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脱肛,气虚者补气,参、、川芎、升麻。血虚者四物、升麻。气热者,条芩六两,升麻一两,为 末,神曲为丸服之。血热者,凉血四物加黄柏。 〔《百一》〕治脱肛。以槐花、槐角各等分,炒黄为末,用羊血蘸药,炙热食之,酒下。 〔世〕治脱肛。 槐花荆芥穗白连(等分。“白连”恐是“白蔹”。) 上为细末,空心酒下,便入。 〔无〕
    皮散
    治肛门或因洞泄,或因用力,脱出不收。 皮(一个,烧存性)磁石(半两,碎)桂心(半两) 上为末,饮服方寸匕,忌举重及房室。《肘后》治女人阴脱,加鳖头一枚,烧灰研入。 〔丹〕大肠头出痛苦,干又落,落又出,名截肠病,肠尽则死。初出寸余时,治之以芝麻油一盏,以臀坐 之,饮大麻子汁数升,愈。 〔无〕五倍子为末,每三钱,水二碗,煎减半,入白矾一块,安小桶内,洗之立效。 〔世〕治男女脱肛。用五倍、荆芥、小便,浓煎洗之。 〔《本》〕治肠风及脱肛不收有血下。用皂角三茎,槌碎,水一碗,揉令皂角消尽,用绢二重,滤取清汁数 分,将脱肛肠浸在药水中,其肠自收。不用手托。如大肠收了,更用汤荡其脱肛上下,令皂角气行,则不再作, 三次荡,愈。 〔《集》〕治脱肛历年不愈。以生铁三斤,水一斗,煮取五升,出铁以汁洗,日再。一方,用磨刀浆锈 水洗,亦效。 〔《肘》〕若肠随脱肛出,转久不可收入。捣生栝蒌汁浸之,猪肉汁中洗手,随按之令暖,自得入。 〔世〕又方亦治脱肛。 荆芥龙脑薄荷朴硝 上煎汤朝朝洗之,肠头自入。 〔无〕
    香荆散
    治脱肛。 香附末荆芥穗(等分) 上为末,每用三匙,水一大碗,煎热淋洗。
    针粉散
    治脱肛历年不愈。 针粉研细,每用少许掺之,按入即愈。 〔《本》〕治肠风并脱肛及有血。用蛇床子不拘多少,炒为末,贴大肠脱垂处立收,甚妙。 〔无〕用木贼不以多少,烧存性为细末,掺肛门上,按之。 〔《乘闲方》〕治泻多时脱肛疼痛,
    黑圣散
     用大蜘蛛一个,叶重裹,线系定,合子内烧令黑色存性,取出细研,入黄丹少许同研。凡有上件疾,即 先用白矾、葱、椒汤洗,拭干后,将药末掺在软处,将手掌按托入收之,妙。 〔《圣》〕治大肠久积虚冷,大便脱肛收不得。蜗牛一两,烧灰,猪脂和敷之。 〔《千》〕治脱肛历年不愈。鳖头一枚,烧令烟绝,杵末,日敷肛上,手按之。 〔丹〕治脱肛。用胡荽烧熏,立入。 〔海〕治诸般痔脱肛。以死蛇一条,如指大,湿者用掘地坑烧之,将有孔板盖坑上,坐熏之,烟绝为愈, 大效。 〔世〕肠头出。用皂角熏,次用蜒蚰一个,入蜜浸,去蜒蚰,将蜜调土朱敷上即入。一女子脱肛,医用糯 米一勺,浓煎饮,去米,候洗肛温柔,却先以砖一片,烧火通红,用醋沃湿,以青布铺砖上,坐肛于青布上, 如热则加布令浓,其肛自吸入腹中而愈。
    紫蕺膏
    治脏热肛门脱出。 以紫背蕺一大握,又名鱼腥草,擂烂如泥,先用朴硝水洗净肛门,用芭蕉叶托入,却用药于臀下贴坐, 自然收入。 〔《集》〕治脱肛∶大肠百会长强 〔扁鹊〕脱肛∶百会肩井 〔《摘》〕又法∶百会(针二分,灸七壮至十七壮。) 〔世〕脱肛∶合谷 〔《甲》〕脱肛,刺气冲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