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粥
    治上气喘嗽。用杏仁去皮尖二两,研烂,或加猪肺,和粳米三合煮粥食之。
    桃仁粥
    治上气咳嗽及冷心气痛,和米煮粥食之。
    萝卜子粥
    治气喘用子三合,和糯米煮粥食之。
    紫苏子粥
    治香港脚毒闷,身体不任,行履不便,下一切痰气及冷心气痛,明目,利小便。用苏子捣汁, 和粳米煮粥食之。
    麻子仁粥
    治香港脚痹弱,烦闷吐逆,不下食。用麻子一斤取汁,和粳米四合煮粥,空心食之。
    荜茇粥
    治冷气。荜茇末二合,胡椒一分,和米四合煮粥,空心食之。
    猪腰粥
    治香港脚烦痹缓弱,行履不能。用猪腰一对,粳米四合,葱白半握和煮粥,临熟入椒、盐、姜、豉, 空心食之。
    猪肪汤
    治上气喘嗽,身体壮热,口干渴燥,用猪肪膏一斤,切碎入沸汤中煮,临熟入盐、豉调和食之。
    猪胰酒
    治上气喘急,坐卧不安,用猪胰 三具细切,青州枣三十枚,以好酒三升浸,春夏一二日,秋冬三五日,密封,以布绞汁,空心温酒,任性渐服。
    玄胰散
    治膜外气及气块,用猪胰切片炙热,蘸玄胡索末食之。
    平鲫丸
    治隔气不食。用大鲫鱼一个,去肠留膦,以大蒜去皮切片,填鱼腹内,湿纸包,黄泥固济,慢火 煨熟,去鳞骨,入平胃散末,杵丸梧子大,每三十丸空心米饮送下。
    翻鸡汤
    治转食,用翻翅鸡一只,煮熟去骨,入人参、当归、盐末各五钱,再煮取食,或为丸服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