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益气汤
    治形神劳役,饮食失节,虚损身热而烦,脉大而虚,颈痛或恶寒而渴,自汗无力,气高而 喘。兼治妇人室女经候不调。血脱益气之大法也。 黄(一钱,劳役甚者加五分)人参(久嗽肺有火者去之)甘 草(各一钱,三味除肌热燥热圣药,)当归(和血)白术(助脾)陈皮(导气,又能同诸甘药益元气,独用泻脾) 柴胡(引少阳清气左升,大除劳热) 升麻(引胃气右升,而复其本位。同柴胡,须用酒各炒三遍。如咳嗽及有汗者,用蜜炒敛而降之。五件各五分, 虚甚升、柴只用一分,汗多者全去之。参、、术有用至一两一服者,甘草有用二三钱一服者,水煎,巳未午初时 温服。伤之重者连进二服,如得微汗即愈。忌多言劳役,静养一二时辰久方进美膳以助之。常服去升、柴,加黄 柏三分以滋肾水,红花二分入心养血,多用破血。)
    加味黄汤
    又名保元汤。治阳虚背恶寒。即前方去升、柴、陈、归,加肉桂,甚者加附子。
    升阳顺气汤
    治春月口淡无味,夏月虽热犹寒,饥饱失常,以致腹胁满闷短气,喜怒不节,以致忧思气结, 恐惧气下等证。即补中益气汤去白术,加黄柏、草豆蔻、神曲、半夏。
    黄人参汤
    治夏天气热,精神不足,两脚痿软,烦热呕哕,自汗头痛痰嗽,心胁腹痛,胸中闭塞,小便 频数,大便难而闭结,皆热伤肺之所致也,宜常服之。即补中益气汤去柴胡,加苍术、神曲、五味子,黄柏。
    清暑益气汤
    治长夏湿热蒸人,四肢困倦,精神少,懒于动作,胸满气促,支节痛,或气高而喘,身热 而烦,心下膨闭,小便黄而数,大便溏而频,或痢,或渴,不思饮食,自汗体重等证。即补中益气汤去柴胡, 用黄一钱止汗除热;人参五分,当归、甘草各三分,补中益气;苍术一钱,白术、泽泻各五分,渗利除湿; 升麻一钱,干葛二分,善解肌热;又以风胜湿也,湿胜则食不消而作痞满,故炒神曲五分,青皮二分,陈皮五 分以消食快气;肾恶燥,故以黄柏三分,借甘味泻热补水;虚者滋其化源,以五味子九粒,麦门冬三分,救暑 伤肺金。中,忌汗下温针。
    升阳补胃汤
    治长夏湿热,阳明、少阳下血。即补中益气汤去陈皮,加桂、芍、羌、防、干葛、独活、 生地、牡丹皮。
    升阳益胃汤
    治秋燥令行,湿热少退,体重节痛,口干舌干,饮食无味,大便不调,小便频数,食不消。 兼见肺病洒淅恶寒,惨惨不乐,面色恶而不和,乃阳气不伸故也。黄二钱,人参、甘草各一钱,白术三分, 陈皮四分,柴胡三分,加羌活、独活,防风各五分,以秋旺故用辛温泻之;白茯、泽泻各三分,渴者勿用;半夏 一钱,黄连一分,白芍五分,姜、枣煎服。后如小便罢而病加剧,去茯苓、泽泻。何故秋旺反用参、术、芍药之 类补之?脾胃虚则肺俱受邪,故因时而补易为力也。若喜食不可饱食,恐胃再伤,忌不可啖食以损药力, 宜安静少后形体,使胃与药得转运升发,胃气稍强,少食果物以助之。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者也。
    神圣复气汤
    治气乘冬足太阳寒气、足少阴肾水,子能令母实,手太阴肺实,反来侮土,火木受邪。腰背 胸膈闭塞,疼痛善嚏,口中涎,目中泣,鼻流浊涕不止或肉不闻香臭,咳嗽痰沫,上热如火,下寒如冰,头 作阵痛,目中流火,视物KTKT,耳鸣耳韵,头并口臭;或恶风寒,喜日阳,夜卧不安,常觉痰塞咽膈不通,口 失味,两胁缩急而痛,牙齿动摇不能嚼物,阴汗,前阴冷,行步欲侧,起居艰难,掌中寒,风痹麻木,小便数 而昼多夜频,欠气短喘作渴,少气不足以息,遗矢无度,妇人白带,阴户中痛,牵心而痛,面如赭色,食少大 便不调,烦心霍乱逆气,里急而腹皮色白,后出余气复不能努;或肠鸣,膝下筋急,肩胛大痛,此皆寒水木复火 土之仇也。干姜(炮)三分,半夏六分,柴胡一钱,本八分,防风、人参、郁李仁各五分,升麻七分,附子 二分,当归六分,羌活一钱,甘草八分,白葵花五朵(去心),水五钟,煎至二钟;入黄、草豆蔻各一钱, 陈皮五分,再煎至一钟;入黄连、黄柏(酒洗)、枳壳、生地各三分。以上四味,先一日水浸,又以细辛二分, 川芎、蔓荆子各三分,先一日用水半钟,分作二处浸此三味,并黄柏等,煎正药作一钟,不去渣,入此浸药, 再煎至一大钟,去渣空心稍热服。又治咬颊、咬舌、咬唇、舌强等证。宜食肉汁不宜食肉,不助经络中火邪也。 大抵肾与膀胱经中有寒,元气不足者,皆宜服之,神效。于月生月满时,隔三五日一服,如急病不拘时分。
    沉香温胃丸
    治中焦气弱,脾胃受寒,饮食不美,气不调和,脏腑积冷,心腹疼痛,大便滑泄,腹中雷鸣, 霍乱吐泻,手足厥冷,大便利无度。又治下焦阳虚,脐腹冷痛,一切寒中,及疗伤寒阴湿,形气沉困,自汗等 证。沉香、甘草、良姜、当归、吴萸、人参、木香、茯苓、白术、芍药各五钱,附子、巴戟、干姜、茴香各一 两,官桂七钱,丁香二钱,为末,醋糊丸梧子大。每五十丸,空心热米饮下,忌一切生冷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