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下不痞满,自不能食也。 〔《经》〕治大人小儿不进乳食,和气去痰。用人参四两,半夏一两,姜汁浸一宿,曝干为末, 面糊丸。食后生姜汤下。 〔垣〕
    和中丸
    开胃进食。 干姜(一钱)木瓜(一枚)甘草(炙二钱)陈皮(一钱)人参(一钱)白术(三钱) 上为末,蒸饼糊丸。食前白汤下三五十丸。 〔《本》〕
    七珍散
    开胃进食,补脾养气。 人参白术黄(蜜炙)山药白茯苓粟米(微炒)甘草(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姜枣煎服。如故不思饮食,加扁豆一两,名八珍散。此方温平不热, 常服饮食自倍。 〔海〕
    六神汤
    治伤寒虚羸,不思饮食。 人参白术黄(各一两)枳壳(一方用枳实。炒)白茯苓(各半两)甘草(二钱) 上为末。每服五钱,姜、枣同粳米合许煎,食前服。 〔罗〕钱氏异功散治脾胃虚弱,难任饮食。(异功散用人参、白茯苓、白术、甘草、橘红、 木香各等分,姜、枣煎服。) 罗谦甫云∶脾胃弱而饮食难任者,不可一概用克伐之剂,宜钱氏异功散补之,自然能食。 设或嗜食太过,伤脾而痞满呕逆,权用枳实丸一服,慎勿多服。予尝治翁氏久疟,食少汗多。先 用补剂加黄连、枳实,月余食反不进,汗亦不止。因悟谦甫此言,遂减去枳、连,纯用补剂;又 令粥多于药而食进;又于原方内加附子三分半,一服而愈。 〔垣〕
    宽中进食丸
    滋形气,喜饮食。 草蔻仁(五钱)砂仁(一钱五分)半夏曲(七钱)麦芽(炒,一两)枳实(炒,四钱)神 曲(炒,半两)甘草(炙,一钱半)干姜(一钱)陈皮(三钱)木香(五分)白术白茯苓(各二钱) 猪苓泽泻人参青皮(各一钱) 上为末,汤浸蒸饼为丸。每服三五十丸,白汤下。
    和中丸
    治病久虚弱,厌厌不能食,而脏腑或秘或溏。常服和中理气,消痰进食,去湿浓 肠胃。 浓朴(姜制,一两)白术(一两半)半夏(制,一两)橘红(八钱)槟榔(四钱)枳实(麸炒, 三钱)木香(二钱半)甘草(炙,三钱半) 上为末,生姜汁浸蒸饼丸。每服五六十丸,食远白汤下。 木香枳术丸、木香干姜枳术丸能开胃进食。(二方并见内伤饮食门。)
    交泰丸
    升阳气,泻阴火,调荣气,进饮食,助精神,宽腹胀。除怠惰嗜卧,四肢不收, 沉困懒倦。 知母(四钱,一半生,一半酒炒,春夏用,秋冬减去)柴胡(一钱半)浓朴(去皮,炒,三 钱。秋冬加七钱)人参(一钱)黄连(六钱,秋冬减一钱半)苦楝(酒煮,三钱)肉桂(去皮, 一钱)白茯苓(三钱)皂角(去皮弦,煨,六钱)紫菀(去苗,六钱)小椒(炒,去汗、并闭目 者,一钱半)白术(二钱)川乌头(四钱半)干姜(炮,三钱)巴豆霜(半两)吴茱萸(汤洗, 半两)砂仁(三钱) 上除巴豆霜另研入,余俱为细末,蜜丸。每服三四十丸,温水下,量虚实加减。 〔河〕人参半夏丸下痰进食。(方见咳嗽门。) 〔丹〕治一男子,因服热药多,又性急,形瘦多倦,食少。此时四月,后与此方,分作十四帖, 食后煎热,下
    大补丸
    十五粒。 白术(一两半)炒曲(一两)陈皮(七钱)黄芩(六钱)人参知母(炒)麦门冬木通 (各半两)生甘草炙甘草(各一钱) 又治劳苦不思饮食。 白术(三钱)滑石白茯苓(各一钱) 水煎服,下保和丸三十丸。 治香港脚瘦倦,不思饮食。 白术(二两)苍术陈皮黄连黄柏半夏(各半两)扁柏(七钱半)香附(一两) 白芍药(一两) 上为末,姜汁糊丸。 忧抑伤脾,不思饮食。 黄连(炒)芍药(酒炒)香附青六散末(方见滞下。即六一散加红曲二两) 上姜汁浸,炊饼为丸。 湿痰气滞,不思谷食,三补丸加苍术,倍香附。 〔《本》〕治脾气久虚,不进饮食,停饮胁痛,
    曲术丸
    。 神曲(炒,十两)白术(五两)干姜官桂(各二两)吴茱萸川椒(各三两) 上为末,薄糊丸。每服三五十丸,食前姜汤下。有饮加白术二两。此方自试有效。
    二神丸
    治脾肾虚弱,全不进食。 破故纸(炒,四两)肉豆蔻(生,二两) 上为末。用肥枣四十九个,生姜四两,切片同煮。枣烂去姜,取枣剥去皮核,用肉研为膏,入 药末和杵,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盐汤下。有人全不进食,服补脾药皆不效,予授此方 服之,顿能进食。此病不 可全作脾气治,盖肾气怯弱,真元衰削,是以不能消化饮食。譬之鼎釜之中,置诸米谷,下无 火力,终日米不熟,其何能化。黄鲁直尝记∶服菟丝子淘净,酒浸曝干,日挑数匙,以酒下之。 十日外饮啖,如汤沃雪,亦知此理也。 〔《摘》〕胃弱不思饮食,肠鸣腹痛,食亦不化∶三里、三阴交 〔东〕三焦停水,气攻不食,身黄微热,胃中有寒故也∶维道、中封、胃俞、肾俞。 〔《撮》〕三焦邪热,不嗜饮食∶关元(一分,沿皮向后三分,灸。) 〔东〕全不思食∶然谷(出血立饥。) 脉浮滑而疾者,食不消,脾不磨。阳脉滑而紧,滑则胃气实,紧则脾气伤,得食不消者,此脾 不和也。(枳术丸之类治之。) 〔仲〕寸口脉微而涩,微者卫气不行,涩者荣气不达。荣卫不能相将,三焦无所仰,身体痹 不仁。荣气不足,则头疼口难言,卫气虚则恶寒数欠,三焦不归其部。上焦不归者,噫而吞酸; 中焦不归者,不能消谷引食;下焦不归者,则为遗溲。(异功散之类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