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伤寒食少而渴者,当以和胃之药止之,不可用凉药止之,恐复损胃气,愈不能食也,白术、茯苓是也。 〔海〕秦二母病太阴病,三日不解,后呕逆恶心,而脉不浮。与之半硫丸,二三服不止,复与黄建中汤, 脉中极紧,无表里病,胸中大热,发渴引饮,皆曰阳症。欲饮之水,予反与姜、附等药,紧脉反沉细,阳犹未 生,以桂、附、姜、乌之类,酒丸,与百丸接之,二日中十余服,病患身热,烦躁不宁,欲作汗也。又以前丸 接之,覆以浓衣,阳脉方出而作大汗。翌日大小便始通,下瘀血一盆,如猪肝然。用胃风汤加桂、附三服, 血止,其寒甚如此,亦世之未见也。 少阴症,口燥舌干而渴,尺寸脉俱沉,沉迟则四逆汤,沉疾则大承气汤。少阴口燥舌干而渴,身表凉,脉 沉细而虚者,泻心汤主之,此有形无形药也。
    人参汤
    治伤寒七八日,汗后心烦燥渴。 人参黄芩柴胡葛根(各一两)川栀甘草(炙。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姜、枣煎,温服。 〔《活》〕阳毒倍常,燥盛大渴者,黑奴丸主之。(方见阳毒。)风温加渴甚者,宜栝蒌汤。(方见风温。) 中暑伏热,累治不瘥,其人发渴不已,酒蒸黄连丸主之。(方见中暑。) 〔《脉》〕热病在肾,令人渴,口干舌焦黄赤,昼夜欲饮水不止,腹大而胀,尚不厌饮,目无精光者, 死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