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针灸刺腋肿,有二法∶ 其一取胆。经云∶胆足少阳之脉所生病者,缺盆中肿痛、腋下肿是也。 其二取心。经云∶心主手厥阴脉是动,则病手心热腋肿,皆视虚实寒热陷下,施补泻疾留灸也。 〔丹〕
    腋气神效方
     密陀僧(一两)白矾(七钱)砂(少许)麝香(少) 上为细末,先用皂角煎汤洗,后敷上。 又方 铜青密陀僧辰砂白矾砂白附子 亦如前法搽之。 〔《本》〕治腋气。用夜明砂,不拘多少为末,用豆豉汁调涂,立效。 又方以铜青好者,不以多少,米醋调成膏,先洗净腋下,用轻粉掺过,即使上件涂之,立效。 〔《经》〕治狐臭。用生姜涂腋下,绝根本。 〔《三因》〕治狐臭。大蜘蛛一个,以黄泥入少赤石脂,捣罗极细,入盐少许,杵为一窠,包藏蜘蛛在内, 以火烧令通红,放冷剖开,将蜘蛛研细,临卧入轻粉一字,用酽醋调成膏,敷腋下。明日登厕,必泻下墨汁, 臭秽不可闻,于远僻处倾埋之,免致染人。 〔世〕治腋气。先用刀削去腋毛净,用白定粉,水调搽敷患处,至过六七日夜后,次日早看腋下有一黑点, 如针孔大,用笔点定,即用艾炷灸七枚,灸过攻心中痛,当用后药下之。 青木香槟榔丁香檀香麝香大黄 上煎服,以下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