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明医、世医中之有德者。
    徐文伯
    字德秀,南宋道度之子,有学行,虽精医术,不以为业。治患腰痛牵心,每至辄气欲绝,众以为 肉。公曰∶此发。以油投之,即吐物如发,稍引之长三尺,头已成蛇能动,挂门上滴尽一发而已。治孕妇 欲去其胎,泻足太阴补手阳明,胎便应针而下。
    徐嗣伯
    字叔绍,南宋叔向之子。有孝行,善清言,位正员郎诸府佐。治服玉石剂患冷,夏月常复衣,公 诊曰∶伏热须水发,非冬月不可。至十一月冰雪大盛之时,令二人夹捉病者,解衣坐石,以冷水从头浇之,尽 二三斗。病患口噤气绝,家人啼哭请止,公遣人执杖,敢有谏者挝之。又尽水百斗,病患始觉能动,而见背上 彭彭有气,俄而起坐,曰∶热不可忍,乞冷冻饮料。公以水与之。一饮一升,病愈后冬月犹单衣,体更肥壮。治一 妪体痛而处处有黑无数。公曰∶此疔疽也,二日后必死。乃与十余汤服之,服后痛势愈甚,跳投床者无数, 须臾黑处拔出疔,长寸许,以膏涂之,三日而愈。治一病积滞久年不愈,公曰∶尸注也。一病腹胀而黄,公曰∶ 石疣也。一病眼痛多见鬼物,公曰∶邪气入肝也。三病不同,皆用死人枕煎汤,服之而瘥。盖尸注者,鬼气伏 而未起,故令沉滞,得死人枕促之,魂气飞越,不得复附体,故尸注可瘥。石疣者,久蛔也,医疗即癖,蛔虫 搏坚,世间药不能遣,须鬼物祛之,然后可散。邪气入肝使眼痛而见鬼物,须邪物以钩之,气因枕散,复埋于 冢间也。
    钱乙
    字仲阳,宋之钱塘人。父颢善针医,然嗜酒。一旦匿姓名,游东海不归。公时三岁,随母嫁医吕氏, 稍长从吕君问医。母将没,告以家世,公号泣请往迹父。三十余年,往返六次,迎父以归。后自患周痹,杜门 阅书史,非独医可称也。得仲景之阃奥,建为五脏之方,各随所宜。谓肝有相火,则有泻而无补;肾为 真水,则有补而无泻。皆启《内经》之秘,厥后张元素、刘守真、张从正尽皆取法,今人但知其为婴儿医也。 着《伤寒指微论》五卷,婴儿百篇。治一乳妇因大怒目张不得瞑,公煮郁李酒饮之,使醉则愈。所以然者, 目系内连肝胆,恐则气结,胆衡不下,惟郁李去结,随酒入胆,结去胆下,则目能瞑矣。
    杨士瀛
    字登父,号仁斋。宋三山名医,以济人利物为心,着《仁斋直指》。
    刘润芳
    字仲阳,宋之饶州鄱阳人。以医为隐。治贫家疾,辄怀金置席下,别时令其家人自得之,病得 一喜而疾以解半。其子孙繁盛,世传家业。
    吴源
    字德信,休宁人,号神医。任翰林医官,晚弃官隐于儒。尝曰∶五世活人功已积,一经教子意难忘。 干道癸巳冬,自诊无春脉,至期果摄衣而逝。
    陆蒙
    不知何许人,号东园散人。博学经史,精篆隶,遇异人得子午按摩法,疗疾不施针灸,对坐谈笑, 顷疾即脱,未尝须人直。或劝其任,则嘿不应。
    王
    字均章,号中阳老人,吴郡人。元盛时制行高,见道明;壮岁慕丹术,尤邃于医。屏世累,隐吴之虞 山,居环者二十年,目瞳炯然,身不践廛间。着《泰定养生主论》,制滚痰丸。
    李仲南
    字乃季,号碧山,元之天池人。平生无世俗嗜好,欲寿双亲,与孙允贤着《永类钤方》。
    戴元礼
    号复庵,国朝浦江人。生儒家,习《诗》、《礼》之训,有志于泽物,乃从医丹溪先生, 先生见其颖悟倍常,倾心授之。公自是识日广,学日笃,出而治疾,往往奇验。永乐初,召为太医院使,着《证 治要诀》。尝谓医道本于《内经》,一坏于开元,再坏于大观,习俗相仍,惟执《局方》,恶事《内经》,惟 钱、刘、李、朱出,而后发明《内经》之学。治一人六月患大热谵语发斑,六脉浮虚无力,用附子理中汤冷冻饮料, 大汗而愈。治疟疾多汗,因怒遂昏厥若死,灌以苏合香丸而苏。后闻人步鸡犬声亦发厥,乃汗多亡阳也,以参 日补之,其惊渐减,浃旬而安。治一妇人免乳后病惊,身翩翩然如升浮云上,举目则室亦旋转,持身弗定, 医以补虚治惊弗效。公曰∶左脉虽芤涩,神色不动,是因惊致心胞络积瘀血耳,宜下之。下积血如漆者一斗即 愈。
    徐鏊
    不知何许人,太医院医士。正德时谏南巡,下狱戍边,忠臣也。
    沙金
    字廷玺,号杏轩,国朝仪真人。以医济人,不责其报,贫甚者或反资给。其子稷登第,赠工部主事。
    沈鹤
    字寿祥,国朝杨之昭阳人。家世医,通轩岐及仲景、河间术,恫切身,勤于活人,名齿公卿。年 未四旬,丧偶不娶,有司扁其门曰∶义夫。
    胡宗仁
    字彦德,国朝晋陵人。父祯善医术,常州路医学录,母徐氏亦知医,学录早丧,守节四十余年, 常药济人。至公医业尤精,其配李氏,有妇德,亦知医。
    陆仲远
    国朝九华山人。挟仓公、扁鹊之技,常曰∶医家之书近于仁,医家之事近于利,不志于利,仁 者心也。
    陈立兴
    国朝姑苏蠡口人,家贫笃孝,因母病遇异人授以药瓢,方药济人如神。及卒,乡人立祠祀之。
    沈以潜
    明医沈绎之侄,以医名家。太医蒋武病革,荐以自代,遂拜御医。长于诗律,杜门不妄与人交接。 谣言∶骑驴教学张公瑾,闭户行医沈以潜。
    黄孝子
    国朝余姚人。生两岁,其母不乳,鞠于祖母冯居常成人。父继取厉氏,生三子,父为后母所惑, 孝子泣不忍,号于门,往复不纳,乃勉力医经以给衣食,当道荐入春宫直尚事。父母没,庐墓三年,奏旌其门 曰∶孝子。