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细辛皂角等,入鼻须看有嚏否,去辛加半或加矾,方名救急稀涎散。
    通关散
    细辛、皂角等分为末,吹入鼻内。治中风不省,牙关紧闭。用此有嚏可治,无嚏者死。
    稀涎散
    皂角、半夏、明矾各等分为末,每二钱,白汤调服,即吐。治中风肢散涎潮,膈塞气闭不通。 乌药顺气(散)陈皮姜,枳壳僵蚕芎芷详,甘草麻黄桔梗入,中风先服最为良。 乌药、陈皮各一钱(批∶一钱一本作二钱),干姜 二分半,枳壳、僵蚕、川芎、白芷、桔梗、甘草各五分,麻黄一钱半,姜枣煎,温服。治男妇一切风气攻注, 肢节疼麻瘫痪,言语謇涩。先服此疏气道,然后进以风药。气升为逆,降下为顺,顺气者正所以降气也。如阴 积浮肿,合五积散;麻痹痛极,合三五七散;二三年不能行者,合独活寄生汤;日夜疼痛,合左经汤。 祛风通气(散)乌药君,芎芷甘梗橘术臣,麻壳人参为佐使,姜枣煎来任屈伸。 乌药一钱半,川芎、白芷、甘草、桔梗、陈皮、白术各一钱,麻黄、枳壳、人参各五分,姜枣煎服。或 为末,每二钱,紫苏、木瓜煎汤调服。瘙痒加薄荷少许。治男妇气虚,内风攻注,或外风中袭,头目昏痛, 鼻塞口语涩,甚则身如板片,挛拳屈伸不便,肩背刺痛,胸胁膨胀,脚膝软弱,痰多咳嗽,呕吐恶心,吐泻 不食,胎前产后,一切虚风等症。 星香散内炮南星,更有木香生用灵,若加川乌与附子,方名改换号三生。
    星香散
    南星四钱,木香五分,姜十片,水煎热服,治中风痰盛,服热药不得者。
    三生饮
    南星二钱,川乌、附子各一钱,木香五分,姜十片,水煎温服。治中风昏迷,痰涎壅并,口眼 斜,半身不遂,脉沉无热者可服。去川乌,名星附汤。 资寿解语(汤)附子风,天麻酸枣桂羊充,甘草羌活次第入,竹沥多凑立奇功。 附子、防风、天麻、酸枣仁各三分,官桂、羚羊角各七分半,甘草、羌活各五分,水煎,入竹沥调服。 治风中心脾,舌强不语,半身不遂。 小续命汤防己桂,杏仁黄芩芍药配,甘草参芎与麻黄,附子防风一同例。 防己、肉桂、杏仁、黄芩、芍药、甘草、人参、川芎、麻黄各一钱,附子五分,防风一钱半,姜枣煎服。治 卒暴中风,不省人事,渐觉半身不遂,口眼斜,手足颤掉,语言謇涩,肢体麻痹,精神昏乱,头目眩晕,痰壅 筋挛,骨节烦疼。又治香港脚缓弱及久病风人,每遇天气阴晦,节候更改,宜预服之,以防喑哑。如有六经见症, 加减照根据伤寒∶无汗恶寒合麻黄汤,有汗恶风合桂枝汤,身热无汗合白虎汤,有汗合葛根汤,身凉无汗合古姜 附汤,有汗合古桂附汤。无此四症,少阴厥阴肢节挛痛麻木,用本方八钱,加羌活四两,连翘六两,为丸服亦好。
    交济汤
    即本方合排风汤加槟榔。 排风汤术桂苓芎,杏芍甘麻与防风,独活当归白鲜佐,稀涎治搐最多功。 白术、肉桂、川芎、杏仁、芍药、甘草、防风、当归各五分,茯苓、麻黄、独活各七分半,白鲜皮二分 半,姜煎温服。治男妇中风及风虚冷湿邪气入于五脏,令人狂言妄语,精神错乱,以至手足不仁,痰涎壅盛。 此汤安心定志,聪耳明目,大理荣血,去肝邪。服有微汗,不妨。 大秦艽汤羌独活,芎芷甘辛两地黄,归芍、芩苓防白术,石膏十六味平良。 秦艽、石膏各一钱半,羌活、独活、川芎、白芷、甘草、生地、熟地、当归、白芍、黄芩、茯苓、防风、 白术各一钱,细辛二分半,水煎温服。治中风内外无症,知为血弱不能荣筋,手足不能运动,舌强不能言,宜 养血而筋自荣,如天阴雨加生姜,心下痞加枳实。 羌活愈风(汤)草参,防风蔓细枳艽皮,麻菊薄荷枸独芷,芎归杜仲柴前知,生熟地黄半朴桂,芩苓 芍术己膏根据。 羌活、甘草、人参、黄芩、防风、蔓荆子、细辛、枳壳、秦艽、地骨皮、麻黄、甘菊花、薄荷、枸杞子、 独活、白芷、川芎、当归、杜仲、柴胡、前胡、知母、熟地、半夏、浓朴、防己各五分,生地、石膏、苍术各一 钱,肉桂二分半,芍药、黄芩、茯苓各七分半,水煎(遇天阴,生姜三片煎),空心温服。治肝肾虚,筋骨弱, 语言难,精神昏聩及风湿体重,或瘦而一肢偏枯,或肥而半身不遂,或恐而健忘,喜已多思,皆精不足也,宜此 安神养心,调阴阳,不问男妇小儿,风痫急慢惊风,神效。 万宝回春汤甚奇,甘麻芩己杏仁根据,生地 熟地芎归芍,黑附香附陈半皮,茯神参术防风桂,乌药川乌姜黄。 防风通圣将军芍,薄荷芎归草朴硝,栀翘芩梗并白术,麻黄荆芥滑石膏。(见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