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云∶虚烦似伤寒,非伤寒也。成无己云∶伤寒有虚烦,有心中烦,有胸中烦。二说 不同,考之于书,成无己之言,实出仲景,《活人》无据。然往往有非因伤寒而虚烦者,今故两存 之。立虚烦一门于此心部,立伤寒烦一门于伤寒部。 〔无〕虚烦身不觉热,头目昏疼,口干咽燥不渴,清清不寐,皆虚烦也。 〔《保》〕起卧不安睡不稳,谓之烦。宜栀豉汤、竹叶石膏汤。(二方并见伤寒。) 〔《活》〕但独热者,虚烦也,诸虚烦热,与伤寒相似,但不恶寒,身不疼痛,故知非伤寒也, 不可发汗。头不痛,脉不紧数,故知非里实也,不可下。病此者,内外皆不可攻,攻之必遂烦渴, 当与竹叶汤。若呕者,与陈皮汤一剂,不愈,再与之。孙真人云∶此法数用有效。
    陈皮汤
     陈皮(一两半)甘草(炙,五钱)人参(一分)竹茹(五钱)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渣,食前服。 〔无〕
    淡竹茹汤
    治心虚闷,头疼短气,内热不解,心中闷乱,及妇人产后心虚,惊悸烦闷 欲绝。 麦门冬(去心)小麦(各二两半)甘草(炙,一两)人参白茯苓(各一两半)半夏(汤洗,二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二盏,姜七片,枣三枚,淡竹茹一块如指大,煎至七分去渣,食前服。 〔垣〕
    朱砂安神丸
    治心乱烦热怔忡,心神颠倒,兀兀欲吐,胸中气乱而热,有似懊之状, 皆膈上血中伏热,蒸蒸不安。宜用权法,以镇阴火之浮行,以养上焦之元气,用甘草之甘温补之,当 归、生地又为长生阴血之圣药,黄连去心烦,除湿热,朱砂纳浮游之火,而安神明。 朱砂(一钱,研,水飞)黄连(净,酒炒,一钱半)甘草(炙,五分)生地当归头(各一钱) 上为极细末,蒸饼为丸,如黄米大。每服十丸,津下。 〔仲〕下痢后更烦,按之心下濡者,为虚烦也,栀子豉汤主之。(方见伤寒部烦门。) 〔《素》〕帝曰∶有病身热汗出烦满,烦满不为汗解,此为何病?岐伯曰∶汗出而身热者,风也, 汗出而烦满不解者,厥也,病名曰风厥。帝曰∶愿卒闻之?岐伯曰∶巨阳主气,故先受邪,少阴 与其为表里,得热则上从之,从之则厥也。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表里刺之,饮之服汤。(评 热论刺,谓针足太阳少阴也。饮之服汤, 谓仲景止逆下气麦门冬汤之类也。) 〔丹〕一女子年二十余岁,在室素强健,六月间发烦闷,困惫不食,发时欲入井,六脉皆沉 细而弱数,两日后微渴。众以为病暑,治不效,四五日加呕而人瘦,手心极热,喜在阴处,渐成伏脉, 时妄语。予急制《局方》妙香丸,如桐子大,以井水下一丸,半日许大便,药已出,病无退减。 遂以麝香水洗药,以针穿三窍,次日以凉水送下。半日许大便,下稠痰数升,是夜得睡,困顿伏 枕,旬日而愈。因记《金匮》云∶昔肥而今瘦者,痰也,遂作此药治之。
    妙香丸
    丹溪云∶疏决肠胃,制伏木火药也。 辰砂(飞研,五两)牛黄龙脑腻粉麝香(研。各一两)金箔(九十片)巴豆(三百 十五粒,去尖膜,炒熟,研) 上令研匀,炼黄蜡六两,入好蜜三分,同炼令匀为丸。每两作三十丸。如要此药速行,针刺 一眼子,冷水浸少时服,效更速。小儿百病,丸如绿豆大。 〔无〕温胆汤治大病后,虚烦不得眠。(方见不得眠门。) 〔仲〕酸枣汤治虚劳虚烦不得眠。(方见不得眠门。) 上九法,治热烦。前五法,烦热怔忡,知热在心肺也,故用竹叶、石膏、辰砂镇坠其热,使下 行也。第六法,烦而下利,知热在上也,故用栀豉汤吐之。第七法,烦而汗出不解,知表里有邪也, 故用表里饮汤。 第八法,脉沉口渴手心热,知热不在表也,故用妙香丸下之。第九法,温胆、酸枣,治不得眠 也。 凡心虚则烦心,肝肾脾虚亦烦心。经云∶夏脉者心也,其不及者,令人烦心。又云∶肝虚、 肾虚、脾虚,皆令人体重烦冤者,是知烦多生于虚也。 运气烦有五∶ 一曰,热助心实而烦。经云∶少阴司天,热淫所胜,病胸中烦热嗌干。又云∶少阳司天,火 淫所胜,病烦心胸中热。又云∶少阳之胜,烦心心痛,治以咸寒是也。 二曰,心从制而烦。经云∶太阳司天,寒气下临,心气上从,寒清时举,火气高明,心 热烦是也。 三曰,金攻肝虚而烦。经云∶岁金太过,燥气流行,肝木受邪,民病体重烦冤是也。 四曰,土攻肾虚而烦。经云∶岁土太过,雨湿流行,肾水受邪,民病体重烦冤。又云∶岁 水不及,湿乃大行,民病烦冤足痿是也。 五曰,木攻脾虚而烦。经云∶岁木太过,风气流行,脾土受邪,民病体重烦冤。盖肝虚肾虚, 皆令人体重烦冤,故金太过则肝虚,土太过则肾虚,木太过则脾虚,凡此三太过之岁,则肝肾脾受 邪而虚,皆病体重烦冤也。 灸刺烦心有四∶ 其一,取心俞。经云∶心主手厥阴心包络之脉,所生病者,烦心心痛,掌中热,详盛虚热寒 陷下取之。又云∶气乱于心则烦心,密默,俯首静伏取之手少阴心主之是也。 其二,取肾膀胱俞。经云∶肾足少阴之脉,所生病者,烦心心痛,痿厥,足下热痛,视盛虚 热寒陷下取之。又云∶舌纵涎下,烦,取足少阴。又云∶足少阴之别,名曰大钟,当踝后绕跟, 别走太阳,其病气逆则烦闷,取之所别也。又汗出烦满,不解表里,取之巨阳少阴也。 其三,取肺俞。经云∶手太阴之脉,所生病者,烦心胸满,视盛虚热寒陷下取之。又云∶振寒 洒洒鼓颔,不得汗出,腹胀烦冤,取手太阴是也。 其四,取脾俞。经云∶脾足太阴之脉,所生病者,烦心,心下急痛,溏瘕泄,水闭,视盛虚热 寒陷下取之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