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
    润肌膏
    治手足皴涩,皮肤裂开疼痛,不能见风。 珠子沥青(四两)白黄蜡(八钱)乳香(二钱) 上三味,于铁器内用文武火熬。下沥青在铛内,随手便下黄蜡、乳香,次入清芝麻油一二匙。 候沥青尽溶开,微微熬动。放大净水一盆于其傍,以搅药用匙取一二滴,滴于水中试之∶如硬再 入油;如软硬合宜,用新绵摅净,入水中折叠扯之,以白为度。油当旋旋入,勿令软了,以瓷器 内盛之,或油纸裹亦得。每用不拘多少。先于火上炙裂子口,却捻合裂子。药亦火上炙软,涂 于裂子上,用纸少许贴之,自然合矣。 〔东〕
    老人路次方
     城北独树店之客舍有推小车者,皮肤皴裂甚痛,两手不能执辕,足不能履地而车上宿。制此药敷 之即效,明日遂行。自后屡用屡效,故录于此。 〔世〕治手足皴裂,春夏不愈者。 生姜汁红糟白盐猪膏(腊月者佳) 上研烂,炒热,擦入皴内,一时虽痛,少顷便皮软皴合,再用即安。 〔丹〕手足寒,皴裂。台椒三四合,煮浸半食顷。须臾,再浸。又敷以羊猪髓脑甚妙。(《梅师方》) 〔世〕治脚跟皴裂。用头发一大握,桐油一碗,于瓦器内熬,候油沸头发溶烂,出火摊冷, 以瓦器收贮,不令灰入。每用百沸汤泡洗皴裂令软,敷其上即安。一方,加水粉。 〔《山》〕脚裂烂。蒸藕研成膏敷之。 〔世〕用五倍子为末,用牛骨髓填缝内即好。治脚指缝烂疮,鹅时,取鹅掌黄皮,焙干烧存性为 末,湿则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