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不恶寒而渴者,此转属阳明也。(论见不大便。)服柴胡汤已渴者,属阳明也,以法治之。伤寒脉 浮,发热无汗,其表不解者,不可与白虎汤。渴欲饮水,无表证者,白虎人参汤主之。(渴欲饮水无表证 者,太阳症罢转属阳明也。下二条意同,皆太阳转属阳明,故渴也。)服桂枝汤,大汗出后,大烦渴不解, 脉洪大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伤寒病若吐若下后,七八日不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时时恶风,大渴, 舌上干燥而烦,欲饮水数升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王注云∶若纯在表则恶风无时,今表里有热,故时 时恶风也。)伤寒无大热,口燥渴,心烦,脉微,恶寒者,宜白虎加人参汤。阳明病 脉浮紧,口苦腹满而喘,若下后渴欲饮水,口干舌燥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
    白虎加人参汤
     石膏(碎,四两)知母(一两半)甘草(一两)粳米(一合)人参(二钱)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 上白虎加人参五条,治表渴脉洪小便利者。 〔《本》〕有人初病呕吐,俄为医者下之,已七八日,而内外发热。予诊之曰∶当用白虎加人参汤。或曰∶ 既吐复下,且重虚矣,白虎可用乎?予曰∶仲景云∶若吐下后七八日不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者, 白虎加人参汤正相当也。盖始吐者热在胃脘,而脉至今虚大,三投汤而愈。仲景既云∶伤寒若吐下后七八日 不解,表里俱热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又云∶伤寒脉浮,发热无汗,其表不解,不可与白虎。又云∶ 脉浮滑,此以表有热,里有寒,白虎加人参汤主之。国朝林亿校正,谓张仲景于此表里自瘥矣。予谓不然, 大抵白虎能除伤寒中渴,表里发热,故前后二症或云表里俱热,或云表热里寒,皆可服之。一种脉浮无汗, 其表不解,全是麻黄与葛根症,安可行白虎也?林亿见所称表里不同,便谓之瘥,是亦不思之过也。 太阳发热,不恶寒而渴者,为温病。(论见温病。《活人》葳蕤汤主之。发热不恶寒者,以表解也,太 阳病者,必头痛身疼表未解也,此表里两症皆兼见。) 渴而下利属少阴,其病但兼欲寐,小便白者,四逆汤。兼咳呕不得眠,小便不白者,猪苓汤。兼自利 纯青色水者,大承气汤。有热者,白头翁汤。(方论见下利。) 消渴,气上冲心,心疼,饥不欲食,食则吐蛔,若下之则利不止,若欲饮水者,少少与之愈。(论见气 上冲心。) 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烦躁不得眠,欲得饮水者,少少与之,令胃气和则愈。若脉浮,小便不 利,微热消渴者,五苓散主之。发汗已,脉浮数,烦渴者,五苓散主之。 阳明病,脉浮紧,口苦腹满,发热汗出不恶寒,若下后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
    五苓散方
     猪苓(去皮,二两)泽泻(一两)白术(三两)茯苓(去皮,二两)桂枝(去皮,半两) 上咀为散,每服三钱,白汤调下。(海藏云∶五苓散当服而不服之,谷消水去形亡,必就阳明燥火,戊 胃发黄,故有调胃承气症。不当服而服之,是为犯本,小便强利,津液重亡而成血症,轻则桃仁承气汤, 重则抵当汤主之。)
    猪苓汤方
     猪苓(去皮)茯苓阿胶泽泻滑石(各半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煎温服,日三。 渴而头汗,小便不利,兼胁满,往来寒热者,柴胡桂枝干姜汤。兼发黄者,茵陈蒿汤。(论见头汗。) 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咳嗽而渴者,小青龙汤去半夏加栝蒌根汤。(论见咳。) 夏月汗出,恶寒身热,足冷而渴者,为中暑,白虎加人参汤及酒黄连主之。(方见中暑。恶寒身热者, 症似表也,足冷者不可表。) 发热恶寒,腹满汗出,小便利而渴者,为肝乘脾,刺期门。(论见腹满。)表解不恶寒而渴者,宜白 虎汤。(方论见前阳明。) 渴而胁满,及往来寒热,其症未经汗者,小柴胡去半夏加人参栝蒌汤。若汗下后者,柴胡桂枝干姜汤。(详 见胁痛并往来寒热。) 渴而心下硬痛,日晡潮热,不大便者,为结胸,宜大陷胸汤。若但硬不痛者,为痞,与泻心汤。不解反 渴,而小便不利者,宜五苓散。(详见结胸痞气二门。) 病在阳明应汗之,反以冷水之灌之,其热益烦,肉上粟起,意欲饮水,反不渴者,服文蛤散。 若不瘥,与五苓汤。(论见结胸。)
    文蛤散方
     文蛤(一两。即海蛤粉也。河间、丹溪多用之,大能治痰) 上一味,为散,沸汤调服方寸匕。 渴欲饮水,而不能饮者,丹田有热,胸中有寒。(论见湿痹。) 中风发热,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症,渴欲饮水,水入则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 渴欲饮水,若太阳发汗后大汗出,烦躁不得眠者,及厥阴病气起冲心,心疼吐蛔者,少少与之愈。(论见前条及 气上冲。)凡得时气病至五六日,而渴欲饮水,不能多,不当与之,何者?以腹中热尚少,不能消之,更与 水作病也。至七八日,大渴欲饮水者,犹当根据症与之,与之常令不足,勿极意也,言能饮一斗,与五升。若饮而 腹满,小便不利,若喘若哕,不可与之。忽然大汗出,是为自愈也。(《活人》云∶凡病非大渴,不可饮水, 若小渴咽干者,少少咽润之,令其胃中和乃佳。) 凡得病反能饮水,此欲愈也。但闻病饮水自愈,小渴者亦强与之,饮因成其祸,不可复救。(《活人》云∶ 强饮水致饮停心下满结喘者,当以五苓散或陷胸汤主之。)下痢脉弱,脉数而渴者自愈。(论见下利。)渴而发热, 其脉不弦紧而浮弱者,汗出愈。(论见谵语。) 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与猪苓汤复利其小便故也。 上《活人》云∶切戒太阳症无汗而渴者,不可与白虎汤;阳明症汗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然太阳渴 终不可与白虎耶?太阳症得汗后,脉洪大而渴者,方可与之也;阳明渴终不可与五苓散耶?阳明症小便不 利,汗少脉浮而渴者,方可与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