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不大便六七日,头痛有热者,与承气汤。其小便清者,知不在里,仍在表也,须当发汗,若头痛者必 衄,宜桂枝汤。阳明病,脉浮无汗而喘者,发汗则愈,宜麻黄汤。阳明病,胁下硬满,大便不利而呕,舌上白 胎者,可与小柴胡汤。若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身然汗出而解。 阳明中风,脉弦浮大,而短气,腹满,胁下及心痛,久按之气不通,鼻干,不得汗,嗜卧,一身及面目悉 黄,小便难,有潮热,时时哕,耳前后肿,刺之小瘥,外不解。病过十日,脉续浮者,与小柴胡汤;脉但浮无 余症者,与麻黄汤;若不小便,腹满加哕者,不治。 阳明中风,口苦咽干,腹满微喘,发热恶寒,脉浮而紧。若下之,则腹满小便难也。(许学士云∶宜小柴 胡汤。)阳明腹满,脉浮紧,口苦咽干而喘,若发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者,忌发汗,忌加烧针,忌 下也。(论见自汗。)阳明病,脉浮而紧者,必潮热发作有时;但浮者,必盗汗出。 上胃家实不大便,虽三尺之童,亦知可下也。殊不知仲景之法,虽有胃实症,若表未解,及有半表者, 亦先用桂枝、柴胡以解外,然后视虚实消息之也。 阳明病,自汗出,若发汗,小便自利者,此为津液内竭,虽硬不可攻之,当须自欲大便时,宜用蜜煎导而 通之。若土瓜根及入猪胆汁皆可导之。
    蜜煎导法
     用蜜七合,入铜器中,微火熬,稍凝似饴状,搅之勿令焦,候可丸,以手捏作挺子,令头锐,大如指,长 二寸许。乘热急作之,纳谷道中,用手急捺住,欲大便时乃去之。又,
    猪胆汁方
     用大猪胆一个,泻汁和醋少许,和匀灌入谷道中,如饭时顷,大便自去。 太阳病,寸缓、关浮、尺弱,其人发热汗出,复恶寒,不呕,但心下痞者,此以医下之也。如其不下者, 病患不恶寒而渴者,此转属阳明也。小便数者,大便必硬,不更衣十日,无所苦也。渴欲饮水,少少与之,但 以法救之。渴者,宜五苓散。阳明病,本自汗出,医更重发汗,病已瘥,尚微烦不了了者,此大便必硬故也。 以亡津液,胃中干燥,故令大便硬。当问其小便日几行,若本小便日三四行,今日再行,故知大便不 久出。今为小便数少,以津液当还入胃中,故知不久必大便也。 阳明病,潮热,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粪,欲知之法,少与小承气汤,转矢气者,有燥屎,可攻;若不转矢气者, 无燥粪,不可攻。(方论见潮热。)阳明病,汗出,大便硬而谵语者,宜小承气汤。(方见谵语。)不大便腹满者,宜下之, 若但绕脐痛者,则为燥屎,宜承气汤。若心下至小腹满痛者,则为结胸,宜陷胸汤。(方见腹痛。)阳明病不吐不下, 心烦者,宜调胃承气汤。阳明病,发热汗出,此为热越,不能发黄也。但头汗出,身无汗,汗剂颈 而还,小便不利,渴饮水浆者,此为瘀热在里,身必发黄,茵陈汤主之。小便不利,大便乍难乍易,有微热, 喘冒不卧者,宜大承气汤。(论见不得卧。)阳明症,其人喜忘者,必有蓄血。所以然者,本有久瘀血, 故令喜忘,屎虽硬,大便反易,其色必黑,宜抵当汤下之。(方见蓄血。)无尽里症,下后脉数不解, 消谷易饱,六七日不大便者,有瘀血,宜抵当汤。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大便难, 身微热者,此为实也,急下之,宜大承气汤。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 大便难,其脾为约,麻仁丸主之。
    麻仁丸
    (丹溪云∶气实而表药也。) 麻仁(一升)芍药浓朴(去皮,姜制)枳实(各四两)杏仁大黄(煨。各八两) 上为末,蜜和丸,如桐子大,米饮下二三十丸,未知,益之,每日三服。 阳明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者,此必衄。(《活人》云∶轻则犀角汤,重则抵当汤。) 〔许学士〕有一士人家病二人,皆旬日矣,一则身热无汗,大便不通,小便如涩,神昏而睡,诊其脉长大 而实,予用承气下之而愈。一则阳明自汗,大便不通,小便利,津液少,口干燥,其脉亦大而虚,作蜜煎三易 之,下燥粪得溏利而解。其家曰∶皆阳明不通,何以治之异?予曰∶二症虽相似,然自汗小便利者, 不可荡涤五脏,为无津液也。然则伤寒大症相似,两症稍有不同,宜仔细斟酌。正如格局看命,虽年月 日时皆同,而贵 贱穷通不相侔者,于一时之中有浅深,故知不可不谨。 阳明病发多反无汗,其身如虫行皮中状者,此久虚故也。阳明病,反无汗而小便利,三日呕而咳,手足厥 者,必头痛,若不咳呕,手足不厥者,头不痛。(注云∶小便利者,寒邪内攻;肢厥头痛,寒邪外攻也。) 阳明胃实,脉浮无汗而喘,宜麻黄汤。(论见胃实有表条。)阳明病,无汗,小便利,心中懊者,身必 发黄,宜茵陈蒿汤。 脉浮而数,能食,不大便者,此为实,名曰阳结也,期十七日当剧。脉沉而迟,不能食,身体重, 大便硬,名曰阴结也,期十四日当剧。 少阴病,但欲寐,腹胀不大便者,承气汤主之。(论见但欲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