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渴
     消渴先明气血分, 经曰∶二阳结谓之消渴。二阳者,手阳明大肠,主津液;足阳明胃,主血,津血 不足,发为消渴。又有燥结者,肺与大肠为表里也。有气分渴者,因外感传里,或服食燥 ,热耗津液,喜饮冷水,当与寒凉渗剂,以清利其热,热去则阴生,而渴自止矣;有血分渴 者,因内伤劳役,精神耗散,胃气不升,或病后胃虚亡津,或余热在肺,口干作渴,喜饮热 汤,当与甘温酸剂,以滋益其阴,阴生则燥除,而渴自止矣。 总是火炎不必问; 消者,烧也,如火烹烧物理者也。三消上中既平,不复传下,上轻、中重、下危 ,总皆肺被火邪,熏蒸日久,气血凝滞,故能食者,末传痈疽,水自溢也;不能食者,末传 胀满,火自炎也,皆危。 上消引饮便如常, 热在上焦心肺,烦躁,舌赤唇红,少食引饮,小便数者,四物汤合生脉散,加天 花粉、地黄汁、藕汁、乳汁,酒客,加葛汁。能食者,白虎加参汤;不食者,钱氏白术散、 清 心莲子饮。又膈满者,谓之膈消,门冬饮子。火留肉分,变为痈肿者,忍冬藤丸、黄六一 汤、益元散。 中消善饥无尿粪; 热蓄中焦脾胃,消谷善饥,不甚渴,小便赤数,大便硬者,四物汤加知母、黄柏 、石膏、黄芩、滑石以降火。热甚者,调胃承气汤,三黄丸。初病寒中,阴胜阳郁,后变为 热中者,升麻葛根汤、泻黄散。湿积毒者,消渴痞丸。虚者,钱氏白术散。便闭者,当归润 燥汤。泄泻者,白术芍药汤。上、中二消者,兰香饮子。心火乘脾者,黄连猪肚丸。肝侵气 冲,肌热不食,食即吐蛔者,乌梅丸、铁粉丸。有虫耗其津液者,单苦楝汤。水停于下,变 为跗肿者,五苓散,或去桂加人参尤妙。 肾消溺浊阴茎强, 热伏下热肾分,精竭引水自救,随即溺下,小便混浊如膏淋然,腿膝枯细,面黑 耳焦,形瘦者,四物汤加知母、黄柏、五味子、玄参、人乳汁,善调水火;或补阴丸、肾气 丸、先坎离丸、八味丸去附子,加五味子,玄菟丹、鹿菟丹、梦授天王补心丹、威喜丸、妙 香 散、单茧丝汤;或十全大补汤去桂,倍地黄,加知母、黄柏。上热下冷者,清心莲子饮。有 五 石过度之人,真气既尽,石气独留,阳道兴强,不交精泄者,谓之强中。小便或油腻,或赤 黄,或泔白,或渴而且利,或渴而不利,或不渴而利,饮食滋味入腹,如汤浇雪,随小便而 出,落于沟中,结如白脂,肌肤日瘦者,无治法。 保肺滋肾脾自运。 治渴,初宜养肺降心,久则滋肾养脾。盖本在肾,标在肺,肾暖则气上升而肺润 ,肾冷则气不升而肺焦,故肾气丸为消渴良方也。然心、肾皆通乎脾,养脾则津液自生,参 苓白术散是也。三消通用单文蛤为末,水调服,回津止渴,单栝蒌根丸,消渴神药。大忌半 夏燥剂。抑论水包天地,人身脏腑亦津液真水所包。然有形者,凡水也,兑也,坤也;无形 者,天一所生之水气也,坎也,干也,能以无形之水,沃无形之火,是谓既济。杂病渴多虚 热,实热者不少,凡渴后,忌针灸,令疮口出水而死。
    燥结
     燥结两字亦有辨, 燥有风燥、热燥、火燥、气血虚燥(详燥门)。结有能食,脉实数者,为阳结;不 能食,脉弦微者,为阴结;亦有年高气血虚结者。 燥润结通无后患; 燥属少阴津液不足,辛以润之;结属太阴有燥粪,苦以泻之。凡结后,仍服润血 生津之剂,免其再结再通,愈伤元气。 湿郁胀满热有时, 湿热怫郁,心腹胀满,有虫积者,槟榔丸。凡燥结有时者,为实;无时者,为虚 。有药石毒者,大小便闭,气胀如鼓者,三和散合三黄汤;饮食毒者,香连丸;胃火者,白 虎汤。 津少脏寒七情惯; 津少因发汗、利小便过多及产后失血等证,血液枯者,五仁丸、肾气丸、大补阴 丸,或导滞通幽汤加槟榔、条芩、陈皮;气虚者,参仁丸、补中益气汤。挟七情者,古苁沉 丸。脏寒则气涩,脏冷则血枯,有癖冷气结滞者,古半硫丸、古姜附汤、五积散,冰冷与 之。其病虽宜服阳药,若大便不通者,亦当暂与润剂,微通大便,不令闭结。七情气闭,后 重窘迫者,三和散、六磨汤。如脉浮昼便难者,用陈皮、杏仁等分,蜜丸服;脉沉夜便难者 ,换桃仁;痰滞不通者,二陈汤加枳壳、槟榔。 宿食秘喘审热寒, 伤热物者,二黄丸;伤寒物者,丁香脾积丸。通用大黄备急丸。有脾胃伏火者, 润肠丸。 流行肺气无迟慢。 肺与大肠,为表里故也,枳梗汤加紫苏,或苏子降气汤,或苏子、麻仁煮粥。又 如脾约证,胃强脾弱,约束津液,不能四布,但输膀胱,故小便数,而大便难,此脾约丸之 由制也。但脾属阴虚,火燔金耗,则肺失传化,尤宜滋阴养血。在西北壮实者,以脾约丸开 结可也;东南气血虚者,润燥为主。通用冷热熨法、掩脐法、麻油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