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属肺。经云∶在脏为肺,在志为悲。又云∶精气并于肺则悲是也。 〔仲〕妇人脏躁,喜悲伤欲哭,象如神灵所作,数欠伸,
    甘麦大枣汤
    主之。 甘草(三两)小麦(一升)大枣(十枚) 上三味,水六升,煮三升,温分三服。亦补脾气。 〔《本》〕乡里有一妇人,数次无故,悲泣不止,或谓之有祟,祈禳请祷备至,终不应。予忽忆《金匮》 有一证。云∶妇人脏躁悲伤欲哭,象如神灵,数欠伸者,宜甘麦大枣汤。予急令治药,尽剂而愈。古人识病制 方,种种绝妙如此。 运气悲皆属寒水攻心。经云∶火不及曰伏明,伏明之纪,其病昏惑悲忘,从水化也。又云∶太阳司天, 寒气下临,心气上从,喜悲数欠。又云∶太阳司天,寒淫所胜,喜悲时眩仆。又云∶太阳之复,甚则入心,善 忘善悲,治以诸热是也。 针灸悲有二∶ 其一取心。经云∶邪在心,则病心痛善悲,时眩仆,视有余不足而调其输也。 其二取厥阴。经云∶厥阴根于大敦,结于玉英,络于中。厥阴为阖,阖折即气绝而喜悲,悲者取之厥阴, 视有余不足虚实寒热陷下而取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