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和〕经曰∶寒疮流水,俗呼为冻疮。或经年不愈者,用野中净土晒干,以大蒜研如泥, 捏作饼子如大观钱浓薄,量疮口大小贴之。以艾火加于饼上灸之,不计壮数,以泥干为度。去 干饼子,再换湿饼子,灸不问多少,直至疮痂觉痛痒,是疮可治也。然后口含浆水洗渍,用鸡翎 二十茎缚作刷子,于疮上刷洗净。以此洗刷,不致肌肉损伤也。以软帛拭干,用木香槟榔散 敷之。如夏月医之更妙。 〔世〕足跟红肿冻疮∶足跟(左足指面后跟赤白肉际骨下,刺入三分,弹针出血,可灸二七壮。) 足跟冻疮溃破。用椒葱汤洗,刮去腐肉,用三棱针出血。将马屁勃入生牛骨髓调和敷之,效。 治冻疮。用茄根烧灰,洗了,用雀儿脑髓涂之。 〔禹锡〕取腊月牡鼠死者一枚,油一大升煎之使烂,绞出渣,再煎成膏。涂冻疮及折破疮。 〔丹〕治冻疮。用煎熟桐油、密陀僧敷。 〔《山》〕用五倍子煎汤洗。 〔罗〕
    如神散
    治冻疮皮烂不可忍。 用川大黄不拘多少为细末,新水调扫冻破疮上,痛止立效。 〔世〕治冻疮痛者。橄榄核烧存性,为末,用香油调涂患处,其痛随愈。 〔子和〕戴人女僮,足有冻疮,戴人令服舟车丸、浚川散,大下之,遂愈。人或疑之。戴人云∶ 心火降则寒消,何疑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