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卫气寤则行阳,寐则行阴而寐也。必从足少阴始,故少阴病但欲寐。) 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附子细辛汤主之。(方见发热。)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麻黄附子甘草汤微发汗,以二三日无症,故微发汗也。(无症谓无吐利厥症。)
    麻黄附子甘草汤
     麻黄甘草(炙。各二两)附子(一枚,炮,去皮,切)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须二三服,以身汗为度。 少阴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其背恶寒者,当灸之,
    附子汤
    主之。 附子(半枚)茯苓(七钱半)人参(半两)白术(一两)芍药(七钱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日三。 少阴二三日,口燥咽干者,大承气汤急下之。(方论见口燥咽干。)若咽痛者,甘草汤;不瘥者,桔梗汤。(方论见咽 痛。)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方见不得卧。) 少阴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满,小便不利,若便脓血者,桃花汤主之。(方论见下利。) 若四肢重痛下利者,真武汤主之。(方论见下利。) 少阴病六七日,腹胀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方见潮热。少阴病下利至六七日,变咳而呕,渴,心烦 不得眠者,猪苓汤主之。 少阴病,脉微细沉,但欲卧,汗出不烦,自欲吐,至五六日自利,复烦躁不得寤寐者死。少阴病六七日, 息高者死。少阴病脉紧,至七八日自利,脉紧变暴微厥,手足反温者,欲解也。(论见下利。)少阴病八九日, 一身手足尽热者,以热在膀胱,必便血也。口燥咽干,但欲寐。(方论见口燥。)欲吐不吐,但欲寐。(方论见吐。) 吐利但欲寐。(方论见吐出。)下利但欲寐。(方论见下利。)少阴病,但厥无汗而强发之,必动其血, 未知从何道出,或从口鼻,或从目出,是名下厥上竭,为难治。少阴病,四逆,恶寒而身蜷,脉不至,不烦而 躁者死。少阴病,恶寒身蜷而利,手足逆冷者,不可治。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悸,或小便不利,或腹 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宜
    四逆散
     甘草(炙)枳实柴胡芍药(各等分) 上为细末,日饮和渣服方寸匕,日三服。如咳者加五味子、干姜各五分,并主下利。悸者,加桂枝五分。 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五分。腹中冷痛者,加附子一枚,炮令坼。泄利下重者,先以水五升煮薤白三升,去渣, 以散三方寸匕纳汤中,煮取一升半,分温再服。 少阴病,手足逆冷,其人若下利后重者,此条四逆散加薤白汤。若下利脉绝及无脉者,通脉四逆汤、白通 加猪胆汁汤。(方论见下利。)若身体骨节痛,脉沉者,宜附子汤。少阴病,脉沉者,急温之,宜四逆汤。 (方见下利。)少阴病,身体痛,手足寒,骨节痛,脉沉者,附子汤主之。少阴病脉沉发热者,宜前条麻黄 附子细辛汤。少阴病欲 解时,从子至寅上。少阴病,恶寒而蜷,时自烦,欲去衣被者可治。少阴病,下利止而头眩,时时自冒者死。 少阴中风,脉阳微阴浮者,为欲愈。少阴病,脉细沉数,病为在里,不可发汗。少阴病,脉微不可发汗,亡阳 故也。阳已虚,尺部弱涩者,不可复下之。 太阳病,十日已去,脉浮细嗜卧者,外已解也。胸满胁痛者,小柴胡汤。脉但浮者,麻黄汤。(论见鼻干。) 脉浮汗出多眠,若身重息鼾者,风温。(方论见风温。)若合目则盗汗出者,三阳合病。(方论见盗汗。) 狐惑病,默默欲眠,目不得闭,不欲饮食,恶闻食臭,其面目乍赤乍黑乍白,其声嗄者,甘草泻心汤。咽 干者,苦参汤。其肛虫蚀,雄黄熏之。其脉数无热,目赤皆黑者,当归赤小豆散。(并见狐惑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