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皆属肺。经云∶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又云∶五气入鼻,藏于心肺,心肺有病,而鼻为 之不利也。又云∶西方白色,入通于肺,开窍于鼻,藏精于肺。又云∶肺主臭,在脏为肺,在窍为鼻是也。 〔垣〕金匮真言论云∶西方白色,入通于肺,开窍于鼻,藏精于肺。夫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气血皆 上走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其别气走于耳而为听,其宗气出于鼻而为臭。《难经》云∶肺气 通于鼻,肺和则能知香臭矣。夫阳气宗气者,皆胃中生发之气也,其名虽异,其理则一。若因饥饱劳役,损脾 胃生发之气,既弱其营运之气,不能上升,邪塞孔窍,故鼻不利而不闻香臭也。宜养胃气,实营气,阳气宗气 上升,鼻管则通矣。又一说,《难经》云∶心主五臭,肺主诸气,鼻者肺窍,反闻香臭者,何也?盖以窍言之肺 也,以用言之心也。因卫气失守,寒邪客于头面,鼻亦受之不能为用,是不闻香臭矣。故经曰∶心肺有病,鼻 为之不利。洁古曰∶视听明而清凉,香臭辨而温暖者是也。治法宜先散寒邪,后补卫气,使心肺之气得交通, 则鼻利而闻香臭矣。
    丽泽通气汤
    治鼻不闻香臭。 羌活独活防风升麻葛根(各二钱)麻黄(不去节,一钱,冬加之)苍术(三钱)川椒(一钱) 白芷黄(各四钱)甘草(炙,二钱) 上每服一两,水二盏,生姜三片,枣二枚,葱白三寸,同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食远。忌一切冷物及 风寒凉处坐卧行住。
    温肺汤
    治鼻不闻香臭,眼多眵泪。 升麻黄(各二钱)葛根羌活甘草(炙)防风(各一钱)麻黄(四钱,不去节)丁香(一分) 上粗末,分二服,每服水二大盏,葱白二握,同煎一盏,去渣,稍热,食远服。
    御寒汤
    治寒气风邪伤于皮毛,令人鼻塞,咳嗽上喘。 黄(一钱)人参升麻陈皮(各五分)甘草(炙)款冬花黄柏(各二分)佛耳草黄连羌活 白芷防风(各二分)苍术(七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大盏,煎至一大盏,去渣,稍热服,食远。
    温卫汤
    治鼻不闻香臭,目中流火,气寒血热,泪多,脐下冷,阴汗,足痿弱。 黄苍术升麻知母羌活柴胡归身(各一钱)人参甘草(炙)白芷防风黄柏 泽泻(各五分)陈皮(三钱)青皮(二钱)木香黄连(各三分) 上作一服,水煎,去渣温服,食远,日晴明服之。
    温卫补血汤
    治耳鸣,鼻不闻香臭,不知谷味,气不快,四肢困倦,行步不正,发脱落,食不下,膝冷汗,带 下,喉中,不得卧,口舌液干,太息,头不可以回顾,额项筋紧急痛,旋晕,眼黑,头痛,呵欠嚏喷。 升麻(四分)柴胡甘草(生)甘草(炙)地骨皮桔梗(各三分)生地白术吴茱萸黄柏(各一分) 苍术陈皮王瓜根牡丹皮(各二分)归身(二分半)桃仁(三个)葵花(七朵) 上咀,作一服,水煎去渣,稍热,食前服。 〔《外》〕治鼻塞不通。小蓟一把,水二升,煮一升,去渣分服。(本草云∶小蓟保精养血。) 〔世〕
    噙化荜澄茄丸
    治鼻不通。 荜澄茄(五分)薄荷叶(三钱)荆芥穗(一钱半)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樱桃大。每服一丸,噙化。 〔《本》〕治鼻不闻香臭,多年者亦治。用生葱分作三段,早用葱白,午用葱管中截,晚换葱管末梢一截, 塞入鼻中,令透里方效。 〔无〕
    通草散
    治鼻气息不通,不闻香臭,并鼻肉。 木通细辛附子(各等分) 上为末,蜜和,绵裹少许,纳鼻中。 〔世〕
    菖蒲散
    治鼻内窒塞不通,不得喘息。 菖蒲皂角(各等分) 上为末,每用一钱,绵裹塞鼻中,仰卧少时。 〔《玉》〕鼻闭塞不闻香臭∶迎香(一分,沿皮向上,泻多补少,忌灸)上星(三分。) 〔《集》〕又法∶迎香、上星、合谷。三处不愈,灸人中、风府、百劳。 〔《甲》〕左窒刺右,右窒刺左,两胁下痛,泄上下出,胸满短气,不得汗,补手太阳以出之。鼻不利, 前谷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