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黄帝问曰∶妇人重身,毒之何如?岐伯曰∶有故无殒,亦无殒也。帝曰∶愿闻其故何谓 也?岐伯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太半而止,过者死。(六元正纪大论) 〔丹〕血块如盘,有孕难服峻剂,此方主之。 香附(醋煮,四两)桃仁(去皮尖,一两)海粉(醋煮,二两)白术(一两) 面糊丸服。 南山妇人年三十八,于九月二十三日月经行,比前过后十日,得草药,以败血海为下胎之谋,有数 滴血下,因此腹痛,在小腹下有块如碗大,不可按,汤熨则痛稍定,大小便抽痛,小便涩,大便略下少 赤积垢,食不进,口略渴,发热。此胃气为草药所败,加以受伤之血妄行而不得泄,所以为病。 砂仁(三分)甘草(炙,三分)滑石(一钱半)川芎黄芩(各三分)牛膝(二钱)桃仁(七个) 水酒煎服。 〔《保》〕
    芍药汤
    治产后诸积不可攻,宜养阴去热,其病自安。 芍药(一斤)黄芩茯苓(各六两) 上散,每半两,水煎,日三服,温。 〔丹〕产后消血块。 滑石(三钱)没药(二钱)血竭(二钱) 上为细末,醋糊丸。如恶露不下,以五灵脂为细末,面糊丸,白术汤陈皮汤送下。 又消血块。 香附(童便浸)桃仁(去皮,留尖)为末,醋糊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