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厥脉沉数实为热。东垣治中书贴合公脚膝尻臀背冷,脉沉数有力,用黄柏滋肾丸,再服而愈。又治中书 左丞姚公茂上热下寒,用既济解毒汤,良愈。丹溪治吕宗信腹有积块,足冷至膝,用大承气加减下之愈。此皆 寒厥有热也。 〔罗〕征南副元帅大忒木儿年六十,秋七月征南,予从之。过扬州千里,时仲冬,病自利,完谷不化,脐 腹冷痛,足寒,以手搔之不知痛痒,常烧石以温之,亦不得暖。予诊之,脉沉细而微。予思之,年高气弱, 深入敌境,军务烦冗,朝夕形寒,饮食失节,多饮乳酪,履于卑湿,阳不外固,由是清湿袭虚,病起于下,故 寒而逆。《内经》云∶感于寒而受病,微则为咳,盛则为泄为痛,此寒湿相合而为病也。法当急退寒湿之邪, 峻补其阳,非灸不能病已。先以大艾炷于气海灸百壮,补下焦阳虚;次灸三里各三七壮,治寒而逆,且接引 阳气下行;又灸三阴交以散足受寒湿之邪。遂处方云∶寒淫所胜,治以辛热;湿淫于外,平以苦热,以苦发之。 以附子大辛热助阳退阴,温经散寒为君。干姜、官桂大热辛甘,亦除寒湿,白术、半夏苦辛温而燥脾湿,故以 为臣。人参、草豆蔻、甘草大温中益气,生姜大辛温能散清湿之邪,葱白辛温能通上焦阳气,故以为佐。又云∶ 补下治下制以急,急则气味浓,故大作剂服之。不数服,泻止痛减,足渐渐温。调其饮食,十日平复。明年 秋,过襄阳值霖雨阅旬余,前症复作,再根据前灸添阳辅各灸二七壮,再以前药投之,数服愈。
    加减白通汤
    治形寒饮冷,大便自利,完谷不化,脐腹冷痛,足寒而逆。 附子(炮,去皮)干姜(炮。各一两)官桂(去皮)甘草(炙)草豆蔻(面裹煨)半夏 (汤泡,七次)人参白术(各半两) 上锉,每服五钱,水二盏半,生姜五片,葱白五茎,煎一盏三分,去渣,空心宿食消尽温服。 寒厥皆属肾虚。经云∶肾藏志,志不足则厥。又云∶肾虚则清厥,意不乐。又云∶下虚则厥。又云∶诸厥 固泄,皆属于下是也。 〔《灵》〕黄帝曰∶少阴之脉独下行,何也?岐伯曰∶不然。夫冲脉者,五脏六腑之海也,五脏六腑皆禀 焉。其上者,出于颃颡,渗诸阳,灌诸精,其下者,注少阴之大络,出于气冲,循阴股内廉,入中,伏行 骨内,下至内踝之后,属而别其下者,并于少阴之经,渗三阴;其前者,伏行出跗属,下循跗,入大指间,渗诸络 而温肌肉,故别络结则跗上不动,不动则厥,厥则寒矣。(逆顺肥瘦篇经云∶经络坚紧,火所治之,盖灸以 治之,或汤酒渍之也。) 运气寒厥有二∶ 一曰寒。经云∶水准气曰静顺,静顺之纪,其病厥。又云∶岁水太过,寒气流行,邪害心火,火燥悸阴厥。 又云∶岁金不及,炎火乃行,复则病阴厥且格是也。 二曰寒湿。经云∶太阴司天之政,天气下降,地气上腾,民病寒热是也。 〔《千》〕治丈夫脚腰冷不随不能行方。上醇酒三斗,水三斗,合著瓮中,温渍至膝,三日止。冷则瓮下 常着灰火,勿令冷。 〔《灵》厥而寒甚,骨廉陷下,寒过于膝,下陵三里,阴络所过,得之留止。寒入于中,推而行之,经 陷下者、火则当之,经络坚紧,火所治之。不知所苦,两跷之下,男阴女阳,良工所禁,针论毕矣。(官能篇两 跷之下,照海、申脉二穴。)寒厥,取足阳明少阴于足,皆留之。(寒热病篇) 上灸刺寒厥二法,补虚也。经云∶足少阳之别,名曰光明,去踝五寸,别走厥阴,下络足跗,实则厥,取 之所别,此法泻实也。又经云∶乱于臂,则为四厥,取之先去血脉,后取其阳明少阳之荥输,此法治乱 气不补不泻,但徐出入导气也。 〔垣〕经云∶厥在于足,宗气不下,脉中之血,凝而留止,非火调弗能取之。 〔洁〕身热如火,足冷如冰,可灸阳辅穴。又云∶酸冷,绝骨取之。 〔《甲》〕厥甚,取太阴阳明动者之经。足厥喘逆,足下清至膝,涌泉主之。寒厥及热,烦心少气,不足 以息,阴湿痒痛,不可以食饮,肘挛支满,喉中焦干渴,鱼际主之。膝以下至足清不仁,不可以坐起,尻不举, 腰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