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治上焦气热上冲,食已暴吐,脉浮而洪,宜先降气和中,
    桔梗汤
    。 桔梗(一两半)白术(一两半)半夏曲(二两)陈皮(去白)枳实(炒)茯苓浓朴(各一两) 上粗末。每服一两,水一盏,煎至七分,取清,温调木香散二钱,隔夜空腹服之。三服后气渐下,吐渐去。 然后去木香散,加芍药二两、黄一两半,同煎服之,病愈则止。如大腑燥结,食不尽下,以大承气汤去硝 微下之。少利为度,再服前药补之。如大便复结,又根据前微下之。
    木香散
     木香槟榔(等分) 上为细末,同前药调下。 〔《保》〕治暴吐,上焦气热所冲也。经曰∶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火。脉洪而浮者,
    荆黄汤
    主之。 荆芥(一两)人参(五钱)甘草(二钱半)大黄(二钱) 上粗末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调槟榔散二钱,空心服之。
    槟榔散
     槟榔(二钱)木香(一钱半)轻粉(少许) 上为细末,同煎药下。如丸,亦用水浸蒸饼为丸,如小豆大。每服二十丸,食后服。 李绛独参汤治呕吐胃弱欲死。(方见呕胃虚条。) 〔仲〕
    大黄甘草汤
    治食已即吐,又治吐水。 大黄(四两)甘草(一两)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分温再服。 〔洁〕
    金花丸
    治吐食而脉弦者,由肝胜于脾而吐,乃由脾胃之虚,宜治风安胃。 半夏(汤洗,一两)槟榔(二钱)雄黄(钱半) 上细末,姜汁浸,蒸饼为丸,如桐子大。小儿另丸姜汤下,从少至多,渐次服之,以吐止为度。 风痰羁绊于脾,故饮食不下。 治吐,头痛有汗,脉弦,
    青镇丸
    主之。 柴胡(一两)黄芩(七钱半)甘草半夏(三钱)青黛(二钱半)人参(五钱) 上细末,姜汁浸,蒸饼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姜汤食后下。 〔仲〕胃反,吐而渴欲饮水者,
    茯苓泽泻汤
    主之。 茯苓(半斤)泽泻(四两)甘草(二两)桂枝(二两)白术(三两)生姜(四两) 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内泽泻,再煮,取二升半,温服八合,一日三服。 〔《本》〕食即吐,欲作反胃,
    白术散
    。 泽泻白术茯苓(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汤调温服。 〔《经》〕治丈夫妇人吐逆,连日不止,粥食汤药不能下者,可以五灵脂不夹土石拣精好者,不计多少, 捣细末研,狗胆汁和为丸,如鸡头大。每服一丸,煎热生姜酒磨细,更以少生姜酒化下。凡汤药令极热,须是 先做下粥,温热得所,左手与患人药吃,不得漱口,右手急将粥与患人吃,不令太多。
    碧霞丸
    治吐逆立效。 黄丹四两,筛过,用好米醋半升,同药入铫内煎干,却用炭火三称,就铫内透红,冷取研细为末, 用粟米饭丸,如桐子大。煎酵汤下七丸,不嚼,只一服。 运气吐皆属风木。经云∶厥阴之复,甚则入脾,食痹而吐。又云∶岁木太过,风气流行,民病胁痛吐食, 治以酸清之类是也。 灸刺,见前灸刺呕吐条。 〔《脉》〕阳紧阴数,其人食已即吐;阳浮而数亦为吐。寸紧尺涩,其人胸满,不能食而吐。寸口脉数, 其人则吐。寸口脉细而数,数则为热,细则为寒,数为呕吐。 〔仲〕问曰∶病患脉数,数为热,当消谷引食,而反吐者,何也?师曰∶以发其汗,令阳微,膈气虚,脉 乃数,数为客热,不能消谷,胃中虚冷故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