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背痛属肺分野病。经云∶西风生于秋,病在肺,在肩背,故秋气者病在肩背。又云∶秋肺太过为病, 在外则令人逆气,背痛愠愠然是也。 〔垣〕《脉经》云∶风寒汗出,肩背痛,中风小便数而欠者,风热乘其肺,使肺气郁甚也,当泻风热以 通气,
    防风汤
    主之。 柴胡升麻黄(各一钱)防风羌活陈皮人参甘草(各五分)本青皮(各三分) 黄柏(一分)白蔻仁(二分) 上咀,作一服,水煎,温服食后。气盛者宜服,面白脱色气短者勿服。 肩背痛不可回顾,此手太阳气郁而不行,以风药散之。 〔丹〕治一男子忽患背胛缝有一线痛起,上肩跨至胸前侧胁而止,其痛昼夜不歇,不可忍,诊其脉弦而数, 重取豁大,左大于右。予意背胛小肠经也,此必思虑伤心,心脏未病而腑小肠先病,故痛从背胛起。及虑不能 决,又归之胆,故痛至胸胁而止。乃小肠火乘胆木,子来乘母,是为实邪。询之,果因谋事不遂而病。故用人 参四分,木通二分煎汤,使吞龙胆丸数服而愈。 二阳一阴发病,主惊骇,背痛善噫。(全文见诊病传变。) 运气肩背痛皆属火攻肺病。经云∶岁火太过,民病肩背热。又云∶少阴司天,热淫所胜,病肩背缺盆 中痛。又云∶岁金不及,其病内舍膺胁肩背,外在皮毛,治以寒剂是也。 针灸肩背有二法∶ 其一取肺。经云∶肺病者喘咳逆气,肩背痛,汗出,取其经太阴足太阳之外厥阴内血者。又云∶肺手太阴 之脉,气盛有余,则肩背痛,风寒汗出,气虚则肩背痛,寒少气不足以息,视盛虚热寒陷下取之是也。 其二取肾。经云∶邪在肾则病肩背颈项痛,时眩,取之涌泉、昆仑,视有血者尽取之是也。 〔《玉》〕肩背痛连胛∶胛缝(在背骨下,直腋缝尖及臂,取二寸半,泻六吸。)五枢(二寸半, 泻八吸。) 〔世〕肩背胛痛∶昆仑悬钟肩井 〔《东》〕肩背颈项腋前痛,与胸相引者∶涌泉(一分,见血,妙。)前腋(刺面上一寸。) 又法∶气舍(五分)天(灸)曲池(一寸半。)天井(五分) 〔《甲》〕肩背痹痛不举,血瘀肩中,不能动摇,巨骨主之。肩背不可自带衣,臂腕外侧痛不举,阳谷 主之。肩背欲折,如拔,手不能自上下,养老主之。项背痛引颈,魄户主之。肩痛胸满凄厥,脊背急强,神 堂主之。肩背髀痛,臂不举,寒热凄索,肩井主之。 〔通玄〕肩背痛,手三里主之。 〔《素》〕寸口脉中手促上击者,曰肩背痛。(平人气象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