桂枝症,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宜
    葛根芩连汤
    。 葛根(三两)黄连黄芩(各二两)甘草(炙,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日进二三服。 下利清谷,脉沉微,手足厥逆者为阴,宜通脉四逆汤。(论见前条。)脉浮而迟,表热里寒,下 利清谷者,四逆汤主之。伤寒医下之,续得下利清谷不止,身疼痛者,急当救里,下后身疼痛,清便 自调者,急当救表。救里宜四逆汤,救表宜桂枝汤。少阴病下利,便脓血者,桃花汤主之。少阴病,二三 日至四五日,腹满,小便不利,下利不止,便脓血者,宜
    桃花汤
    。 赤石脂(四两,一半全,一半取末)大米(二合半)干姜(二钱半) 上水二大盏,煮三味,米熟去渣,纳赤石脂细末一方寸匕,温服,日三。愈,勿服。 少阴病,下利脓血者,可刺。下利便脓血,若厥而发热,厥少热多者,病当愈也。(论见厥。)先厥 后发热无汗者,利不止也。(论见前条。)下利脉数而渴者,令自愈。设不瘥者,必清脓血,以有热 故也。下利寸脉反浮数,尺中自涩者,必清脓血。下利脉数不解,而下利不止者,必挟热而便脓血 也。(论见蓄血。) 下利谵语,若脉微,手足厥,但欲寐,小便难者,为阴,宜补剂和之。 若脉和,手足温,及不欲寐,小便利者,为阳,宜调胃承气汤。(论见谵语及前少阴下利欲寐条。) 阳明少阳合病,必下利,其脉不负者顺也,负者失也,互相克贼,名为负也。脉滑而数者,有宿食也,当 下之,宜大承气汤。下利脉迟而滑者,内实也,利未欲止,当下之,宜大承气汤。下利脉反滑,当有所去,下 之乃愈,宜大承气汤。 下利脉微者,白通汤也。若微涩,呕而汗出,数更衣者,当温而灸之。(方论见少阴不利条。) 下利脉大者,虚也,以其强下之故也。设脉浮革,故尔肠鸣者,属当归四逆汤主之。 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四肢逆而泄利下重,四逆散加薤白主之。(论见前厥利条。) 下利身体疼痛,若但四肢沉重疼痛,小便不利者,前条真武汤症也;若四肢疼,厥逆恶寒者,四逆 汤;若通身疼痛者,先以四逆汤温里,后用桂枝攻表也。(方论见前。) 下利,三部脉皆平,按之心下硬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下利后,心下痞硬者,此非结热,但胃 虚,客气上逆,故使硬,甘草泻心汤主之。(论见痞。) 下利咽喉痛,若兼胸满者,猪肤汤;兼厥逆者,通脉四逆汤。 若下利不止,厥逆,下部无力,咳唾脓血者,麻黄升麻汤。(方论并见前条。) 下利十余行,胸中痛,寸口脉滑者,宜吐之,则利止。(论见胸满)伤寒服汤药,下利不止,心下痞 硬。服泻心汤后,以他药下之,利不止,医以理中与之,利益甚。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 余粮汤主之。复利不止者,宜利其小便。
    赤石脂禹余粮汤
     赤石脂禹余粮(各四两) 上锉碎,每服五钱,水煎温服。不瘥,再服。 下后心下痞硬,腹中雷鸣,干呕而利者,甘草泻心汤。(方论见痞。)下后心下痞硬,表里不解而利 者,桂枝人参汤。(方论见痞。)下利脉促,表不解,喘汗而利者,葛根黄芩黄连汤。(论见前下利有表条。) 凡药下后,潮热胁满,呕而利者,先用小柴胡汤解外,后以柴胡加芒硝汤。(论见潮热。)凡药下后,谵 语,脉调和,小便利,而下利不厥者,调胃承气 汤。(论见谵语。)下后脉大浮革,肠鸣而利者,当归四逆汤。(论见前下利脉治条。)下后脉数不解者, 必便脓血。(论见前便血条。)下后成阴症,厥逆,咽不利,唾脓而利者,麻黄升麻汤。(论见厥利条。) 少阴病,脉紧,至七八日自下利,脉暴微,手足反温,脉紧反去者,为欲解也。虽烦,下利必自愈。伤寒 脉浮缓,手足温,至七八日忽暴烦,下利日十余行者,必自止。(论见黄门。)发热而厥,七日下利者, 为难治。伤寒六七日不利,便发热而利,其人汗出不止者死,有阴无阳故也。少阴病但欲卧,不烦,至五 六日,忽自利,烦躁不得寐者死。(论见但欲寐。)下利,脉沉弦者,下重也;脉大者,为未止;脉微数者, 为欲自止,虽发热不死。下利有微热而渴,脉弱,今自愈。下利脉数而渴者,自愈。设不瘥者,必清脓血。 (论见前。)下利脉数,有微热,汗出,今自愈。设复紧,为末解。伤寒下利日十余行,脉反沉者死。假 令下利,寸口关上尺中悉不见脉,然尺中时一小见,脉再举头者,肾气也,若损脉来至,为难治。下利清 谷,不可攻表,汗出必胀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