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桑君
    姓长桑名过,扁鹊师也,以禁方传之。
    凤纲
    汉阳人。常采百草水渍之,瓮盛封泥,自正月始迄九月末,又取瓮埋之百日,煎膏为丸,有卒死者, 以此药纳口中,水下之皆生。
    玄俗
    西汉河间人。饵巴豆,卖药都市,七丸一钱,治百病。河间王病瘕,买药服之,下蛇十余头。 问药意,俗云∶王瘕乃六世余殃下堕,非王所招也。王常放乳鹿麟母也,仁心感天,故遭俗耳。王家老舍人自 言父世见俗,俗有形无影,王乃呼俗,日看实无影,王欲女配之,俗夜亡去,后人见于常山下。
    董奉
    字君异,吴之侯官人。居庐山,有道术,为人治病,愈者令种杏五株,轻者一株,数年杏已成林, 号台仙杏林,杏熟易谷以赈贫乏。
    幸灵者
    西晋豫章建昌人。父母乡人,初以为痴,后有灵术济人,不取报谢。长不娶妻。及受货赂娶妻, 蓄车马奴婢,其术稍衰。
    葛洪
    字稚川,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人。少贫,躬自伐薪以贸纸笔,抄书诵习,以儒学知名。性寡欲,无 所爱玩,闭门却扫,不妄交游。惟寻书问义,不远千里,期于必得,遂究典籍,博文深浩,江左绝伦。仕晋为勾 漏令,善为政治,后陷于罗浮山,尤其神仙导引之法。着《金匮药方》、《肘后救卒方》、《备急方》。
    单道开
    东晋敦煌人。有禅学,疗目疾颇验,赞曰∶马明、龙树。
    陶弘景
    字通明,丹阳秣陵人。十岁得葛洪《神仙传》,昼夜研寻,便有养生之志;既长,辞相禄挂冠神 武门,隐于茅山中。梁武帝即位,书问不绝,谓山中宰相,年逾八十而有壮容。注《本草效验方》、《肘后百 一方》。
    陆法和
    梁时辞刺史,隐于江陵百里洲,信道术,采药疗人。
    李筌
    号少室山达观子,唐人。于嵩山虎口岩石壁得《黄帝素问阴符经》,本题云魏道士寇谦之传诸名山, 至骊山老姥传其说。
    马湘
    字自然,唐之杭州盐官县人。世为县吏,湘独好经史,攻文学,善诗,有神术,治病以竹杖打之, 应手便愈。
    卖药翁
    唐人,不知姓名。有自童稚见之,迨于幕齿,复见其颜状不改。常提一葫芦卖药,人告疾求医, 得钱不得钱悉与之,或无疾戏而求药,得必失之。尝骂人曰∶有钱不买药吃,尽作土馒头去。人莫晓其意,益 笑之。后于长安卖药,抖擞葫芦已空,内只有一丸出,极大有光明,安在掌中,无人肯买,遂自吃,腾空而去。
    日华子
    宋开宝中明人。不着姓氏,但云日华子,撰《诸家本草》。
    王怀隐
    宋州睢阳人。初为道士,善医为翰林医官。宋太宗时,吴越遣子惟浚入朝被疾,诏公视之得愈。 与陈承、裴宗元、陈师文同着《太平圣惠方》。
    许逊
    字敬之,为旌阳令。郡中大疫,乃以所授神方拯治之,沉之病,亦无不痊者。
    施芩
    字太王,沛郡人,旌阳弟子,善治疗之术。
    萨守坚
    蜀西河人。少学医,误用药杀人,遂弃医,学虚静张天师及建昌王拱宸、福州林灵素三人道法, 有咒枣之术,治病如神,称曰真人。
    李
    字孟言,国朝钱塘人,号樗散生。善为诗,卖药金陵市,咸称其为知道者。
    韩
    号飞霞道人,国朝蜀之泸州人。本将家子,弘治成化时少为诸生,因不第,褫缝掖,往峨眉诸山 访医,升庵杨太史称之曰∶真隐世传道人也。《医通》二卷,特其土苴云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